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孤岛客 | 赶紧回家去 和他们吃饭 聊很长很长的天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Get coupons for your local stores

The Entertainment Coupon Book is a valuable companion on your daily adventures. Flip through anytime for great ideas... and big savings.
From our sponsors
孤岛客 | 赶紧回家去 和他们吃饭 聊很长很长的天
Aug 14th 2013, 04:32, by Chinese Netizens

一周语文‖2013〈32〉‖2013-8-5~2013-8-11

为本周单字"抱"。周三,上海法官嫖娼案调查处理结果见诸媒体,此事催生新旧词众多,其中"抱团嫖娼"尤为抢眼。相关词还有"招嫖""性贿赂""嫖娼门""集体招嫖""全民网观""法官失德"等很多。

"举报人倪某的行为带有浓重的复仇甚至泄愤底色,动机并非为了公共利益。但这样的抗争结果给了公众知情权,更有助于反腐,也有别样的价值。如果套用胡适那句名言'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国家的自由;争你自己的权利,就是争国家的权利',那么是不是可说:争你自己的正义,就是争国家的正义"……在诸多评议里,这段来自评家徐琼的文字给人很深印象。

"比法官深陷'嫖娼门'更可怕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最终竟然靠一个讨说法的公民像大侠一样,用非常规的手段进行最后的救赎。(而且)整个事件绝非一个法官堕落那么简单,至少一起去会所找小姐的还有三个同行,而且这个会所还位于政府定点宾馆中。逐渐浮出水面的诸多信息都在挑战公众承受的底线———中国司法尊严何在?"前段评议出自评家石述思

汉字"抱"为会意兼形声字,它是本字"捊"的异体字。《说文-手部》里的解释说,捊,引取也,从手,孚声,本义为以手包聚,引申义有聚,聚集,用两臂环围在胸前包聚,持守,奉守,背负等很多。

—————————————————————————————————————————

三陪父母

网络热词,专指那些溺爱型父母,与熟词"护犊子"近似。所谓"三陪",是指"上学陪读""工作陪住""相亲陪审"的那类溺爱型父母,"这些父母习惯了大包大揽,子女也习惯了索取。"

「用拉近距离来疏远距离」

语出剧评人唐韬本周专栏文章。评价南锣鼓巷戏剧节参演作品《C》,唐韬写:"这种宏观式的对于整个生命体的生存现状的关照是缺失于我们的舞台的……无论我们的文学如何,我们自身已然处在了这样一种时代之中。这个时代是属于城市的,属于嘈杂脏乱的街道和拥挤的地铁里的人群的,属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微信微博的。它将混乱作为秩序,又用拉近距离来疏远距离"……读这段,翻看那些三五年间只在微博微信私信里"呵呵"的朋友,高度认同作者描述:混乱即秩序,切近即遥远。

锯+刂

本周虚拟新造汉字,由"锯+刂"合成,来自溪哥微博:"日造一字记录中国:此字(锯+刂)左右都是械具,记小剧场拟设'志愿监察员'事。当前文化工作的根本矛盾,是人民急剧增长的消费需求与国产作品极端贫瘠之间的巨大反差。小剧场,尽可监、控、关、停,但是2013年已过半,文化官僚们,你们在戏剧方面所做的建设性的工作成果在哪里呢?得到群众认可的剧有几部?"

太多人把惨剧唱成了悲剧

语出编辑于总像太阳微博:"《红气球》,小男孩儿遇到了一只像忠实的小狗一样的气球。这片很多人喜欢。不过在特吕弗眼里,这部电影没有真实的诗意,也没有真实的幻想、感性和真实。为什么?去看他那本《我生命中的电影》。正如特吕弗所说,Piaf也无法把小酒馆里自杀的男女唱成希腊悲剧。这就是问题所在:太多人把惨剧唱成了悲剧。"

性能过剩

语出评家陈一斌本周博文,文题"手机性能到底过剩不过剩?"这话题其实并无标准答案,当前提位移,答案也便随之变更。此文下留言众多,代表性意见有三:1、我不关心手机性能是不是过剩,我比较关心啥时候手机续航能过剩(JosDigital);2、不玩游戏基本都过剩(整天没空); 3、没激发出新的需求之前都是过剩(尘埃)。

你的画能有风投吗?

来自导演老晃本周微博推荐,语出画家薛继业国画小品题款文字:"酒吧里,一个老哥问我说:'你的画能有风投吗?'我说:'这我哪知道?'回家一看,时候不早了,怎么也得画一张吧,别坏了规矩"……点评薛画家的小品题款,老晃写:"一首久病成医的诗,一幅酒足饭饱的画"……假想里,本句延展性应该不错:你的微博能有风投吗?(这句话可向微博大V们发问)你的微信专栏能有风投吗?(这句话可向微信企业号发问)或,你的街边啤酒屋能有风投吗?(这句话问谁呢?)

