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在德法学专家谈薄熙来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在德法学专家谈薄熙来案
Aug 26th 2013, 17: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持续了5天的薄熙来案庭审暂时告一段落,济南中院法官宣布将择期宣判。在德法学专家从中德法律区别角度分析此案。

(德国之声中文网)薄熙来案庭审第二天,济南法院公布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证明其受贿的录像证词。夫妻反目成仇成为本次案件中颇受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曾著有《法庭内外:德国法律面面观》的旅德法学专家钱跃君表示:"直系亲属作证从法律上来说不太人道。因为顾及传统观念和家庭感情,所以德国法律规定,直系亲属可以拒绝出庭作证。法治不能破坏传统道德。"

德国法学教授浩义泽(Robert Heuser)致力于研究中国法律, 他介绍说:"以视频形式阐述证词在德国尚不合法。据我所知,美国已采纳了这种形式。" 多次参加中德法治对话的自由记者一通也认为,谷开来的录像证词的取得方式不公开不透明,不能作为法律依据。

中国特色:双轨、抗拒从严

2012年4月10日,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共中央宣布薄熙来已被解除中共政治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并被双规。一通强调,薄熙来的供词是在双规期间取得,供词获得的程序无效,所以不存在翻供问题。浩义泽也证实说:"双规期间的供词在中国理论上也是不具法律效力。双轨的做法有悖中德法律中都需要遵循的直接原则。该原则规定,庭审过程之外的供词,不具法律效力。"

据济南中原发布的庭审现场详情,薄熙来在庭审第一天就表示,他曾向中纪委违心承认受贿事实。钱跃君继续介绍,薄熙来在庭审中澄清了许多事实。按照西方的公正的法庭判决,一般是只可能减轻罪刑,不可能加重罪刑。而"中国的法制是不公正的、是受到政治操纵进行的。中国法庭向来有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传统。所以说薄熙来的自辨只会让他的罪行加重。"浩义泽则认为:"薄熙来的否认了双规时的供词,表现了一种新的自信。事态必将因此会有新的发展。"

中国法治的进步?

三位专家均表示本案的审理过程体现了中国法治的一定进步。钱跃君和浩义泽认为,从形式上来看,此案的庭审过程和西方国家相比并无大异。钱跃君分析说:"但是因为中国的特殊环境,在我看来这是一场量身定做的审判,因为庭审之前就已经想好,何种数目公布于众是比较合理的,他们推算出行贿贪污2500万,刚好判成死缓。实际上却远不止这个数目。"

钱跃君指出:"按照德国法律,公诉方上交公诉书后,要向法院提议被告人的罪行定量,即判什么刑,判多少年。薄案中庭审至今都未提到公诉方在这个方面的提议。"

不少中外法学专家表示,薄熙来有反驳的机会,标志中国法治的进步。而在一通看来,薄熙来案中他可以张口反驳,完全是因为政治考量大于法律考量。他说;"放在这种大背景下来看,这并不能被称作法治进步,而更多是政治的进步,因为给了反对派发言的机会,不是公正的审判,而是政治斗争的延续。"

作者:安静
责编:谢菲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