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埃及:无望的民主 血洗的道路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埃及:无望的民主 血洗的道路
Aug 23rd 2013, 16: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截至目前,埃及的局势完全没有缓和的迹象,在大量暴力、流血的节骨眼上,前总统穆巴拉克被释放了。与此同时,埃及史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仍在拘禁中。这莫非就是阿拉伯之春的"成果"?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统治埃及30年之久的穆巴拉克下台,他随后被指控杀害800多名示威者,被判处终身监禁。然而就在本月21日,埃及法院下令释放穆巴拉克。 22日,穆巴拉克离开监狱,被直升机送入开罗的一家军队医院。法院宣布,此案的审理延期至下周一(8月25日)。

在穆巴拉克获释的同时,2012年上台的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目前仍处于拘禁中。今年7月初,穆尔西被迫下台,随后被军方逮捕。对此,穆兄会成员、穆尔西支持者和大部分国际媒体称之为”军事政变”,但是许多埃及民众反对这种说法。埃及记者法西(Ibtisam Fawzy)对德国之声说,”绝对不能在开罗用’军事政变’(military coup)这个词,你会立刻被看作是穆兄会的人”。她表示,目前的示威活动被民众看作是”阿拉伯之春”的继续,是民众力量的体现,而军队在其中起的主要是”支持者”的作用。

早在2013年年初,社会学家、哲学家、心理分析理论家齐泽克(Slavoj Žižek)曾在英国《卫报》上发表有关民主制度的文章,其中提出疑问,”如果发展中国家(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提前被民主化’,引发民粹主义(草根运动),其结果是否将是经济灾难和暴民政治?”尽管当时齐泽克在文中并未探讨埃及的局势,但这个问题用在埃及的当下,也算是恰如其分。

反复剧烈的动荡

埃及目前正在经历剧烈的政治动荡,这显而易见。军方、民众和穆兄会的支持者之间没有任何和解的信号,各地不断爆发流血冲突,死亡人数每天都在上升。局势的混乱比起2011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曾被称作是”独裁者”和”杀人凶手”的穆巴拉克在这个节骨眼被释放出狱,很多分析人士担忧埃及要走上当年的老路。

自穆尔西下台以来,已经有数百甚至数千人被安全部队杀死,其中不仅包括穆兄会成员,也包括其他反对延续军事政权统治的人。十天前的8月14日(星期三),几百名示威者在开罗的阿达维亚广场被枪杀,他们当时正在举行支持穆尔西的抗议活动。埃及当局在事后表态,称数十名安保人员在 “武装示威”中,被”武装分子”打死。

在愤怒的示威和血腥清场后,埃及政府宣布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其中包括每天11个小时的宵禁。这是穆巴拉克统治时期的”政治遗产”:埃及的”紧急状态法”允许警察在没有手令的情况下”合法”进行逮捕和搜家。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尔西的前助手(去年11月辞职)法塔赫(Seif Abdel-Fattah)对国际新闻通讯社说:”自从7月3日反对总统穆尔西的军事政变,我们能看到的情形只能被描述为重归警察国度。我们正在恢复穆巴拉克时代的法西斯主义–大量示威者被杀,(政治活动家)遭到袭击,紧急状态法和永远的监控。”

各方各执一词

就在本周,埃及当局全国围捕穆兄会成员。根据伊斯兰团体数字,至少千名穆兄会中高层成员被捕,其中就包括穆兄会的领导人巴迪(Mohamed Badie),他被控”煽动暴力”。据埃及媒体报道,如果罪名成立,巴迪将面临死刑。

目前得到军方支持的政府坚持其所作所为是”打击恐怖主义”,同时指责穆兄会袭击西奈半岛的安全设施和安保人员。本周一,政府宣布25名警察在北西奈拉市附近被”疑似武装分子”打死。对此,西奈半岛的穆兄会予以否认,谴责暴力行径,呼吁严格以和平方式抗议。

埃及记者法西表示,她本人反对穆兄会,但更反对近来针对穆兄会成员残忍的所作所为,”这是不人道的行为”。她对德国之声表示,对于当下局势,各方各执一词,谁都不知道到底真相是什么。

当被问及”民主制度的失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际媒体的看法,法西表示,这是民主曲折进程的一部分。”普通埃及民众对当前的局势仍然持积极态度,而且媒体将一切夸张、放大了。尽管实行宵禁和部分封路,但开罗民众仍然每天正常地上班、买菜、生活。”

作者:万方

责编:石涛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