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第一财经 | 苏浙鲁三省半年新增不良贷款占全国六成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第一财经 | 苏浙鲁三省半年新增不良贷款占全国六成
Aug 14th 2013, 08:34, by dapigu

令各家银行愁眉不展的不良贷款,正从传统大户浙江,加速向江苏、山东、福建等地蔓延。

浙江银监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仅浙江一省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便已高达1046亿元。《第一财经日报》梳理数据发现,包括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达2471亿元。

这一数据已占全国不良贷款总量的45%左右,其中新增的310亿元,亦占全国新增总量的60%以上。据银监会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为5395亿元,比年初新增467亿元。

江苏、山东过去并非不良贷款高发地带。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上述经济大省深受外贸、光伏、钢贸、船舶等行业和产业市场疲软影响,个别地区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下行时期不良贷款大幅增加并不奇怪。

三省新增不良贷占全国逾六成

目前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三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无一例外地出现"双升"。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0.6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26亿元,不良贷款率0.91%;浦发银行为112.58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 0.67%,较去年末上升 0.0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不良率0.57%,比年初上升0.14 个百分点。

虽然上述银行没有不良贷款的区域分布情况,但浙江似乎仍为重灾区。

浙江银监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不良贷款余额按月计算略有下降,但不良贷款余额仍高达1046亿元。而据银监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浙江占比接近全国的20%。

平安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在不良贷款问题较严重的浙江,新生成不良速度并未明显减缓,而且出现了向福建、江苏、山东等地蔓延的压力。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7月31日召开的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指出, 江苏、浙江、上海、内蒙古、福建、山东等十个省区,已成为上半年不良贷款增加最多的十个省区,其中江苏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了182亿元,为全国首位。

截至目前,江苏尚未公布上半年不良贷款数据。而在去年末,江苏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28.9亿元。据此计算,到今年6月末,江苏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已经超过700亿元。而据山东银监局披露,截至今年6月末,该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到725.66亿元。根据上述数据推算,上述三省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2471亿元,占全国总量的45%。

在不良率方面,上述三省的情况也远高于全国水平。仅以浙江为例,其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1.65%,高于全国0.69个百分点,山东1.58%的水平,也高于全国0.62个百分点。

"这个不能光看不良贷款余额,还要看贷款总量和结构,而且有很多历史遗留的不良贷款,光看不良贷款余额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某股份制银行中高层对本报说,"江苏和浙江的贷款总量大,不良贷款余额多也是比较正常的。"

然而,从增量上来看上述三省情况也不乐观。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67亿元,江苏、浙江、山东分别为182亿元、94.4亿元、34.15亿元,合计310.55亿元,为全国的64%左右,仅山东和江苏两省便占全国的46%左右。

某券商研究部门主管认为,江苏和山东都是经济大省,贷款总量相对较大,贷款可能也会增加较多。而且这些地区的外贸在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江苏深受光伏、钢贸等行业不良贷款困扰,因此不良贷款增加较多并不奇怪。

不良贷款加速生成

一年多前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反弹苗头时,和长三角一样以民营经济、出口加工及国内外贸易见长的珠三角,也被视为不良贷款爆发的高危地区。但今年以来,深圳和广东省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在持续下降,上述三省却有加速上升的趋势。

对比数据发现,江苏上半年不良贷款增速惊人。按前述数据计算,其上半年的不良贷款比去年增加了超过30%。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此前曾指出,今年前五个月,江苏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占全国的40%之多。

山东亦是如此。2012年末,山东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691.51亿元,仅比年初增加7.1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余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5倍。

浙江的情况比去年则有所好转。去年全年,浙江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951.5亿元,比年初增加460.1亿元,其中,去年上半年增加了267.7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分别只有去年全年和上半年的约20%、30%。

前述券商研究主管认为,山东省作为外贸出口大省,信贷支持力度必然较大,在出口不振的情况下,银行不良贷款必然激增。"江苏和浙江两省的情况,和山东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受外贸下滑的影响很大。"

据山东省商务厅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6月,山东省进出口总额1235.9亿美元,增长5.4%,其中出口额612.9亿美元,进口总额623.03亿美元,多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这些地方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跟信贷杠杆率有关,银行过度放贷,另一方面也跟产业结构有关。"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光伏、钢贸、船舶等不良贷款高发行业,都是当地最重要的产业,而山东钢铁、机械等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较多,现在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为19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4%,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5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增幅放缓明显,较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低0.25个百分点,化工、非金属、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量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年四季度分别回落1.72和6.10个百分点。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