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大家|吴钩:当宋仁宗遇上谣言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大家|吴钩:当宋仁宗遇上谣言
Aug 24th 2013, 20:12, by Grass Mud Horse

作者: 吴钩

电视剧《苏东坡》中有个情节,说苏轼、苏辙进士及第后,参加殿试制科,苏轼提交的策论将矛头直指宋仁宗:"陛下近岁以来,宫中贵妃已至千数,歌舞饮酒,欢乐失节,坐朝不闻谘议,便殿无所顾问。"苏辙认为兄长说得太过火了,恐怕会惹来祸端。果然,宋仁宗看了策论后,龙颜大怒,欲治罪苏轼。

2000

(资料图:电视剧《苏东坡》剧照。编辑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情节确有所本,但首先犯了张冠李戴的错误。其实是苏辙(而不是苏轼)在策对中抨击皇帝"歌舞饮酒欢乐失节"、生活奢侈糜烂。苏辙中进士时才十八岁,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大概他又在坊间听到了一些人对宋仁宗的议论,"闻之道路",觉得应该告诫一下皇帝。

苏辙的言论,在朝中引发了一场小小风波,有大臣提出,"陛下恭俭,未尝若是。辙言狂诞,恐累盛德,乞行黜落。"建议仁宗罢了苏辙的功名。

大臣说宋仁宗"恭俭",倒不是溢美,因为仁宗对自己的私生活确实是比较克制的,曾有一年秋天,京师的市场刚刚出现海鲜蛤蜊,内廷尚食局也买了二十八枚给皇上尝尝鲜,仁宗问:"其价几何?"答"每枚千钱"。仁宗很不高兴,说道:"我常诫尔辈不可侈靡,今一下箸便花费二十八千,吾不堪也。"遂不食蛤蜊。

又有一次,正是深夜,仁宗"在宫中闻丝竹歌笑之声",便问:"此何处作乐?"宫人说:"此民间酒楼作乐。"宫人又说:"官家(指皇帝)且听,外间如此快活,都不似我宫中如此冷冷落落也。"仁宗说道:"汝知否?因我如此冷落,故得渠如此快活。我若为渠,渠便冷落矣。"宋仁宗显然明白,为君主者,最大的美德乃是克制、节制。

苏辙称宋仁宗"近岁以来,宫中贵妃已至千数,歌舞饮酒,欢乐失节",应该是失实的。仁宗在位期间,至少有六次放遣宫女出宫,每次放遣从五十几人至数百人不等。

不妨再来看一个例子。某日仁宗退朝,回到寝殿,让宫女替他梳头。那宫女梳头时发现仁宋怀中有文书,便问:"官家,是何文字?"仁宗说,"乃台谏章疏也。"梳头宫女又问:"言何事?"仁宗说,"淫霖久,恐阴盛之罚。嫔御太多,宜少裁减。"宫女听了便发了一句牢骚:"宰相大臣家中都有歌妓舞女,官职稍如意,往往增置不已。官家稍多几个宫女,他们却言阴盛须减去,只教渠辈快活。"仁宗不答话。久之,宫女又问:"台谏所言,一定要实行吗?"仁宗说,"台谏之言,岂敢不行?"那梳头宫女自恃受皇上宠爱,便说:"若果实行,请以奴家为首。"仁宗便起身,唤来掌宫籍的内侍,传旨:放遣

三十名人出宫,其中就包括那名得宠的梳头宫女。皇后问他:"掌梳头者,是官家所爱,奈何作第一名遣之?"仁宗说:"此人劝我拒谏,岂宜置左右?"

苏辙承认他的策论乃是"采道路之言,论宫掖之秘",并无实据。用今日的话来说,虽不算造谣,却是信谣、传谣无疑,而且传的又是皇帝的谣,那宋仁宗是不是因此震怒呢?没有。电视剧《苏东坡》说仁宗龙颜大怒,还拍了案子。这是编剧的无中生有,并不是史实。

史实是,当大臣建议罢黜苏辙的功名时,仁宗却极力回护少年轻狂的苏辙:"朕设制科,本求敢言之事,辙小官,敢如此极言,特与科名,仍令史官编录。"并未降罪,反而授予苏辙"史官编录"之职。皇帝也没有要求苏辙交待谣言来自何人,也未叫人深究坊间何以有谣言传布。一桩小事,就此翻过,风轻云淡。宋仁宗是自信的:"辙虽妄言,果能诳天下之人哉?"所以他能够包容小苏的妄言。仁宋又是谦抑的:"吾以直言求士,士以直言告我,今而黜之,天下其谓我何?"所以他又不敢不包容小苏的妄言。

一千年前的君主,当然不可能具备自觉的现代政治伦理认识。不过宋仁宗的作为,倒也符合现代政治伦理:政治领袖应当接受更加严格的伦理约束,放弃一部分常人的权利,比如,他应坦然面对公众对其行为的未必确凿的指责,包容民间"八卦"其私生活的各种谣言。这是政治领袖拥有巨大权力与尊贵地位而需要支付的代价。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