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一个微型的刘志军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张鸣 | 一个微型的刘志军
Oct 22nd 2013, 01:46, by Chinese Netizens


一个微型的刘志军

      

张鸣


东莞政法委副书记高少鹏落马,他受贿的
421万全部来自一个人,一个借他的帮助垄断了东莞清溪镇废品收购业的商人。他和这个商人是铁哥们,关系比亲兄弟还亲。从表面上看,高少鹏用自己的权势帮了商人,而商人在经济上回报一点,似乎像是哥们义气。其实呢,这是一种保险型的贪腐模式。刚刚落马的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的贪腐,就是这种模式。只是,高少鹏的规模比较小,是一个微型的复制品。


其实,这样的贪腐模式,古已有之。官员帮商人朋友办事,获得经营的便利,然后商人投桃报李。明清之际,多少盐商之所以能获得垄断经营权,多半都是跟盐运使结成这样的哥们关系。晚清最著名的商人胡雪岩,也是因为巴上了左宗棠,由此获得多项政府特权。此后的盛宣怀跟李鸿章,也是这样的关系。显然,比起那些什么人的钱都要的官员,这样的贪腐,比较保险。保险就保险在贪腐被掩藏在朋友的交情里,互相拥有固定的利益关系。一般来说,这样一对关系,都是商人苦心经营巴结出来的,好不容易赢得对方的信任,结成对子。在这样关系结构中,行贿的人很少会举报贪官,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旦自己的官员哥们完了,就算自己可以逃掉,自己多年经营的关系也跟着完了。正因为这种贪腐模式保险,所以近年来许多贪官都加以效法。做得比较极致的,比如刘志军,甚至自己不摸钱,商人丁书苗就是他的钱袋,所有的钱都放在丁书苗那里,所有需要花钱的地方,都由自己的钱袋来打点。


当然,做坏事,难免不了破绽。不随便收人钱了,不一定就不会暴露。一个官员,总是固定地跟某一个或者几个商人往来,好处总是给这几个人,难免不让人看出猫腻来。只要被人举报多了,撞到反腐败的枪口上,该落马还是会落马。这个年头,事到临头,夫妻情人之间,尚且大难来时各自飞,更何况这种以利合之的所谓朋友。只要反腐机构抓住那个商人朋友,后面的事情基本上就不用多想了,什么事情都会很容易被挖出来。对于办案机构来说,这样的贪腐案,办起来反倒容易,因为线索清楚,案情简单。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做了坏事,该报的,早晚都会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