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萝卜网|为什么大家对推迟退休年龄这么大意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萝卜网|为什么大家对推迟退休年龄这么大意见?
Oct 7th 2013, 20:10, by S. Hernandez

提问: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推迟退休年龄不好。很多人退休了也会找点事情做来填补自己空虚的生活。
我自己也希望能晚点退休。
原因:1. 也是最主要的。工资退休前后差距明显。以我爸为例,差了3倍。
2.现在人老龄化晚了,多干个几年也没什么的吧。
3.退休了也没太多好玩的事情,不如接着干自己喜欢的工作。(assume你喜欢这个工作)

回复:

题主没搞懂这个问题的实质。不是延长工作年限,是推迟发放退休金的年限,这点很重要。

一个人的寿命是一定的,推迟发放是百分百意味着能领到的退休金的减少,是社保部门打算公然赖掉欠大众的一部分帐。这是其一。

推迟发放同时表示缴纳期限的延长,赖账不说还打算让公众交更多的钱给它,这是其二。

什么人生价值工作意义跟这个部门没有一毛钱关系,它找机会想偷大家的钱却是确定无疑的,这就是为什么公众对这个事情反应这么大。这一条理由足矣。每延迟一年少拿的加上多交的每个人的损失就得一两万块钱起,楼主买三个苹果5s寄给我行不行啊?你不乐意凭什么大家要乐意每人里外里把该拿的大把钱给社保?

另外即使官方公布的人均寿命也才76岁,退休年龄延长5年等于余生从16年缩短为11年,减少近1/3
,影响比长寿国家要大。比如日本平均寿命83岁,23到18就是不到1/4.另外人不是一直健健康康活到76然后突然死去的,都是从死前好些年随着身体老化逐渐出现各种疾病,慢慢不行的。退休后还相对健康的年数因为退休年龄延长5年会缩水得更厉害,很多人会从工作岗位直接转病榻,甚至带病煎熬。

再说说其他方面,权力部门怕人走茶凉,可能打算多干几年,但事业单位普通职工相对来说还是不希望晚退休的。因为现行双轨制退休金制度下他们的收入在退休前后变化不大,早点退休收入没怎么下降,空闲多出大把,想做喜欢的事情有的是时间。医生也好教师也好多少又有专业技能和职称,想找份劳动强度不大的兼职提高收入也有机会了。

其他大部分行业又是另一种情况,从业人员的雇佣关系比较自由。雇主不会因为延长退休年龄就保障5年比年轻员工高得多的工资,干多少工作给多少钱,愿意出高价雇老骨头的不多。看看生活中你周围吧,你平时能见到的60岁以上还在普通公司里工作的人有多少?很多行业里是看不到老人的,等到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了,干活不行了,雇主不愿雇了,但离领退休金还有好几年,还得找活干交社保,这种晚年怎么样?

延迟退休年龄是跟社会里的绝大多数人过不去,它敢提这个目前还只是在网上挨了挨骂,社保部门应该对此心怀感激。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