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陈益南:从历史轨迹思考林彪问题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陈益南:从历史轨迹思考林彪问题
Nov 7th 2013, 14:46, by Chinese Netizens

  

   1971年发生的林彪事件,主要包含二个问题:一是,1970 年九届二中全会上开始引发的"论天才"问题与"设国家主席"的问题。另一件,则是企图杀害毛泽东主席并搞武装政变的阴谋。

   虽然,现在还有很多有关林彪事件的资料没有解密,但是,从目前已能看到的若干关键性资料中,我们还是基本能大致推想到一些问题的实质了。本文则是从历史轨迹的角度,对林彪问题所作的若干思考。自然,既尚属推断,就不一定正确,仅仅以此求教于读者与方家。

   (一)九一三前,林彪与毛泽东的关系

   总体认为,林彪对毛泽东的态度是:

   (1)钦敬;

   (2)不盲从,有自己坚定的主见,但又在组织上服从;

   (3)当不同意毛泽东的指示时,他一般采取"拖"的软办法,直到或是毛泽东纠正,或是他自己认识了后改正。

   (4)对毛泽东,似无"取而代之"的反骨。

   (二)历史的回顾

   例(1)

   人们都知道林彪会打仗,其实,在解放军的众多高级将帅中,林彪也是最早就敢于拥戴毛泽东的一员战将。

   说他是"敢于拥戴",其证明,就是开初毛泽东的领导,在陷于困难之际,林彪却能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支持与拥护毛泽东。

   1929年6月间的红四军第七次党代会前后,作为红四军前委书记的毛泽东,受到了包括朱德、陈毅、陈安恭(时任红四军军委书记)在内的部分高层领导人的批评压力,指责以他为首的"前委"(党的前敌委员会)对红四军军事干预过多,由此,毛泽东愤而被迫离职,离开了他一手创建的红四军,并提出要去苏联学习。而作为红四军所属四个纵队之一的第一纵队司令员的林彪,则不仅认为,仍应由前委书记毛泽东为首来直接领导红四军,这样确易于军事指挥的集中与敏捷,有利于作战。同时,他还认为,不让"前委"管军事,也就是向党分权,是错误的。在红四军的"七大"前后,林彪都在会上多次发言,旗帜鲜明地说出自己支持毛泽东的这些意见,甚至还敢公然当面指责时任红四军军长的朱德。

   期间,林彪还请"前委"秘书江华,给毛泽东转送一封信,希望毛泽东不要离开"前委",而能留下来纠正那些错误思想。

   毛泽东则在1929年6月24日回复林彪的来信中说:"你的信给我很大的感动,因为你的勇敢的前进,我的勇气也起来了,我一定同你及一切谋有利于党的团结和革命的前进的同志们,向一切有害的思想、习惯、制度奋斗。"

   那时林彪拥护毛泽东,显然不会有什么拍马屁之嫌,因为,当时从井冈山出来的工农红军第四军尚只有几千人,而毛泽东领导红军究竟能不能革命成功而打出一个天下,都是极微的未定之数。同样,林彪之所以拥毛,也不是什么稀里糊涂,而确是从井冈山时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他初步认识到了毛泽东不凡的领导水平。

   林彪能正确地判断与认识明主的事实证明,也来得很快。自毛泽东一离开红四军后,红四军先后派出入闽入粤的二、三纵队,就接连打了几个败仗。这一来,在上海的党中央又发出指示信,将毛泽东派回了红四军再任"前委"书记,并主持召开了著名的红四军党的"九大"(古田会议)。

