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合伙人热闹下的冷思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合伙人热闹下的冷思考
Oct 22nd 2013, 00:46,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电影《中国合伙人》刚落画,马云主导28个合伙人就筹备上市,上海自贸区有意推出金融合伙人制,北京上演几百合伙人大团圆,好不热闹。

合伙人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人类最早的组织是家庭,生儿育女、赚钱消费都合在一起,对外作为一个整体,相互承担无限责任,"父债子还"天经地义。合伙人制是把经营伙伴视同家庭成员,有消费合作社,生产合作社,还有打天下的合作社。桃园三结义的故事脍炙人口,其实东吴的合伙人制度执行得比蜀汉更好。周瑜就是以合伙人的口吻劝说孙权,假如投降曹魏,作为合伙人的孙家及武将集团就会破产,而文臣只当换个老板。东吴后期掌握实权的尽是建国合伙人的后裔,在三国中坚持最久,最终还是在司马氏家族面前败下阵来。

合伙人是拟家族企业,不如真的家族企业巩固,适合打天下,不适合坐天下。合伙人的基础是信任,经不起时间和代际传承的考验。幼儿园或者中小学同班的经历,有助于巩固合伙继承人的感情纽带,但因为互相之间权责不清,总会起冲突。司马氏一开始打算办成家族企业,但是礼制不行,毁在一介女流贾南风手里,不得不与王谢几家合伙,偏安江左,但合伙人之间争斗不断。

合伙人会争斗,家族也会争斗,那么寡头制是不是更好呢?更不行,统治基础太薄弱,秦皇朝二世而亡。毛氏想学没学成,如果学成了,难免苏联结局一哄而散。从稳定性来讲,合伙人制优于寡头制,家族制优于寡头制。家族制建立的条件是经过多年积累,家大业大。司马炎称帝是祖父司马懿打下的基础,李渊称帝更是西凉武昭王李暠以下累世积攒的基础,最远能追溯到西汉李广。

祖上贫寒的刘邦和朱元璋都是靠合伙人起家,然后屠杀合伙人,又经过同姓王之乱,经过两三代才稳定下来。最成功的家族政权是姬周,同姓诸侯与异姓诸侯类世通婚,综合了合伙人与家族制的优势,使姬周能绵延800年之久。其中周公制礼作乐居功至伟,礼制的精髓在宗法。三权分立的核心在分,宗法的核心也在分,分定争止。起纷争的,不是不分,就是分不定。分得越精细,合得越长久。

合伙人制的弊病在于合伙人之间的职分与继承关系不明确,有限责任公司是合伙人制的升级版。有限责任公司起源于海洋贸易,海洋贸易利润高,但是风险大,尤其资金量巨大,每次出航都要先向公众集资,才能购足满仓商品。如果海船沉没或遭海盗抢劫,投资者不仅血本无归,还要冒着偿付船员抚恤金之类的损失。远洋航行很辛苦,业者常常是社会边缘人群,缺乏公信力,再加上亦盗亦商是西方海商贸易的古老传统,出资人担心船员与海盗内外勾结。为降低投资人顾虑,船东自担无限责任,为投资人锁定风险。投资人负有限责任的约定,鼓励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因其容易融资,企业容易上规模,慢慢就变成流行的企业制度。

股份制企业是有限责任公司的升级版,建立股东大会、外部董事和外部审计制度,向公众负责,以便于股权上板交易。股份制是企业的宪政,宪政是国家的股份制,家族可搞君主宪政,合伙人可搞共和宪政,国民可搞民主宪政。新东方完成了从合伙人到上市公司的转型,台湾完成了合伙人向民主宪政的转型。马云有糊弄合伙人的前科,现在不思转型,反而企图以合伙人制向公众募资,既不懂时事,也不懂历史,失败是必然的。马云还靠自己的实力在打着江山,遗老们连马云还不如。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