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Global Voices | 低空飞行中 日本该何去何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Global Voices | 低空飞行中 日本该何去何从
Aug 27th 2013, 15:45, by Chinese Netizens

不知何时,日本似乎已被形容成不抱着任何希望的社会了。

 

经济成长率年年降低,在2010年的GDP排名已被中国超越,而从世界第二落到第三。就业环境恶化成为问题,同时贫富差距仍然持续扩大

 

不仅如此,也有人指出人们本应于家庭、地区、职场等环境中建立的关系,正逐渐变得薄弱。例如,2007年的国民生活白皮书便曾试图提出人们于各种场域所产生的问题,及寻找其对策。社会上甚至出现的新的词汇,来形容此孤独的状态,例如"无缘社会(无縁社会)"是形容社会上孤立生活的人逐渐增加,或称因为自身缺少沟通能力,而导致人际关系薄弱之人为"沟障(コミュ障)"(沟通障碍/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障害的省略语)等。

 

除了未来变得更加看不透外,日本政府于2012年12月政党轮替,预期2013年的日本将会有巨大的变化。以下为节录Dr. Kei网志的文章,文旨乃为提供一个发现希望的踏脚台,那就是无论谁都能够拥有的"某种感觉"。全文请参照原出处

还活着就好──低空飞行的日本──

日本应该要朝什么方向前进呢?日本人在哪里、为了什么而活下去呢?

我发现,去年这样的问题不知被问了多少次。年末的选举,也像是将正处于痛苦中的日本的各种状况逐一播放出来般。其中特别被强调的,就是"取回强大的日本吧"这句话。

 

何谓"强大的日本"…

 

日本确实有过身为强大日本的时代,被全世界称为"No. 1",意气风发的时代。日本曾经以技术立国,全世界都为"Made in Japan"着迷,"Walkman"横行全球,并且为了开发"核能"此种新能源,而大幅运用核能发电。日本确实曾经很强大。

 

但是,日本人本来就很了解"不会一直赢下去"、"强者不可能一直是强者"。追求"强大"当然是一种自由,但在那根底深处,却是万事变幻无常、繁荣不会持续、万物总是流转变化的想法。有上述这种想法也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

 

只园精舎の钟の声 诸行无常の响きあり 沙罗双树の花の色

盛者必衰の理をあらわす おごれる人も久しからず ただ春の世の梦のごとし

たけき者も遂には灭びぬ 偏に风の前の尘に同じ

只园精舍的钟磬,敲出人生无常的响声;娑罗双树的花色,显示盛极必衰的道理。骄奢者不久长,犹似春梦;强梁者必消逝,恰如轻尘。

──典出日本文学《平家物语》,此处引用周作人版翻译

イメージ画像

照片来自:Flicker User FireWaterSun Media(CC BY-NC-SA 2.0)

 

 

我们非得要一直当世界上的"强国"不可吗?

我们非得要一直以前进向上为目标不可吗?

非得以核能发电先进国家的身分继续发展不可吗?

非得继续"成长"不可吗?

非得建造更多"公共建设"、开辟更多道路不可吗?

非得追求比现在更好的生活不可吗?

 

确实,"继续向上!"的气势是必要的。我也是每天以想着"继续向上!"而活着,我认为我们绝不能否定"向上!"的能量。再者,"想再变强"、"想再变富有"的自由也不应被任何人夺走。每个人都有机会,每个人都有变强、变富有的可能性,因此努力去追求也是自然的人性。

但是,综观现在日本的状况,我认为无论是说不出"继续向上!"的人,或是放弃"向上"的人,或是一开始就没想过要向上的人,都会继续增加,他们选择"维持现状"、或是"低空飞行"、又或是"沉没"。已经没有向上精神力的人们并不认为"虽然穷,但有一天一定会有回报所以继续努力",而是认为"很穷、也得不到回报,所以已经不行了"。

 

将"强大的日本"当做目标确实是一种自由,但看看住在日本的日本人,会认为日本人早已不再强大了吧。当然强人也存在,但是若从俯瞰的角度,就只能看到更多的日本人已变得疲弱了,困于涸辙,阵阵哀号着。

中略

……在此之后日本仍会持续陷于低潮吧,不论谁都会这么觉得。在以强大的日本为目标的同时,现实中增加的只有"国债"而已,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应该无法脱离这个泥沼吧,因为我们将要迎接全世界史无前例的"超高龄社会",一个恐怕谁也不曾经验过的时代。

中略

在这之中,我们必须将目光投向所谓生存的根本,那并非"过度的豪华",而是连要"一点点豪华"都很困难的时代,我们必须要有别于"奢侈"的价值观。追根究柢,那应该就是"名为活着的现实"吧。还活着的话,那就好了。活着,眼前有食物,光是这样就能得到满足,不就是此时必要之物吗。

イメージ画像

Joy的图样,照片来自:Flickr user ooberayhay.
 (CC BY-NC-ND 2.0)

有家人、身边有着人、有喜欢的音乐、有食物可吃、有地方可住、有衣服可穿,这样就能觉得幸福,这就是日常的生活。总之先去过每天的生活,去感受幸福的感性,幸福的人,不管是富裕也好贫困也好,一定是有这种感性的人。不幸的人,不管富裕也好贫困也好,都是感受不到活着的幸福的人(感觉到的是"不足"、"欠缺"和"劣等感")。这种感性,学校教育是教不出来的,这是家庭课题,也是在你我身边的课题。

 

这个世界,现在仍然存在。确实存在,还没有死去。

在这里我们找不到希望吗?

 

原文得到Dr. Kei本人许可之节录转载

 

小注

1. 中略 均同原文(原文为节录)

2. 本文中连结原则上直接使用日文原文的连结,若有中文版网页则改用中文版

 

译者:ynw

校对:FenFen

 

作者 Mari Wakimoto · 译者 GV 中文化小组 · 阅读原文 jp · 则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 Instapaper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