   林彪在这个阶段所表现的政治立场与鲜明坚定态度,无疑对毛泽东一生都会有深刻的影响。否则,林彪在解放后并无什么特别功劳,也没去领军抗美援朝,还一身病恹恹的,不管什么具体事,但为何在1958年5月突然给林彪发了一份大大的"转业费"(毛泽东语)——这既不是1959 年的庐山会议后,更不是文革的1966年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上,而是在1958 年举行的中共八届五中全会上,林彪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呢?如果,将当时已是怕光怕风怕水怕出汗、还无法象常人一样入睡的林彪,无端提升为中央常委、副主席,可以看成是毛泽东与党中央给基本不管事了的林彪的一种政治待遇,一份荣誉"转业费",那么,之中,无疑会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对林彪在1929年红四军时的表现所作的奖励。

   例(2)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开始也是认为中国革命的高潮即将到来,对打南昌、夺江西也很有兴趣。而林彪则从军事角度出发,认为红军力量还小,而中国革命的高潮不会很快到来,故认为建立根据地与打南昌夺江西的战略很难实现,而建议采取灵活的游击方式去扩大红军及其的政治影响。所以,在1930年初对毛泽东写了那封后来被称为悲观主义的《新年贺信》,而毛泽东则给他写了后来改名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回信。

   对此,当时林彪是取何种态度,无记载可考。

   但从二件事尚可揣测。

   在1948年中央出版《毛泽东选集》时,拟收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时,林彪则提出不要在文中刊出回信收信者的名字,即林彪本人。此事,应视为林彪对毛泽东的尊敬与服从。

   因为,不论是以1930年初当时的情况(作为红四军一纵队司令员的林彪,是时任红四军前委书记毛泽东的鼎力助手),还是1948年的现状(林彪是毛泽东任命的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的总司令),毛泽东都绝不可能来公布明显于林彪不利的东西,而仅只是认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是个同志间理论讨论问题的历史文献。林彪则认为他在那信中说的是军事,与毛泽东回信说的革命高潮理论问题,不是一回事,因此,不希望由此被人误解。

   实际上,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中,也承认了"我知道你(即林彪)相信革命高潮不可避免的要到来"、只是"你不相信革命高潮有迅速到来的可能,因此你不赞成一年争取江西的计划,只赞成闽粤赣三区域的游击……"。

   这里,确没有什么政治上的悲观问题。

   至于这革命高潮"迅速到来"的时间是多长?是十年,十五年,还是多少年?这问题,则是由历史学家们去界定回答的事了。但是,历史已表明,在毛泽东告诉林彪这革命高潮已是"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时的1930年之际,距人民解放军展开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而对国民党蒋介石发动全面反攻的1948年,尚还有18 年之遥。

   因而,林彪始终认为自己写的《新年贺信》,说的是军事,不是政治。

   所以,有了后来1969 年8 月,他上井冈山时写出"志壮坚信马列,岂疑星火燎原"的诗句。林彪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公开发表,所造成的一些对他的政治立场曾可能有过的误解,虽心有不平,但他总体上还是以服从而不公开辩护为主,只偶尔吐吐心中想法。

   例(3)

   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后,由于毛泽东复出指挥军事后的首战——土城战役失利,而后在整个四渡赤水的过程中,又带着部队不断来来回回的辛苦流动,以避强敌并择战机,此举更为大部分红军指挥员不解。因而,林彪便从军事指挥的角度,写信给中央,要求毛只掌军事战略大计,具体指挥改由行伍出身的彭德怀来干。对此,毛泽东在其后的会理会议上,虽批评了林彪,但,毛却没有怨林彪,他认为林彪还年轻不懂事,而将换帅的主意,怪罪到比林彪年长的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的头上。

   实际上,当时的林彪已是28岁、并是久经战场磨炼的主力红军红一军团的军团长了,而不是什么"娃娃"(毛泽东语)!明明是他提出了要毛泽东将具体军事指挥权转交给彭德怀的,可是毛泽东为何却不记他林彪的帐,反而却将愤怒全部发到了并不知情的彭德怀头上?

