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人民日报 | 新一轮投资与当年4万亿不同 不会浪费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人民日报 | 新一轮投资与当年4万亿不同 不会浪费
Aug 14th 2013, 15:18, by dapigu

为缓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投资将在稳增长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称,中国投资需求潜力依然巨大,支撑投资增长的基础比较稳固,全年投资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他透露,下半年,国家将采取多方面措施,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有关专家指出,新一轮投资更加注重其合理性和科学性,不是简单地为刺激经济打一剂"强心针",而是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可持续性发展。

1

与当年"四万亿"不同

一段时间以来,大家有点谈"投资"色变。然而,事实上,今年以来,投资较好地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据徐绍史介绍,今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总体比较稳定。民间投资增速快于同期整体投资增速,增长23.4%,占比持续上升达63.7%,比年初提高2.3个百分点。

人们对"投资"心有余悸,与当年"四万亿投资"的负面效应有关。专家指出,相比"四万亿",此轮投资定位更准确,目标更明确,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未来可持续发展。

"当时四万亿投资是应急,有些项目没有充分论证其可行性和风险性,而且政府行政干预过多,造成了投资效益不太高,有些还加剧了经济结构的扭曲,加剧了产能过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轮投资是通过增量资金投入,带动资本的存量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而且政府不再大包大揽,其资金只是起引导作用,更多的是把投资机会让给了民间和市场。

据了解,新一轮投资重点明确。徐绍史说,要保证有限的政府投资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包括:"十二五"规划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棚户区改造及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具备建设条件的能源项目,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

2

有重点有选择不一哄而上

新一轮投资是否会造成新的浪费和产能过剩?专家指出,如今的投资都是在补短板行业和历史欠账,不会造成浪费。同时,民间资本参与投资有助于提高投资效率。

新增投资不会"撒胡椒面"。徐洪才指出,很多新投资是在补短板,如棚户区改造、中西部地区铁路投资、大中城市城际铁路和地铁建设,这些投资能改善人流和物流效率,改善民生,也是低碳绿色的投资;还有的投资比如宽带建设等,有利于新的消费热点形成;再比如地下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城镇化和环保建设。

"以上投资是有重点的,有选择的,不是一哄而上,也不是投向产能过剩和高污染的重工业。"徐洪才说。

政府在投资中从主角转变为引导、服务和监管的角色,也让新一轮投资具有了新意。徐洪才表示,政府简政放权,改善服务,加强监管,降低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成本。

"只要政府不再大包大揽搞投资,交给民间企业去干,我国可以实现高投资率和投资效率提高并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

3

未来要加强项目风险管理

对于未来投资,徐绍史透露,下一步国家将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投资潜在活力,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平稳健康增长。

徐绍史介绍说,一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出台经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权限;二要继续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督促地方、部门推出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大项目;三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大力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四要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五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专家指出,投资要更加科学合理,要挖掘投资的内涵——发展、质量、效益。

徐洪才提醒说,未来投资要加强对项目的风险管理,加强对政府预算的硬约束,强化问责制。同时,在投资时,要避免盲目性,多考虑投资的综合效益,多考虑政府转变职能和促进各项改革事业的推进,不是单纯为投资而投资。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