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明報 | 廣州街頭維權領袖被捕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明報 | 廣州街頭維權領袖被捕
Aug 17th 2013, 23:47, by Chinternet

律師分析:支持公示財產惹禍

【明報專訊】繼北京維權律師許志永被刑拘後,居於廣州的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昨證實被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為由刑拘。其代理律師指出,郭在廣東民運圈子中威望較高,當局此舉明顯是延續全國「斬首行動」邏輯,相信與郭聯署支持官員財產公開等有關。有異見作家指出,這亦體現了當局今年嚴打政治活動街頭化、組織化。

失聯10日 姊收通知書證被拘

郭飛雄(原名楊茂東)姊姊楊茂平昨日收到了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通知書,指郭飛雄已於8月8日晚上11時被刑拘,警方指其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本報獲知,郭飛雄4日從外地返回廣州,當時已有傳他將被捕。8日上午他從朋友寓所離開後,準備乘巴士北上。出發前他跟朋友約定,每天都會向對方報平安,但隨後即與外界失去聯繫。

郭的代理律師隋牧青對本報表示:「他(郭)的名望在廣東是毫無疑問的頭號,估計這次跟他具體做過什麼事關係不大,而是延續全國的『斬首行動』,把許志永等大魚收拾收拾。」隋續稱,本周他將到看守所會見郭,但目前仍不知道當局是否會起訴他。如果一旦起訴被定罪,最高將獲5年監禁。

同樣居於廣州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兼異見作家野渡則指出,郭被捕正好體現了官方今年維穩思路。他說,打擊「街頭化」及「組織化」是當局今年維穩重點,過去1年,廣州出現不下20次公民街頭舉牌和聚會,主題有聲援《南方周末》、呼籲官員公布財產、抗議朝鮮核試等。他說:「如果官方認定了他(郭)是這些事的幕後推手,那就非抓不可了。」

「突顯打擊街頭抗爭維穩思路」

47歲的郭飛雄生於湖北谷城縣。他自2003年起參與公共活動,成為廣東知名維權律師。2005年9月爆發的廣州太石村罷免村長事件中,郭飛雄因協助村民據理力爭而被海內外關注。翌年,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被捕,郭因設法營救被判囚5年。2011年出獄後,郭仍致力維權。今年《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宣傳部門篡改事件,大批民眾在南方傳媒集團門前支持南周,郭飛雄亦曾到場並發表街頭政治演講。3月,郭又發起敦促全國人大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民聯署運動,並起草聲明。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