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台湾募兵受阻 募兵制可能延后实施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德国之声 | 台湾募兵受阻 募兵制可能延后实施
Aug 24th 2013, 13: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台湾国防部今年预定招募志愿役士兵2万8千多人,到7月底却只募到4千多人,且女性约占一半,反对党呼吁重新检讨募兵制。

(德国之声中文网)台湾将于2015年正式实施募兵制,因此从多年前便陆续招募志愿役士兵。今年预定招募2万8千多人,到了7月底却只募到4千多人。除了缺乏吸引人的诱因之外,又碰上7月爆发的洪仲丘命案,国防部面临募兵严重不足的窘镜。

诱因不足 洪仲丘事件更使得雪上加霜

曾任台湾国防管理学院院长的国民党前立法委员帅化民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访时直指,国防部在推动募兵制时没做好准备,草率上阵。他批评:”当兵的薪水太低,营区生活设施不佳,管理不良,没有自由,任务繁重,没有隐私”,在种种不良的条件下,没有多少时下年青人会志愿从军。而洪仲丘命案的爆发,使得军中人权遭到严重质疑,更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仅加深群众对军方的不信任,也对军队声誉和士兵士气造成重大打击。

帅化民认为,募兵制的基本精神应该是,把”当兵”变成一种可选择的职业,变成人力市场中的一种选项。为了使这项职业更具吸引力,他建议军队提高待遇、改善军中管教方式、加强营房设施等等。

台湾中研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林正义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访时,也呼吁政府应扩大国防预算规模、大幅提高军人待遇、畅通军人升迁管道。另外,”国防部应全面检讨自身的管理问题,反省为什么民众对军方有这么深的不信任。”

“女热男冰”怪现象 今年延烧

尽管募兵效果不理想,女性报考志愿役人数却逐年增加。国防部今年到7月底只招募到4千多人,而其中女性就几乎占了一半。帅化民强调男女平等,但在军队里有些任务最好还是由男性来担任,所以还是需要比较多的男性成员。他指出,女性就业的市场本来就比男性更严峻,因此军中的待遇相对的不错,而且女性在军中通常担任比较轻松的任务,又多半会分发到户籍地附近上班,种种条件都非常吸引女性。

目前台湾军队中女性官兵的比率大约在7% 到8%,国防部不排除将女性晋用比率提高到10% 左右。另外,国防部也考虑将报考军队的最低学历限制由目前的高中、高职降低到国中毕业,以吸引更多男性青年报考。

募兵制上路日期 反对党希望延后

林正义指出,当初募兵制的引进确实有政治考量。为了讨好选民,各方先将原本的2年义务役期缩短为1年。后来发现士兵经过短短一年的训练,实在无法胜任许多任务,对整体战力影响巨大。因此,索性将征兵制改为募兵制,同时希望因此可以集中资源训练出更精良的部队。前行政院院长唐飞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当时推动募兵制是受到政治压力,为了选举不断讨价还价,这就是”民主政治的代价”。

目前志愿役人员招募严重不足,林正义说:”其实法律上还有保留的机制。如果募兵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可以有其他做法。”可能的做法包括:先维持征兵、募兵并行制,或是以替代役来补充募兵不足。

反对党民进党今天(23日)举办8年执政研讨会,在国防议题方面,与会人士对募兵制发展至今的窘况,无不忧心忡忡。民进党执政时期的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承认,募兵制是选举时期的产物,如果作不到就该严肃面对。前行政院长游锡堃称,他虽曾大力推动募兵制,但是,现在既然出现问题,民进党内就应该对此检讨,提出因应方案。另一位前国防部长蔡明宪认为,大陆到目前仍不放弃武力犯台,台湾的军队却因招募员额不足,防御能力严重受损,应该先暂缓全面实施募兵制。

作者:邱璧辉(台北特约记者)

责编:石涛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