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南都网|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幻灯片被曝使用“番茄花园”软件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南都网|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幻灯片被曝使用"番茄花园"软件
Oct 8th 2013, 07:48, by S. Hernandez

6204ece1gw1e9dhkddzvbj20c80o8q6r

昨日,认证信息为"长城宽带工程师"的网友"超级真新人"发微博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培训幻灯片《发明专利申请实质审查程序》作者为'番茄花园'。"他的微博中还贴出了一张图片,图片显示在一个名为"幻灯片1"的P D F文件属性中,作者确为盗版系统"番茄花园"。南都记者昨晚证实,该幻灯片署名"机械发明审查部公益授课小组鲁楠",目前仍能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下载。

幻灯片用于专利申请培训

南都记者昨晚以"发明专利申请实质审查程序"作为关键词检索,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这个幻灯片。幻灯片共有64页,每页上都有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标识与网站地址,署名为"机械发明审查部公益授课小组鲁楠",目前仍能正常下载。优酷网上一段两年前上传的视频显示,这个幻灯片曾被用来授课。

查看幻灯片的属性,文件创建于2010年9月17日,作者确为"番茄花园",这也正是为网友诟病之处。"番茄花园"为一个下载站点,以提供盗版微软w indow s系统而著名。上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幻灯片可能是在一台装了盗版系统的电脑上制作而成,至少创建模板的电脑使用了"番茄花园"提供的盗版系统。

虽然上述幻灯片制作于几年前,但仍然让很多网友感觉到讽刺。网友"骆永华"就评论,"欣慰的是,工商局领导一定不会穿假冒名牌!"

产权局曾表态要"加强规范"

"番茄花园"站点负责人洪磊2008年8月被拘,后以侵犯著作权罪被追究刑责,获刑3年6个月。

相关报道显示,当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一位副局长曾对媒体表示,微软投诉"番茄花园"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已意识到,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一些国际企业过去"放水养鱼,鱼大了后拉网收鱼",这给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带来了很大危害,今后将加强对类似行为进行规范。

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一篇回顾2008年的文章中,"番茄花园网站侵权案"位列"比较有影响的案件"。该局认为,"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不仅遏制了互联网盗版行为的蔓延之势,有效保护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为合法经营网站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外部环境。"

南都记者 张书舟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