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金融时报 | 薄案背后的“红二代”迷思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金融时报 | 薄案背后的"红二代"迷思
Aug 25th 2013, 01: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年初启动一项反腐行动时,曾表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清除中下层官员中的"苍蝇",还要打掉一些"老虎"。

昨日,随着薄熙来案开审,中共展示出迄今最大的反腐成果。自30多年前毛泽东夫人江青及"四人帮"受审以来,薄熙来成为被告席上的最高官员。

与之前那位独裁者令人生畏的夫人一样,薄熙来在法庭上也斗志昂扬,把一名证人斥骂为"疯狗"和"地地道道的贪腐分子和经济骗子"。在法庭出示的指控薄熙来的证词中,一些甚至来自他的妻子。她已因谋杀一名英国人而被判处死缓。

但这场审判真正的意义何在?习近平为何决定在昨天、在薄熙来被捕且被免去一切职务近18个月后,开始对他的审判?

与薄熙来一起长大的一位前中国军方领导人之子向英国《金融时报》给出了一种解释:"习近平和他的新班子现在很忧虑,因为经济正在放缓,而且每个人都在批评他们。薄熙来是一只死老虎,为什么现在审他?因为他们需要展示虎皮,以赢得群众的支持。"

中国官方此次出人意料地在网上发布庭审文字实录,而且几乎是实时发布,意在显示审判程序的合法性,但薄熙来昨日突然翻供,可能会让这种努力显得无力。

薄熙来称,他此前是在压力之下承认贪污受贿的。这一陈述尽管不会让他减刑——对他的量刑应该早已内定——但足以让中国司法体系感到尴尬。中国的司法不公已饱受诟病。

中国政府显然很担心不断放缓的经济。用一场老式的"审判秀"处理掉桀骜不驯的薄熙来,很可能是为了转移民众的注意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习近平上任后推出的政策,看上去与薄熙来当年在重庆实施的、曾让他深得民心的一系列政策十分相似。重庆是中国一个直辖市,面积与奥地利相当,人口与加拿大一样多。

自习近平今年3月正式出任国家主席以来,以中国的政治标准看,他走了一条"偏左"的路线。他发出的一系列指示,听起来与重庆的"唱红"运动十分相似。"唱红"运动在重庆掀起了对共产主义时代的怀旧情绪,在当地曾广受欢迎。

除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外,习近平在国际事务中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强调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下令禁止讨论民主、人权、宪政和言论自由等"西方"思想。

中国新一届政府还逮捕了至少25名倡导建设公民社会、让公民更多参与社会事务的人士。

上述种种举措,与薄熙来在重庆实施的政策看上去并无多大区别。即使是习近平的反腐举措,也能让人联想起薄熙来曾在他的西南"领地"里发起的反腐运动。

习薄二人的政治议程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一点或许并不出人意料。

他们二人都出生于中共高级革命将领家庭,长在北京精英领导阶层居住的大院里。他们的父亲都曾在20世纪60年代遭中共清洗。

文革期间,他们都从最高特权阶层被打入社会最底层,被迫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得到平反后,他们都被送到农村,从那里走上政途。

尽管两人都显示出民族主义倾向,但他们似乎都更相信美国的教育体系,因为他们的孩子都曾就读于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今天,这两位革命后代看上去不得不挥刀相向,以确保造就了他们的那个体制能够生存下去。

译者/何黎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