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阮炜:民主对于大国意味着什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阮炜:民主对于大国意味着什么?
Oct 8th 2013, 08:01, by Chinese Netizens

   2008年8月金融危机爆发,世界开始了剧烈震动。然而在这场突入其来的危机面前,西方各国政党与政党之间依然争斗不息,国会与总统总理之间依然扯皮不断,竟拿不出像样的对策来。恰成对照的是,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推出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这不仅使中国经济大体上避开了危机的拖累,对病重缺氧的世界经济也不啻是输入了新鲜氧气。在这种情况下,谈论民主似乎不合时宜了。先前并非响亮的中国模式论声音,现在一下子提高了许多个分贝。先前某些民主的铁杆拥趸,现在竟然以鄙夷民主、不屑于民主争相标榜。问题是:民主真的过时了吗?如果民主真过时了,所谓中国模式是否可以用作民主的替代品?事实表明,即便某些人鼓吹中国模式,但还不至于公然宣称民主过时,民主有害。他们甚至认为,我国的现行做法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比西方民主还有效,换句话说,中国不仅已经民主了,而且比西方更民主;中国的民主甚至比西方民主更优越。可见,连中国模式论者也并不否定民主本身,而只是认为西方民主不再万灵,对中国不再适用,虽然他们一时还说不出中国的民主到底应该如何,更说不出民主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民主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并非不言而喻。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弄清楚,中国是何种意义上的大国。"人口众多"、"地大物博"云云不能有效地说明中国是一个大国,尤其不能说明是何种意义上的大国。中国显然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民族国家",像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或东亚的韩国或日本那样,而是一个超大的文明国家,或者说是一个装扮成国家的文明。这也是规模意义上的中国。

   作为一个文明国家,历史上中国规模之大表现多个方面:它有着夏商以来无与伦比的历史连续性;它用汉字和汉文化将广袤土地上的数十个民族联合统一在一起,且影响遍及整个东亚和东南亚;在隋唐时代,它便开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科举制,而科举制是一种不看出身看才干的选拔和使用人才的制度,在历史发挥了重要的选贤举能之社会政治功能,与同时期其他国家壁垒森严的世袭等级制形成了鲜明对比;它修建了以长城为代表的无数防御性城墙,以及以大运河为代表的无数运河沟渠,数量之大,其他国家的人们难以想象;在科举制的基础上,它开出了前现代条件下堪称"现代"的政治体制,形成了庞大、复杂而有效的科层制管理结构;[i]它开出并长时期维系了一种中国为中心的和平的东亚国际秩序,即"东亚朝贡贸易体系";它还有无数科技发明,其中火药、印刷术、造纸术对人类文明的整体走势产生了关键的影响。以此故,在中国人自己心目中,至少在鸦片战争以前,中国并不是一个通常所谓的"国家",而无可置疑地是"上邦"、"天朝",甚至就是文明本身。

   现代中国同样具有超大的规模。除了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疆域,还拥有比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人口加在一起还要多的13.5亿人口 — 13.5亿聪明勤劳、锐意进取、极富产力的人口。目前,中国虽然还不是美英法德日那样的发达国家,但从有关数据看,其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便已达到5.88万亿,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ii] 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519322亿元,即8.3627万亿美元,[iii] 同时也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如果采用购买力平价作为衡量标准,则中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早在2000年(并非2010年)就已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iv] 据有关机构的最新预测,至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便会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v]即便目前我国人均GDP仍然很低,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因拥有良好的人力资本,也因城市化远未完成,我国经济仍有巨大发展潜力或上行空间,只要不发生意外,本世纪中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规模之大,还不仅只表现以上各方面。文明史上一个最令人惊讶的现象是,各大文明中虽然都出现过大帝国,如波斯帝国、希腊帝国、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等,但往往享祚仅两三百年便四分五裂,一蹶不振,[1] 唯独前现代中国是个例外。自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始,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上,全世界唯独中国大地出现了一幅王朝更替、绵延不绝的历史景象。王朝更替循环意味着政治统一 — 一个巨大地域范围内和一超大共同体中的高度政治统一。考虑到即使在分裂时期,汉族或非汉族局部政权也拥有巨大的人口和经济规模,甚至超过当时世界其他国家的统一政权,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统一现象就更令人惊叹了(参"附录一:不能机械地理解政治统一")。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不仅有着无与伦比的政治统一史和王朝更替纪录,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就在一个巨大的空间内将亿万人口从文化上统一起来而言,其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最好的。换句话说,历史上的中国不仅政治统一的时间最长,而且政治统一下的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在世界上也无出其右。

   然而大并非必然强,更非意味着国家会永远强盛而不会遭受挫折。较之工业化如火如荼的欧美各国,18世纪下半叶以后中国经历一个迅速衰落的过程。1840年至1901年,在西方和日本的挑战下,大而不强的中国经受了诸多屈辱,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甲午战败、庚子事变、军阀混战。否极泰来,从辛亥革命尤其是全民抗战起,开始了文明复兴的过程。抗战胜利以后,经过三年国内革命战争,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迎来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从此摆脱了被列强欺凌、宰割的命运,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1949年-1979年期间,在外部势力军事威胁和经济封锁下,中国长期处于一种近乎战时共产主义的准战争状态,实施了一种政治和经济权力非常集中的国家战略,也因此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进步。正是在这一时期,我国完成了土地改革,修建了大量农田水利设施,建立一个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包括国防工业),建立了完整的初等和高等教育体系,在人均收入仍然低下的情况下建立了一个初步的农村医疗体系,为改革开放后经济起飞和政治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在这一实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的过程中,在这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现代化运动中,我国的民主宪政建设严重滞后。为此,我们付出了反右、大跃进、三年灾害和文革等沉重代价。至文革结束,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在连续三十几年宽松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下,全民族的积极性和创造潜力被极大地调动起来,至上世纪末已实现工业化,综合国力得到了飞跃的提升,取得了公认的巨大经济成就和社会进步,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许和钦佩。与此同时,人民的权利意识和民主诉求前所未有地高涨,国际社会也因此对我国的民主进程和国家形象有了全新的期待。

