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当局"定制"罪名:许志永被正式批捕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Get coupons for your local stores

The Entertainment Coupon Book is a valuable companion on your daily adventures. Flip through anytime for great ideas... and big savings.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当局"定制"罪名:许志永被正式批捕
Aug 24th 2013, 02: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公众聚焦薄熙来"世纪审判"时,北京法学学者许志永的友人王功权对外透露,8月22日,许志永被北京检察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正式批捕。

(德国之声中文网)8月23日,”公盟”成员之一的王功权对外透露,北京法学学者许志永的律师张庆方获悉,8月22日许志永被北京检察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正式批捕。同一天,薄熙来案在山东济南中院开庭,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薄案稀释了社会对人权案的关注。”此前,许志永已经被刑事拘留37日。

7月16日,中国知名法学学者、北京邮电大学法学院教师、公盟创始人之一的许志永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外界普遍认为这与他致力于推动官员财产公示,并声援因此而遭警方拘留的公民有关。根据中国相关法律,刑事拘留的最长期限为37天,拘留到期后决定是否应逮捕或采取其它强制措施。

现年40岁的许志永为北大法学博士,在2003年”孙志刚事件”后,与另外两位博士滕彪、俞江一起上书中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国当局废止收容遣送制度起到推动作用。同年10月,三博士发起成立公盟。因持续关注中国上访制度和揭露黑监狱,2009年许志永被当局以”偷税罪”批捕,后被释放。去年十八大后,许志永发出《致习近平公开信-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其后许志永被国保带走问讯。去年12月他在外媒发表对藏人自焚事件关注的文章;今年2月因发动教育平权行动再被国保传讯,其后一直被软禁在家中直到被刑拘。8月8日,王功权将许律师张庆方与许志永会面时的一段手机视频公开于网上,许志永表示要”堂堂正正做公民,愿为自由、公义和信仰承担一切代价。”

国际社会对许志永被刑拘一事表示关注。7月17日,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事务专员勒宁(Markus Löning)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许志永并确保正当的司法程序。勒宁也表示,许志永被刑拘说明,中国当局将继续打击那些公开反对滥用权力、反对贪污腐败的活动人士。鉴于中国新政府把反腐作为目标,他对中国当局这一行为感到不解。

7月1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向媒体表示,美国政府担忧中国当局报复许志永揭发官方渎职行为与和平表达,美国政府要求中国结束对许志永的人身限制,并且根据中国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人权承诺,保障其人身自由。大赦国际等机构亦对此案表示密切关注。

“量身定制治安类罪名,装入政治类案件”

去年12月9日,律师丁家喜、孙含会、赵常青等发起”要求205名部级以上官员率先财产公示”活动,此后陆续有近万名公民联署,两会期间,发起者已将联名建议书递交中国人大常委会。3月31日,袁冬、张宝成、侯欣、马新立等四人,在西单街头拉条幅呼吁官员财产公示,他们打出”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贪官、裸官不杜绝,中国梦只能是白日梦”等横幅,在现场发表演讲,其后几位公民被以”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另外推动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王永红、律师丁家喜和江西刘萍、李思华等人也先后被刑事拘留。5月24日,丁家喜被以涉嫌”非法集会罪”批捕,另一位被捕的公民赵常青的罪名是”寻衅滋事”,到目前已有16人被先后抓捕。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学者张雪忠目前担任刘萍、赵常青、李化平等人的代理律师,他向德国之声表示已经获悉许志永被正式批捕消息,他认为目前被抓捕的多位推动财产公示公民,皆因触到执政党利益和贪腐痛点,官方已经对此定下处理调式:”他们希望把政治性案件变成治安性案件来处理,降低政治敏感性,因为呼吁’财产公开’和’教育平权’等而抓人说不过去,然后他们就说你们在街上呼吁、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他们以此名义抓人,他们肯定是不构成犯罪的。但当局根本不讲法律了,这样的决定应该是比较高层的人做出的,这个方法应该会成为他们以后常用的手法。”

知名法学学者滕彪也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采访,他透露几个月前中国最高检一个文件中说得非常明确:”坚决镇压以颠覆国家政权为目的的集会、游行、示威,所以最后用’非法集会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等来对付一些公民,这半年对很多人都用了这种非政治化罪名。”

“公民接续行动,给被抓人士声援”

许志永被刑拘后,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企业家王功权等人发起呼吁释放许志永的联署活动,至目前有近3000人签名声援。声明指当局所为是对习近平承诺的”全面实施宪法”的公开背弃,而许志永等人一直倡导的”新公民运动”以温和理性的方式推进中国公民社会建设,许志永及其伙伴们的行动是在践行现行宪法第35条,完全处于合法范围之内,而对他们的打击压制则是对宪法与法律的公然践踏。倡议书呼吁:无罪释放许志永及所有因参与”新公民运动”而被捕的公民。

张雪忠也向德国表示,当局对这些公民的打压,其目的就在于”杀一儆佰”,他认为更多的公民应该接续行动,这也是对”先行者”最好的声援。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