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新京报 | 娶新娘 九成送彩礼四成压力山大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新京报 | 娶新娘 九成送彩礼四成压力山大
Oct 8th 2013, 04:05, by dapigu

10月1日,王小姐在广东汕头举行婚礼,她的彩礼包括3个玉镯、多个金戒指及一张银行卡。 10月5日,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婚宴刚刚结束。新人介绍,一场婚宴花掉父母20万元。 02EF30B0185F 03DD284E57BC

十一黄金周今天结束,新人扎堆办婚礼的高潮也已逐渐平复,但"娶一个媳妇花多少钱"的话题仍被津津乐道。昨日,新京报调查发现,男方给女方的彩礼成为婚庆支出大头,动辄数万、甚至上百万的彩礼成为新郎官们"甜蜜的负担"。

从几千到百万 礼金差异大

昨日,新京报对来自北京、河南、上海、广西、浙江、福建等地50对刚结婚的新郎及其亲属展开调查,在收到的46份有效问卷数据中显示,89.1%的人在新婚时均为女方送了彩礼,未送彩礼的只占一成。

彩礼礼金数额反差巨大,低的有送6000元的,高的则达数十万甚至二百万。46.3%的受访者所付彩礼为5万元(含5万元)以下,5万元至10万元(含10万元)的占31.7%,20万元以上的占9.8%。

有些男方家属为给女方送一份适合心意的彩礼甚至借债。在北京天通苑居住的韩先生称,他与妻子结婚时,家里已经借债,为付婚房的首付款,家里花了100多万,并向亲友借了20万,向女方送彩礼时,一并又借了6万给女方。"那6万元我一分都没留给父母",韩先生的妻子曾女士称,虽然拿到了6万彩礼钱,但很快回馈给男方,"加上房子装修,购买家具电器等,以及买车,家里反而又倒贴了17万元。"

还有的新郎因为彩礼过少,险些被退婚。在河南郑州工作的张宇家在许昌农村,与妻子结婚时,按照地方风俗,两家商定送女方10001元钱作为礼金。"万里挑一嘛,这在农村已经是最少的了。"张宇称,因为礼金问题,他们一家曾与女方家庭多次交涉,"女方一开口就是6万,我家里穷,哪拿得出来……"。

张宇家的"小气"惹得丈母娘很不高兴,"要不是我和妻子感情深,这婚因为彩礼过少,说不定就结不成了。"

女方收彩礼 七成用于陪嫁

调查中,78%的受访者认为男方必须给女方彩礼钱。湖北武汉做媒体工作的何先生称,送彩礼钱是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传统,不给完全说不过去。江苏徐州的李先生称,送彩礼也可省去很多麻烦,"如果万一没有送彩礼导致女方家庭不开心,那么对谁都不是好事。"

收到彩礼后,女方怎么花?数据显示,75.7%的人会作为陪嫁,成为组建新家庭的共同财产。19.5%的人会将彩礼留给父母,例如,浙江绍兴的蔡女士就将8万元彩礼交予父母管理,"父母说暂时帮我保管这8万元彩礼,万一发生意外,比如离婚了,我还有一笔钱来应急。"

结婚成本高 超四成有压力

调查中,除了彩礼开销外,数十位新人表示"结婚结不起,经济压力较大。"数据显示,43.5%的受访者认为结婚的经济压力过高。

江苏常州的王先生经历一场婚礼后切身感受到承受的经济压力,他表示,刨去彩礼不说,其他结婚花销巨大,婚宴10万,婚庆8万6,杂费6万,一共近25万,这部分钱是他和妻子俩人的积蓄凑的。"花每一分都心疼。"

记者对新人彩礼之外的结婚花费统计显示,加上婚宴、婚庆、礼品等开销,消费数额多在5万以上,最高的甚至超过百万。

面对过大的经济压力,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在京工作的即将结婚的北漂青年中,部分已明确说明,结婚时不办婚礼。

■ 故事

借钱送彩礼 少一分不行

时间:今年10月2日

地点:广东

陈树同(化名)借了4万块钱,才送完彩礼。

他是江西人,女方是山东人。10月2日,陈树同大婚,但彩礼问题,一直让他觉得很困扰。

大学毕业后,陈树同去了广州工作,之后结识自己的妻子。两人情投意合,便开始策划着结婚。

陈树同认为,自己在广州有房,结婚不成问题。

但在男女两方商量着结婚的时候,问题来了。"女方说按照他们那儿的规矩,男方要给9万9(彩礼)。"

陈树同觉得有点多。

"如果我有这么多钱,就给他们了,但是我把钱都花在买房上了。"

陈树同在广州月薪一万多,2010年,陈树同买房,付了20多万首付,去年装修,又花去十几万。

"家在农村,孩子多,也不能向家里要",陈树同说,自己装修,还向朋友借了5万块钱。

陈树同和女方家里商量,降低彩礼数额。得到的答复是,"最低6万9,少一分不行,他们说在山东都给二三十万。"

为了不把关系闹僵,陈树同又借了4万块钱,给女方送了彩礼。"这些彩礼除了有一万元的改口费,其他都是父母留用","家电都是我自己买的。"

"在我们老家,有(钱)了就多给点,没钱就少给或不给",陈树同说,"借钱给彩礼,最后还不是要自己的子女还?"

