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犯了该死罪的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犯了该死罪的人
Aug 17th 2013, 23:46, by Chinese Netizens

                              

犯了该死罪的人

                                  

张鸣


査嗣庭是清朝雍正年间一桩文字狱的主角,此公贵为礼部侍郎,皇帝一句话,就进了监狱。人们传说,是因为他在做江西主考期间,出题"民维所止",而维止两字,正好是雍正断头,所以倒了霉。然而,这种传说,不过是齐东野语,传说而已,因为他当年出的考题,就不是这个。另一个传说,是说他偷偷在写一本书,名曰《维止录》,记载了雍正时的宫廷斗争的事情,所以贾祸。但是,如果真有这样的书,三法司在罗织査嗣庭罪名的时候,一定会写上,即便有关碍文字,这样的文字不露即可,断不能一字不提,所以,这个传说,也不成立,依旧是故事。


查清朝的档案,査嗣庭的罪名,是这样几条,主要是从査嗣庭的日记中得来的。第一,说他所出的策论试题"君犹腹心,臣犹股肱","不称元首,是不知君上之尊。"第二,在内廷之年,未进一言。不关心政事。其三,有条日记,前面记的是康熙升天之事,然后隔了几行却写他怎么拉肚子。所以大不敬。其三,纪录朝会祭奠之事,总记有大风,大雨,属于讥讽朝政。其四,对多处朝廷举措加以批评。其实,所谓的批评,也无非是翻阅日记的人罗织出来的。


显然,这样的欲加之罪,换了任何一个大臣,都是逃不过的。绝对属于没事硬找事,即使这样找出来的事,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大概连雍正也觉得这样定罪,有点扯,于是密令浙江巡抚李卫,火速到海宁查家,将所有带字的东西,"尽行搜出",连墙壁窟穴都不能放过,挖地三尺。一个读书人的家里,有字的东西当然很多,累着了李卫,做了挖土工,搬运工和打包工,毁屋拆墙,然后将查来的所有书籍、手稿,信札,甚至草稿,统统打包,加密,火速送往北京。刑部的官员们,费劲心思一件件查过,还是什么有价值的文字也没有搜到。但是,此时,早就押在刑部大牢的査嗣庭,已经因经受不了拷打和折磨,瘐毙了。


死了査嗣庭,依然得到了严惩,本人戮尸枭示,已经成了尸体的人,还是被再杀一次,枭首示众。其子查秋云秋后处决,子侄妻女皆充军发配。但査嗣庭到底犯了什么罪,谁都不清楚,雍正的上谕,说得含含糊糊。找不到罪证,累得老子查了许久,也真是该死。


以一个含含糊糊的罪名,居然得了身死戮尸,株连亲族的重罪,未免令后人死活都想不通,想不通硬想,于是就有了"雍正去头"的传说。今天看来,这样的说法,无非是替雍正这个暴君开脱。其实,在今天看来,査嗣庭无非是得了该死罪,有罪在先,然后找罪名,只是,翻遍了日记,书稿、信札,什么也没找到,牵强附会罗织出来的罪过,只好骗鬼,但是,既然已经被认定为该死罪,不死也得死,死了,还得再死一次。


文革发生在雍正死后两百多年,但是文革整人的招数,雍正时就具备了。先定人有罪,然后从他的文字,尤其是日记中找罪证,实在找不到,就东拉西扯,张冠李戴,胡乱拼接,最终,总可以找到你"大不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蛛丝马迹。罪证找出来,交给上面,人家乐意定你个什么罪,你就是什么罪。文革中,种种针对个人的大批判的文章,一次次的批斗会,以及文革结束后,从发还的被批斗关押者的日记和笔记本上的各种红道道,以及批注,大体就是上面所罗列的査嗣庭的罪证认证套路。以前,总觉得文革特别具有革命的首创精神,现在才知道,这套把戏,早就有人玩过了。


但是,为何査嗣庭好端端地要被皇帝视为该死呢?事情过去将近
300年了,雍正的心迹,也没有个日记什么的可以披露,说不清。但是,经过文革,这样的事,其实也好理解。需要整人的时候,上面只要看你不顺眼,你就危险,其他的,都不需要。好些人,就是因为中央文革的人,看他像个叛徒,像个坏人,于是就真的成了叛徒,坏人。因此而被整死的,一堆一堆的。当初,雍正大概就是想整人了,尤其是整那种出自江浙的官绅,谁叫清初这个地方绅士们反抗最激烈来?即使一点像样的证据都没有,照样往死了整,谁又敢说点什么?平白整人,别的人什么都不敢说,文字狱的效能才能发挥到最大。这样的皇帝,多少年后,居然有文人把他写成贤君,在电视上热播,真是一点天理都没有。


高阳说査嗣庭案不是文字狱,台湾的人,再怎么妙笔生花,也是没见过世面。没有证据算甚?没听说过没有右派言论的右派吗?大惊小怪。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