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台灣新聞 | 大陸二代身分證 防偽需升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新聞 | 大陸二代身分證 防偽需升級
Aug 14th 2013, 09:17, by Chinternet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新社報導,中國大陸二代居民身分證存在保安缺陷。專家認為,二代身分證的防偽功能亟需升級。

二代身分證相關資訊占據了14日中國主流新聞網站首頁顯要位置。報導指,居民身分證這一公民重要的法定身份證件,在網上公然叫賣的現象非常突出。

公安部消息顯示,2004年開始,公安部組織各地機關換發第二代居民身分證。近10年來,全國累計製發逾12億張。目前二代證已在社會各領域廣泛使用。

由於中國現行二代身份證缺乏防偽功能,大量遺失、被盜的身份證透過網路非法交易,並廣泛用於開辦銀行卡、信用卡,掩護詐騙、洗錢活動。與此同時,警方打擊此類犯罪的難度也在加大。

針對上述問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關負責人13日表示,一切買賣、冒用他人身份證的行為都要受到法律追究。

公安機關將繼續打擊買賣、冒用身分證,並加快推進年初開始的居民身分證登記指紋資訊工作,採取多種措施保證身分證的安全可靠。

公安部說,目前,全國已有1萬6000餘個派出所啟動居民身分證指紋登記工作,今年底將擴及全國。民眾有自願提前換領身份證的,可到本人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換領登記指紋資訊的身份證。

據報導,針對二代身分證的問題,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國際警務執法學院副院長劉宏斌表示,公安部門可以考慮為身分證增加密碼,或者為身分證本身設置編號等。同時,現象也反映,銀行等機構有核查不嚴的問題。

劉宏斌認為,現在的身分證祗有身份證號碼和照片,證件本身沒有號碼,導致證件本身易被冒用,應給身份證本身設置編號,一旦丟失,身分證即作廢,在舊證不作廢的情況下,無法再申領新證。

亦有評論稱,從長遠看,使用技術手段更換安全性能更好的新卡,徹底堵塞先天性漏洞是治本之策,但鑒於發證量大,且二代身份證失效換發高峰期未到,這項工作暫時還難以全面展開,但須未雨綢繆。1020814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