   这看来是,因为经过数年上下级关系的磨合,毛泽东已深知林彪虽然常常爱执有不同意见,但却没有什么反对他毛泽东的个人成见;而且,他林彪的意见,相对毛泽东的战略性指示,也常常只是具体战术级的不同看法。因此,他认为林彪的想法只是错误,而无反骨。

   但毛泽东对比林彪年长、经历过旧军队长官生涯的彭老总的想法,显然就不一样了。发生于1930年的红二十军富田事变时,事变领导人曾发出过"拥护朱(德)彭(德怀)黄(公略),打倒毛泽东!"的口号,也许也曾使毛泽东心中总留下了些对彭的疑虑。所以,同一个意见,毛泽东对林、彭二人的动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猜想。

   在并不怪罪林彪的同时,毛泽东也认为林彪尚还年轻,看问题过于单纯,不知这个意见后面可能会有的其他潜台词,因此,他便说林彪"你还是个娃娃,懂什么?!"——而这话的本质,看来应是教诲大于指责。

   当时,林彪对此,自己也不以为然,从不以为自己是有什么组织错误,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从当时不利的军事形势考虑而已。

   所以,当1959 年批判彭德怀时,毛泽东在中央常委会上,再次又将这件事抖了出来,以证明彭是历来反毛之时。林彪却站了出来,庄严申明,为此事真相承担了责任,说明那次政治错误是他林彪犯的,与彭无关。

   当然,林彪只承认了是政治认识错误,而不是反对毛泽东的组织错误问题。

   例(4)

   在解放战争期间的东北战场及辽沈战役中,林彪也是数次用软磨硬拖的态度,对待过他认为毛泽东不正确的指示。

   1946年4、5月间的四平街防守战,林彪、黄克诚等都认为在当时那种部队战斗力尚弱的情况下,东北民主联军不宜守城,而应灵活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但毛泽东却一再电示,要"死守四平",对守四平,不惜"准备数万人的伤亡"、"化四平为马德里"。对此,林彪不主张孤守,但他却不公开顶毛泽东,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由自己以及黄克诚电告中央与毛泽东,诉说部队的不利情况与自己的主张。只到5月18日,伤亡实在太大,杀敌一万,自损竟达八千时,林彪则不得不一方面电告中央,请求撤兵,同时一方面就先行采取了撤离战场的部署,待毛泽东来电同意撤退时,林彪的部队则已撤离完结。

   后来的辽沈战役中,许多情况下,也是这样。

   1948年的辽沈战役,共打了53天。而毛泽东与林彪两人,对此战役的部署意见之来往的"电报大战",也往复各自多达七、八十封,时间跨度长达半年之久。

   当然,毛泽东多是从权衡全国战场状况的战略高度发指示,而林彪则主要是从东北战场的具体局面考虑战役的打法。电报大战中,双方在对具体打法上,无疑总会有些想法不同之处。

   例如,毛泽东曾要林彪"置长春、沈阳两敌于不顾,",专打锦州,以实现关门打狗的局面,待"长,沈之敌倾巢来援"再消灭之。毛泽东此举,自然是属雄才巨略的大手笔。

   但林彪在具体施实中,却没有全按毛的指示办,并屡屡向毛申述他的不同意见。之中,他采取一方面多次报告请示,一方面围困长春,使长春敌人出不来,另外派了三个纵队牵制沈阳之敌,使沈阳敌人不敢全出,然后,才全力无后顾之忧时去攻的锦州。甚至,直至在发兵进军锦州中途,又因出现新情况(敌侯镜如指挥4个军11个师组成"东进兵团",从葫芦岛出发东进援锦来了,同时,还有沈阳的廖耀湘兵团十万大军,也在向西开进欲援锦州),使林彪认为"预备了一桌菜,却来了两桌客人",便又拟改变攻锦州而重回师打长春,并向毛泽东发电请示。不过,在毛泽东尚未回电之际,林彪经再三审思权衡,又复而重去电毛泽东,表示不再犹豫,横下心来还是先打锦州之敌。

在这场"电报大战"中,(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