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信孚电讯(10.22)——教育要解答“为什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信孚电讯(10.22)——教育要解答"为什么"
Oct 22nd 2013, 06:46,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1.今日的中国教育界,对西南联大培养了那么多优秀的人才赞羡不已,却鲜有人从西南联大人身上发现,以"为什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才是西南联大教学实践最重要的经验。这个经验却让当代大学教授与中小学教师借鉴时捉襟见肘,因为以"为什么"主导课堂教学之所以可能,是以授课人的丰富知识与深厚学养为条件的,"为什么"教学中的旁征博引与举一反三,以及不可或缺的深入浅出,都源于教授、教师平日的知识积累与学问造诣,当"教书匠不读书"已成当代教育界普遍现象时,西南联大人的"经验"也就失去了现实意义。

2.北京市教育考试院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其中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中考英语由120分减至100分、语文由120分增至150分。高考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3.明年,陕西省高考将取消五类考生加分照顾政策,调整为"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这五类考生包括: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称号者,以及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4.近日,一则"紫金某校女学生被多名女同学带至出租屋脱光施虐暴打19分钟"的帖子蹿红网络。在该帖长达19分钟的视频中,一女子被其他女生脱光衣服暴打侮辱,并被摁到马桶内喝厕所水。警方称,事件发生于4年前,因不堪威胁,案发后第三天,受害人办理了退学手续,先后在深圳、广州等地务工。因害怕自己被侮辱的视频被曝光,受害者一直不敢报警。

5.深圳市教科院于昨日再次召开座谈会征集2015年中考政策意见,并公布了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内容,再次公开征求意见。为了让各大学校重视思想品德课,此前《意见稿》将思想品德列入中考。在修订稿中,思想品德将作为考察的科目,由各区教育部门、各初中学校负责组织考察,思想品德不合格的学生,高中学校可不予录取。

6.【有条件满足孩子】家庭就算有能力满足孩子的要求,也不能让孩子养成为所欲为的习惯.每个孩子都有走出家庭,踏进社会的一天,孩子对自己能力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要和社会发展结构结合起来,无限满足孩子的要求,让孩子在家庭中养成为所欲为的个性,结果就会习惯性地挑战社会容忍度,最终会害了孩子。@中国教育研究

7.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表示,目前中国教育经费占GDP总值的4%,教育经费腐败和科研经费腐败十分严重,如果选拔人才体制不发生根本性改变,则容易造成教育经费越多,问题越多。现目前各高校都争相索要经费,然而经费如果花不完,根据教育部规定是要受到处罚的,去年清华大学就被罚了几千万,这到年底,各高校都在比赛花钱。

8.【让孩子等待】研究表明一个孩子能为自己更重要,更长远的利益而克制自己暂时的欲望,长大之后独立性,责任感,自制力都比不能等待的孩子强,更易有作为.一个不能等待的孩子很可能是一个任性的孩子,一个没有幸福的孩子.社会心理学有个”饱想剥夺理论”:当一个人的需求被满足时,他的快乐也随之被剥夺。

9.【尊重孩子的人格】孩子的性格品质是从小养成的。有的人性格孤僻,不善交往;有的孩子叛逆心理强,一旦违反了家长的意愿,有时会受到家长的挖苦、辱骂……家长无意识的错误做法给孩子的性格成长留下了阴影。严重者,导致孩子心里自闭,孤僻,不愿接近别人。给孩子的成长设下了严重的心理障碍

10.眼睛最需要的8种营养素:维生素A;类胡萝卜素; B族维生素,它关系着视神经的健康,也有保护角膜的作用,缺乏B族维生素,容易发生神经病变、神经炎,眼睛易畏光、视力模糊、流泪等;维生素C;维生素E;花青素,它可以增强夜间视力,减缓眼睛黄斑退化;蛋白质。眼球视网膜上的视紫质由蛋白质组成,蛋白质缺乏,可导致视紫质合成不足,进而出现视力障碍;锌。

11.苹果的颜色不同它的保健功效也不同。红苹果更有益心脏,提高记忆力,保持泌尿系统的健康。青苹果更利于牙齿和骨骼强壮,具有养肝解毒的祛病养生功效,能对抗抑郁症。此外,青苹果还可促进牙齿和骨骼生长,防止牙床出血。黄苹果可强健人体免疫系统,对保护视力有很好的作用,对预防某些癌症也有好处。

12.【一日禅】人生数十寒暑,如梦幻泡影,贫富苦乐只在于自己内心的体认罢了。有人粗茶淡饭不改其乐;有人富甲一方,仍然忧愁烦恼。所谓人穷志不穷,如果心里拥有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即使身无立锥之地,却可受到最大的富足!

13.【禅语】人一生真正需要的东西其实并不多,如果总是盯着那些错误的东西,内心将不会拥有真正的平静,也无法获得轻松的人生。人最大的睿智便是时时处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最应该做什么。智者总是在安顿自我,超越自我中了悟人生,成就人生。

14.【菩提心】菩提心的"菩提"二字,是古印度的梵语,译成汉文的意义为"觉",即是成佛的意思,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发菩提心,就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简称"菩提心",也就是发无上正等正觉之心,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

15.当所有的虚幻的构思从心中消失后,智慧即自发地生起。其实,没有幻相的状态就是智慧,智慧就是空性,而空性是不动的,它不可思议,无法把捉,我们无法带着一点点空性或智慧到处走。可以把捉的东西,不管是思想的或形体的,都不是真的;唯有空性是真实的,能体认这点,即是证悟。——圣严法师

16.【读懂四句话,让你受益终生】:①不要盘算太多,要顺其自然。该是你的终会得到。②压抑自己没必要,奉承巴结也没必要。保持应有的人格力量将赢得更多机会和尊重。③不要对谁特别好,也不要对谁特别不好。永远不要被少数人所利用。④相信自己比依赖别人重要。用尽心机不如静心做事。

17.思考问题时,多数人会抬头看天或闭上眼睛。据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报道,这种表现是有科学依据的。当眼睛睁开时,大脑负责视觉的区域就会不自觉地获取外界图像信息,这个区域处于忙碌状态。当你思考时,需要闭上眼睛暂时中断外界信息的干扰,让大脑更利于思考。抬头看天也会有所帮助,因为天花板或者天空比较单调,不容易引起眼睛的"兴趣"。

18.英国西伦敦大学心理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参与音乐课程可以提高孩子的助人为乐精神以及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人员选取了48名4岁的孩子,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参与音乐课程,另一组参与其他课程。随后,两组孩子都参与了一场能用来评价他们助人为乐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游戏。试验结果显示:学音乐的孩子帮助别人的可能性高出了30倍,与他人合作的可能性高出了6倍,解决问题的能力高出了4倍。同时,学音乐的孩子中,女孩帮助他人的可能性比男孩高出20倍。

19.既然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就应当努力求得好的习惯。习惯如果是在幼年就起始的,那就是最完美的习惯,这是一定的,这个我们叫做教育。教育其实是一种从早年就起始的习惯。——培根

20.道德教育最简单的要素是"爱",是儿童对母亲的爱,对人们积极的爱。这种儿童道德教育的基础,应在家庭中奠定。儿童对母亲的爱是从母亲对婴儿的热爱及其满足于身体生长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要素,则有待于学校教育。教师对儿童也应当具有父子般的爱,并把学校融化于大家庭之中。 ——裴斯泰洛齐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