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Global Voices | 对中国电影来说 日本入侵的题材永不停歇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Global Voices | 对中国电影来说 日本入侵的题材永不停歇
Aug 17th 2013, 17:31,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娱乐产业拍摄许多关于日本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入侵中国的电影,这个现象已经渐渐被人们关注,因为据传一位电视剧的临时演员史忠鹏(Shi Zhongpeng)在一年内已经演超过200次日本士兵,更在一天之中因为不同的节目"死去"多达八次,在中国引起广大回响。

对于长久以来一直面临严苛审查制度的中国电影导演来说,1931年日本入侵满州的题材是一个很安全又热门的选择;举例来说,2012年中国东方浙江省的横店影视城(Hengdian film studio)拍摄了大约48部关于日本入侵中国的电影。

中国绿城传媒(Greentown Media)的总经理周伟成(Zhou Weicheng)在成都商报(Chengdu Business News)上表示:"由于在黄金时段播映历史剧跟谍报片有很大的限制,除了日本的入侵之外,我们还可以拍摄什么剧情?"

基于这些理由,中国电视频道已被反日本电影淹没,那些电影的目的就是委婉地"教育"中国观众。中国媒体与网路用户也开始质疑当权者的意图,并表达他们对于电影审查机制的忧心。

中国评论家于德清(Yu Deqing)更解释说:"中国电影工业的议题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某些敏感的主题受到极严苛的审查;另一方面,如同日本入侵中国的故事,某些主流的主题反而能够得到政府的资金,然而需要先进科技的突破性电影却又很难通过审查或是得到政府资助。"

A screenshot of the report about movie extra who has acted as a Japanese soldier over 200 times last year(from youku)

究竟是教育?还是洗脑?

中国网易微博(Wangyi Weibo)的一位使用者就质疑是否需要制造出这么多部戏剧:

日军侵略虽然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铭记,但我们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拍出N*N部出来,用不同看法的来丑化日本?让本来只该对日本法西斯的憎恶,升华成对整个日本民族的憎恶。

 

用户leiyang516789991在网易微博上质疑电影的真实性:

别人的电影都是反射战争的残酷性和非人性,让观众对战争有理性的反思。我们的电影反映的是杀戮的正当性和领导人的英明伟大,让观众对那段真实的历史始终都稀里糊涂。没办法,历史这个小姑娘我们就是要打扮成这样的,尔等胆敢乱讲真话,拉出去枪毙!

 

用户wangwei1976也同样在网易微博上回应了这样的心情:

抗日片不真实让我们觉得抗战是场游戏,这会误导我们的人民。这是对历史的背叛,强调历史的真实能让我们更清楚的去面对明天!日本拍得日美之间的战争和德国拍得德苏之间的战争,美国人近几年拍得二战大片中,都真实得让人对战争和人性进行深层次的思考。这才是一个民族自信心的源泉!

 

电影审查制度造成的结果

经济学者李子阳在微博上评论了关于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普遍情形:

抗日剧泛滥是管制的闹剧。投资影视,不是闹着玩的。万一题材通不过,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投资就要打水漂。谁也受不了。因此,就只好跟风(指追着某种风气),题材政治安全是首要考虑的条件。既然抗日题材政府允许,那就赶紧拍。在中国做影视,创新是最可怕最疯狂的,跟风无可指责。

 

评论家于德清在成都商报( Chengdu Business News)上表达他对于审查制度的担忧

问题是,过度的行政管制,指会抑制创新和产业的升级。造成抗日剧的滴水平和无聊重复的原因,大抵如此。其一个直接后果是,电视的吸引力下降,人们远离沙发。近年来,大中城市电视开机率已经明显下降。年轻人都上网看美剧、韩剧了。可是,有些管制者仍然不明白,他们把市场管死了,自己还有什么用呢?

 

译者:spencerchou

校对:FenFen

作者 Abby · 译者 GV 中文化小组 · 阅读原文 en · 则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 Instapaper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