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雾谷飞鸿 | 从国家档案馆走进50年前的民权运动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雾谷飞鸿 | 从国家档案馆走进50年前的民权运动
Aug 23rd 2013, 21:03, by Harmonious Society

再过几天,8月28日星期三就是美国民权运动的标志性事件"向华盛顿进军"50周年。让我们走进国家档案馆,通过它珍藏的美国历史文献,看看至今仍然在激励人们努力实现美国梦想的那些文字和图片。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向华盛顿进军"(March on Washington for Jobs and Freedom)的集会日程表。
这张已经泛黄的日程表是1963年8月28日民权运动声势最为浩大的一次集会,从全国各地汇集到华盛顿的民众,据警方估算为20万人,大会组织者的统计为30万人,所以一般认为有25万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人们首先在华盛顿纪念碑前示威,然后游行到林肯纪念堂前举行集会。从日程表上可以看到,演讲者包括了1950-1960年代最著名的民权运动领袖,以及教会人士,最后一个演讲者就是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主席马丁·路德·金牧师。集会结束后,大会组织者受邀在白宫会见了肯尼迪总统。

最早主张集会的是伦道夫(A. Philip Randolph),他是民权运动的老战士,重点关注如何改善美国黑人的经济状况。他知道要使得集会成功,必须要联合民权运动的各个派别,特别是其中最重要的六股力量。经过多次协调会商,对民权立法、取消中小学种族隔离、最低工资标准和加强对违反宪法权利案件的法律制裁等基本诉求达成了一致,而且决定不采取"公民不服从"的激烈行动,保证了集会的和平非暴力性质,并且取得了肯尼迪总统行政当局的认同。
马丁·路德·金的发言被安排在最后。他讲到独立宣言、美国宪法和林肯的废奴宣言所昭示的伟大理想没有在有色人种身上兑现。他以一连串的"梦想"排比句,号召人们为在这个伟大国家实现正义平等而努力,最终让自由之声响彻大地。

"向华盛顿进军"集会前不久,肯尼迪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就敦促国会制定保障平等对待所有种族的联邦法律,包括选举权、公共设施使用权、取消学校种族隔离、联邦政府资助的项目不得有种族歧视等。虽然他在1963年11月在达拉斯遇刺身亡,但是国会参众两院终于在第二年克服了重重障碍,通过了1964年民权法案,7月2日经过约翰逊总统签字生效。

1964年的民权法禁止在商业经营场所,例如影剧院、餐馆和旅馆实行种族隔离,雇佣员工时禁止种族歧视,公共场所例如公共游泳池、图书馆和公立学校禁止种族隔离。

接下来是关于废除选举当中的种族歧视。许多南方州在南北战争之后制定了歧视黑人的选举法,包括只有缴纳人头税、通过识字测验的人才能取得选举权等。为了废除这些恶法, 1965年国会依据美国宪法第15修正案,通过了选举权法案,废除了南方诸州种族歧视的选举法,8月6日经约翰逊总统签字生效。

这项法律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到1965年年底,就有25万黑人新登记成为选民,其中三分之一是经过联邦监选官员取得选举权的。到1966年年底,13个南方州只有4个州的非洲裔美国人的选民登记比例不到50%。1970、1975、1982和2006年国会重新确认并扩充了1965年的选举权法的内容。

联邦选举权法有一个具有时效的条款,即它的第5章。该条款规定,对原先实行歧视性选举法、或者经人口普查局确认投票比例低于50%的州或行政区,如果它们要修订选举法的话,必须经过司法部长的审查,或者得到位与哥伦比亚特区的联邦地区法院批准才能施行。国会于2006年立法将该条款再次延长,期限为25年。但是今年6月25日联邦最高法院以5:4裁决,废止了选举权法第5章第2条关于需要经过批准才能修改选举法的地区确认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地方以防止选举舞弊为理由,制定法律对选民登记时加限制,例如需要出示合法的驾照等身份证件等。目前司法部根据选举权法的规定,正在通过法律程序对这些地方政府提起诉讼。

实现人人生而平等、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的美国梦想,不但50年前以马丁·路德·金为代表的那一代人为之奋斗,而且一代又一代的美国人都要坚守这一信念,直到永远。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