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朝鲜日报 | 人如何善终?台湾“死亡质量”亚洲最高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朝鲜日报 | 人如何善终?台湾"死亡质量"亚洲最高
Nov 6th 2013, 19: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就死亡质量而言,台湾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最高。也就是说,与韩国、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相比,台湾人能在弥留之际更有品位地结束生命。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EIU)2010年实施的"死亡质量指数(Quality of Death Index) "调查中,台湾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列第14位,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居首位。远远领先于日本(23位)、韩国(32位)和中国大陆(37位)。

台湾和韩国究竟有何不同?首先,台湾很少有人觉得"人死不吉利"并对此非常避讳,相对于人口而言,临终关怀相关服务设施非常充足。另外,台湾还从2011年开始推行安宁疗护制度,利用公共资金派医生和护士前往末期患者家中。

◇虽忌讳谈论死亡但死亡质量很高

记者上月2日来到台湾台北。台湾最高学府台湾大学旁边有一个市立火葬场兼殡仪馆。内设14个火葬炉的建筑烟囱内不断冒出灰蒙蒙的烟雾。出乎意料的是,对于设在市中心的火葬场,台北市民反应非常平静。出租车司机林国枝说:"虽然不能说好,但我们自己也总有一天会用到,所以应该接受不是吗?"在为期四天的采访期间见到的其他市民的反应也类似。

▲在台湾台北市第二殡仪馆,丧主们正在举行纪念故人的追悼仪式。左侧大屏幕播放着故人生前录像。吊唁者来到设在殡仪馆一侧的祭祀桌旁,摆上故人生前喜欢的方便面、啤酒、点心等。朝鲜日报记者摄影

殡仪馆内设有一个集体祭祀空间,可以摆上故人生前喜欢的食物,让其吃好最后一餐。祭祀桌上摆满了各种物品,包括啤酒、香烟、可乐以及饼干、方便面、巧克力、糖。还有很多殡仪馆像韩国办婚礼一样,用大型屏幕以幻灯片的形式播放故人的生前录像。

台北市葬礼管理处馆长王文秀表示:"从亚洲文化特征来看,台湾人也和韩国人一样忌讳死亡,但在市中心设立火葬场后,市民也开始接受火葬场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推行十多年安宁疗护服务终于见效

台湾之所以成为死亡质量高的地区,是因为政府早就开始关注民众的善终问题。台湾于2000年成为亚洲第一个引入自然死法的地区。该法规定,晚期患者可以拒绝痛苦的延命治疗,利用止痛药减轻痛苦,慢慢等待死亡。

拥有正常判断能力的20岁以上成年人必须提前写好安宁疗护服务意向申请。台湾安宁照顾基金会执行长陈怡蓉表示:"写完申请书后相关信息会储存在医疗保险卡的IC芯片内,以后失去意识也具有法律效力。"

《自然死法》实施初期并未受到太大关注。人们觉得"怎么能对子女或配偶说放弃生命"并纷纷回避。台湾"卫生福利部"医疗司法局局长李伟强说:"政府和民间团体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不断宣传善终概念,艺人和知名人士也纷纷带头写申请书,经过长期努力后终于开始看到成效。"

截至《自然死法》实施第13年的今年8月,申请安宁疗护服务的台湾人共达18.6万,占总人口(2300万)的0.8%。7年前写申请书的一个月只有600人,但现在增加到4200人。

目前台湾总计有50家医院提供安宁住院,总床数共711床。费用不用患者或家属支付,而是健康保险支付。去年进入安宁病房的人共有3.1052万人。考虑到台湾一年的死亡人数为20万,七分之一的人利用了安宁疗护服务。李伟强说:"今后的目标是在任何一家医院都能享受安宁疗护服务。"

关键词:临终关怀/安宁疗护(hospice)

"安宁疗护"是指,对于即将死亡的晚期患者,不是进行延续生命的治疗,而是最大限度地提供安慰和安乐,让其在精神和肉体上舒服地迎接死亡。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本文内容归朝鲜日报和朝鲜日报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摘编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