儿子结回婚 父母一身债

时间:今年9月

地点:郑州

至今,张伟(化名)还觉得欠父母的。为了给他办婚礼,他父母欠下20万元债务。

张伟说,结婚这事,都是按照女方的要求办的。

张伟和妻子都是郑州人,今年9月,两人结婚。他说,婚宴规格在当地算中等,"几万块,家里也拿得出,关键是女方要求必须买房。"

除了买房,女方还要求5万块钱的彩礼和三金(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

"说实话,我家人对这样的要求有意见,但我爸妈不让说",张伟感叹道,"他们为了不把关系闹僵,也是为了我们幸福。"

结婚之前,张伟父母从亲朋好友那儿借了15万,"家里还有点钱,在城中心买了一套房。"之后,又借了5万块钱,把房子简单装修。"这都是女方结婚之前提出的条件。"加上送彩礼办婚宴,张伟结完婚共花去家里41万。

"欠下的钱都是父母还。"张伟也想过不结婚。"结不起,结起了也不幸福,为了让自己结婚,父母的生活没了保障。"

三天定下婚 送钱888888

时间:近一两年

地点:莆田

在莆田有这样说法:莆田婚嫁聘金的额度以秀屿区的笏石镇为界线,笏石镇以西以北的平原和山区,聘金较便宜,少则几万元,多则一二十万元;而笏石镇以东以南的沿海地区,价格都在十几、二十万元,而在忠门、东埔、东庄等乡镇聘金甚至超过了百万元。

去年在莆田沿海某村,一户陈姓人家嫁女儿,男方愿出100万元聘金。不过,由于当地前聘金最高纪录是30万元,出于怕被乡亲责怪,最后女方父母只收取了50万元聘金。

国庆期间,一名忠门镇的女孩被当地的一名年轻男子看中,经过双方的"谈判",聘金的额度定在80万元。不过,当该男子返回家中取现金时,女方的父母打来电话通知该男子不必再来了,因为他们已收取另外一户人家100万元的聘金。

今年春节期间,新京报记者一名在外地做生意的朋友回家,其20岁的儿子,仅用3天时间,便相亲认定了一名19岁的女孩。记者的朋友迅速展开谈判,定下订婚时间,并给对方送上888888元的聘金。

据记者了解,莆田沿海,女孩越年轻聘金越高,一般都是过年过节回来集中相亲,如果几家同时看上某家年轻漂亮女儿,那就比谁给的聘金高了。

男方送豪车 女方掏豪宅

时间:今年10月

地点:江西九江

刘女士将在本月18日与相恋三年的男友结婚,她是江西九江人,老公是一名房产商,男友为给她办一场隆重的婚礼,已准备了半年。

"订婚的时候,送了一辆17万的车,前两天又挑了近40万的钻戒,还换了一辆60多万的新车。"刘女士介绍,老公是当地房产商,感觉谈钱很俗气,于是直接送了一些实物作为结婚信物,而她自己家的陪嫁也是实物:一套价值100万的婚房。

刘女士表示,与男友结婚两家的礼尚往来都属自愿,两家对这场婚礼的贡献也相差无几,"相当于男女双方家庭都花了一些钱给新人以后的生活加油,不存在谁给谁定标准"。

实际上,花在这场婚礼的钱还不止以上数字,"我们还算了一笔账,婚宴、婚纱、婚车、婚庆公司等各种开销,加在一起超过30万",两家在这场婚礼中的总开销近250万元。

生于80后 婚礼不拼爹

时间:今年9月

地点:杭州

今年中秋节,王先生和姚小姐在杭州举办了婚礼。相比于其他80后夫妻的婚礼由父母操办,王先生和姚小姐的婚礼则全部由自己操办,没有动用双方父母的资金。

姚小姐称,夫妻俩置办婚礼共花费近25万,其中包括婚宴10万元、婚庆8.6万元以及其他杂费6万元,这笔钱的来源则是夫妻俩这几年的工作积蓄。

对于记者提出的彩礼金额问题,姚小姐称,结婚前,丈夫未送给她任何彩礼,"因为双方在筹办婚礼时都没有提到彩礼的事情,所以就没送。"姚小姐称,送彩礼涉及两个家庭,尤其是女方家庭,一般只要女方提出彩礼的要求,男方都会送。"我们家比较开明,毕竟结婚后就是一家人了,有没有彩礼都不重要。"

姚小姐表示,"没有彩礼也无所谓",但自己本身也不反对结婚送彩礼,"这当然取决于双方家长对于彩礼的态度,即使送也无可厚非,但也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和家庭收入。"而对于婚礼的25万元开销,姚小姐表示,一次拿出那么多钱的确有一定的压力,但还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毕竟工作几年了,能够用自己的钱操办婚礼就不要给父母增添负担。"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