打飞机

语出互联网专家刘兴亮。本周一,微信5.0版发布。因5.0版欢迎页面"强制"玩一个简单怀旧游戏"打飞机",熟词"打飞机"翻热,"今天你打飞机了吗"遂成翻新流行语。"微信的强大,让打飞机迅速成为今天热门词汇。为何要在欢迎页弄个打飞机的游戏,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猜测。其实,由于微信的团队在广州,所以,这个打飞机的游戏是为了纪念广州机场新址投入使用9周年……强制让玩一个打飞机的游戏,这是一种暗示?暗示要给用户愉悦的快感?暗示要增加互动性、娱乐性?"刘兴亮高度评价以"社交直行媒体拐弯"为主体特点的微信5.0版:"QQ牛了很多年,没有做到的事情,微信做到了。所以说,这是腾讯的里程碑。'扫尽一切'之后,腾讯将更加'不可一世'"。

我忽然有种洗脚水冲咖啡的感觉

语出饭友百雅谷本周饭文:"当郭采洁用一口纯正的台湾腔说出:'毛主席说了,封建迷信要不得。'我忽然有种洗脚水冲咖啡的感觉。"

八月雪

全称"台北八月雪",代指8月3日台北民众因"洪仲丘案"引发的浩大游行,语出资深媒体人周玉蔻周二专文,原题"马英九身陷'洪仲丘案'前因后果"。除要言不烦简述"洪仲丘案"所导致的多米诺效应外,作者顺手回顾台湾公民力量集结历程:8月3日"下午四点起,一批又一批的民众,穿着白色上衣,循序来到凯道。台北八月雪。一场为一位年轻生命讨公道喊冤情,诉求军中人权的公民正义力量,写下了台湾民主史的新页……面对积怨已深的人民,站在人民怒骂声浪里被团团包围,是马英九唯一的选择,也是最佳选择。"

中国官员基本扛不住连续跟踪一年

语出评家五岳散人微博:"上海法官被爆出集体嫖娼那事儿的内幕太可爱了,居然是因为案件纠纷,当事人跟踪调查的结果。这为反腐监督提供了新思路,以后还上访做啥?直接跟踪整他们材料,然后网络曝光就是。那谁说的:中国官员基本扛不住连续跟踪一年,绝对能抓住把柄。"

好声音政治学

来自下周出刊《博客天下》新一期封面专题。专题从比拟修辞视角旁观真人秀"中国好声音",认为它"模拟秀场政治,小小的舞台上充满着政治的隐喻,校园、职场、商场、政坛中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四个大佬掌控着年轻人通向事业顶峰的道路,向选手提供各种资源,展示一个名利的江湖。最终成功的人,必定前期不显山不露水,韬光养晦,但什么事情都没耽误"……末尾的"冠军"判断与首季参赛者王韵壹本周专栏分析也是如出一辙:想当冠军,先要当"中国好孩子"。

赶紧回家去,和他们吃饭,聊很长很长的天

语出编辑陆志宙周一微博。看完宋方导演的《记忆望着我》,陆老师写:"最后一个镜头,对着熟睡中的父母,漫长安静得让人揪心,当时心里唯一的想法是,赶紧回家去,和他们吃饭,聊很长很长的天。"

合影学

网络近期热词。来自《成都晚报》的消息说,以气功大师王林为主角的写真集《中国人》算是画册,"这本书版权页上写着香港海洋国际出版社出版。版权页还写着,该书从2002年到2011年共出了3版,印刷了3次。书装潢精美,镶有金边。这本有367页的书除了王林几幅半身像,几乎都是合影。""这些合影常常成为王林追随者相信王林的论据。李密说,看了这些合影,对'大师'不能不信。曾和王林走得很近的邹勇说,这些合影让他对王林的能量非常佩服。这也成为'挺王派',对反对者最常用的驳斥:'没真本事,怎么可能有这么多合影?'" 在造词法上,"合影学"跟熟词"红学""钱学"这类近似,而以内涵论,它们风马牛,而更像去年的新词:"北京学"。

批评家只是一个能说会道的读者而已

来自本周媒体报道。接受外滩画报记者采访,谈及中国文学乃至外国文学批评特点,学者赵毅衡说:其特点在于,"批评家只是一个能说会道的读者而已,说的都是读后感。那么说读后感谁不会呢?顶多学生嘴笨一点,你笔头快一点,这不能算学术。中国思想往往喜欢大而化之,国人喜欢做宏大的思考,不喜欢做分析,所以我认为符号学如果能够兴起成功,会是中国思想对自己的一个反思。"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