   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是,经济社会进步所带来的权利意识和民主诉求的高涨,将发生在一个13.5亿人口的超大国家里,而世界对中国民主的期待,也无疑是对一个13.5亿人口超大国家的民主的期待。正如我国工业化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那样(英国工业化结束时,人口约2300万;美国工业化完成时,人口仅约7000万),我国对民主的大力推进也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试想1850年代,当民主化进入快车道时,英国人口约2100万,[vi] 仅为13.5亿的58.3分之1;1860年代,当民主化进入快车道时,美国人口约3100万,[vii] 仅为13.5亿的43.2分之1。考虑到美国实行联邦制,约3100万人口分布在几十个州,各州又有立法权,则当时民主化进程中各政治体的人口相对于中国人口来说,就更小了,甚至可以小至千分之一以下。因此,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推进民主,难度之大,在人类历史上绝对是前所未有。考虑到地区与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行业与行业间利益的不平衡、阶层与阶层间分配的不平衡,而每种不平衡都将涉及巨量的人口和庞大的既得利益,民主每推进一步,都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是一场伟大的试验,前面没有现成的样板可资模仿,中国人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但是在权利意识高涨且迅速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的当今时代,实在没有其他选择,而只能大胆而稳步地向前走,走出一条中国道路来。

   超大的人口规模仅仅是困难一个方面。作为一个文明国家,中国不仅有多个民族、多种宗教,多种文化,而且有着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统一传统。可以说,统一意识早已刻写在民族的基因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以政治信仰、党派立场为转移的神圣信条(即便在台独杂音一度甚嚣尘上的台湾,国民党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民进党主流也不敢公然挑战这一立场)。这又使中国迥然有异于大多数欧美国家和日本、韩国一类亚洲国家。政治统一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固然也很重要,但作为单民族国家,国家分裂的焦虑对它们来说大体上是不存在的。有着3亿人口的美国固然也是大国,但它并不是多一个多民族大国,而是一个多族裔大国。况且美国少数族裔并非以地域、宗教和文化划界,而是与主流民族混杂在一起,与之分享共同的现代价值观和现代文化,这就与中国以地域、宗教和文化划界的少数民族大异其趣。如所周知,我国有藏独势力和疆独势力存在,台湾地区也存在一定的分离倾向,在这么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同时又有着根深蒂固统一意识的大国推进民主,在人类历史上怎么说也是前所未有。作为中国人,谁也不愿重复当年苏联的老路,一夜间民主化了,却换来国家分裂、社会动荡、经济衰退、生活水平急剧下降,先前的超级大国骤然间败落为一个二流国家。推进民主而又必须保证一个超大国家不分裂,前面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供模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我们没有其他道路可走,只能稳扎稳打,大胆探索,逐步推进。我们已是过河的卒子,只能进不能退,除了把这场伟大实验进行到底,并无其他选择。

   上文提到的"中国模式"论固然有问题,但其登场本身便说明,一百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推进对民主的认识,甚至在实现工业化的基础上,开始有了独立于西方的民主论说。

   曾几何时,我们还对民主和自由不加区分,以为民主与自由总是肩并肩、手拉手,有民主必有自由,反之亦然,但现在知道,事实并非如此。[viii] 我们意识到,在18世纪前的欧洲和美洲,"民主"是一个带有否定意味的词,[ix]"只是一种治理形式,既不是一种意识形态,也不是阶级偏好的一个晴雨表";[x] 然而亘古不变的是,一切握有权力者都容易滥用权力,[2]而民主正好可以对治这一人类顽疾。由于种种认知上的进步,一度被意识形态化的民主话语在我国已很大程度去意识形态化了,相异甚至相反的政治观点不再像从前那样彼此形同水火,绝对排斥,而是已能很大程度地相互包容。(参"附录二:民主仍需去意识形态化")

   既有民主理论和实践告诉我们,民主不等于分散或削弱国家权力,而刚刚相反,应起到加强国家效力的作用。适度的权力集中对于任何时代、任何政体来说都是必要的,不如此便无决策效率可言,甚至不能有效提供社会管理和国家安全等基本的公共必须品,在实施赶超战略的工业化时代时代尤其如此。从国际上看,19世纪美国和英国、撒切尔时代的英国、埃尔多安执政的现土耳其,都是民主政府适度集中权力以进行有效治理的事例。事实上,较之其他任何制度,未被高福利侵蚀的民主制度(详下)更能使政府有效地集中权力,更可能使国家权威和社会秩序受到应有的尊重,从而更可能实现善治,获得强大的国家能力。

同样清楚的是,过度的权力集中,尤其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而法治又不健全时代的过度权力集中,又必然意味着继续维护乃至巩固既得利益,使既得利益集团得以继续以权力寻租、以特权致富,而不愿进行任何形式的改革。如此这般,中国社会日益严重的公平公正难题要到解决,就得等到猴年马月了。这势必会给人民群众本已高涨的不满情绪火上浇油,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公民的平等诉求、自由诉求和公正诉求日益强烈的情况下,甚至可能使社会和国家陷入动荡和动乱的境地。换句话说,如果经济改革使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已久,政治改革却依然停滞不前,公民参政依然停留在一个极为低下的水平,(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政治学 > 中国政治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8279.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