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张鸣:人的脸要长得对得起领导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张鸣:人的脸要长得对得起领导
Oct 8th 2013, 15:34, by Chinese Netizens

  

   过去看《三国演义》,看到刘备以貌取人,把个跟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先生庞统,发去做耒阳县令,很是替凤雏抱不平。一时间甚至想过,什么三顾茅庐,如果诸葛亮不是长的帅,刘备说不定一顾都没有。后来书读多了,事也见多了,知道人世间无论男女,以貌取人,本是常态。动物之间,论不论相貌,不大好说。要论,也是异性之间的事,一般都是雄性尽量把自己弄的漂亮一点,好吸引雌性。好像很少有动物在意跟自己交配的雌性大小高低,相貌好恶的,就是供应充分,也基本上来者不拒。高级点的牧场,牛猪人工受精,取精的时候,那个假母猪或者母牛,根本就不像那么回事,但公猪公牛们也照用不误。

   然而,人不一样。男权社会,男人们不仅对女性相貌多有挑剔,对自己周围的男性,也有讲究。领导对下属,就是更是苛刻。生得不好的男人,在官场上要想混上去,难度要比俊俏的同事大上不少。除非,你才华横溢,而且为人谦和,特别会来事。

   做官靠荐举的时代,长的好的人,就概率论,机会肯定要多一点。在做官看家世的年月,门第高的,虽然做官不愁,但进入中书门下省,陪伴皇帝,还是得生得好一点,络腮胡子掀鼻孔的相貌,还是没戏。换言之,想要混到皇帝身边,必须有一副奶油面孔和修长的身段,这是连正史都有记载的。进入科举时代,做官需要考试了。但是,在授官之前的吏部审查面前,相貌差的,还是吃亏,即使得官,也得从最基层做起。没准还会被发往远恶州县,光上任,就得走上好几个月。

   明清之际,理论上只有中了进士,才能做官,但秀才和举人,也可以通过拔贡和举人大挑考试,进入仕途。其中举人大挑,名曰考试,实际上就是看人相貌挑人。相貌生的不佳,考的再好也没有用。清朝的挑选,还有一套不成文的标准,国字脸最佳,田字也凑合,品字脸无论正反,一律淘汰。

   进士考试,考官和考生不能见面,连卷子都是腾好糊名的,按道理说,没法以貌取人了吧?不,到了殿试阶段,还是要讲究相貌。殿试是皇帝亲自主持的考试,皇帝坐在大殿之上,考生在殿前的平台上,一人一个小桌子,现场答题。每个考生长的什么样,皇帝和读卷大臣(实际的判卷者)一目了然。如果有那个考生,长得实在对不起人,无论你有大的才华,都不可能被取为状元的,进入前十名,也有困难。

   明朝对状元的相貌,要求更严,别说长的困难,就是不够美满,也是不行的。建文帝时,庚辰科状元,本来定的是王艮,皇帝嫌其长的一般,改置第二,换上了胡靖。明英宗正统初年,丙辰刻考试,读卷大臣大学生杨士奇,看卷子入神,忘了考生的相貌,拟取周旋,问同列读卷官周旋长的什么样,结果人家听错了,以为问的是周瑄,此人也是此科的考生,遂回答说,周瑄长得白而且个子也高。定盘之后,发现周旋长得不怎么样,大家都感到心情不好,对不起皇上。下一科,皇帝得了教训,读卷大臣原定了张和为状元,皇帝派内监到张和住所,仔细查看,发现此人的眼睛害了眼病,马上果断换人。于是,张和成了榜眼,而施槃做了状元。

   科举考试以貌取人,关键是皇帝在乎相貌。都说治国要论才学,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都不乐意看丑人。在臣子,也许想着修齐治平,为帝王师的事儿,但在皇帝,无非是找些人来伺候他,替他做事。明清以来,奴视士大夫的倾向愈发明显。既然是奴才,为何不找点清俊的?谁说男人就不需要以色事人?考试过程,没法子挑,只能从考前填的履历上看,面白还是黑,脸是正方还是长方,事先审查,只能把特别歪瓜裂枣的淘汰掉。到了殿试,取状元的时候,怎么说,也得取个让皇帝看了不堵心的。科举为国家取才,但国家是谁的呢?皇帝谦让一点,说是天下人的。但臣子们自己都明白,其实就是皇帝自己家的。都说,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既然是卖给人家,买不买就是人家说了算。长的实在困难,自己掂量掂量,还是别卖了。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散文随笔 > 众生诸相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8210.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