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王思想家 | 中国什么东西最贵?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王思想家 | 中国什么东西最贵?
Oct 22nd 2013, 09:01,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什么东西最贵?

 ——抹黑星巴克,引发民众吐槽高物价

 

     物价上涨引发百姓不满。央视和人民日报决定联手讨伐一下某种商品。结果捅了马蜂窝,招致微博上面全民反击。因为,央视和人日选错了目标,他们居然一本正经地发问:"中国星巴克咖啡为何比其他国家贵?"

    能问出这样的问题,简直让人惊呆了。试问:中国有几个东西不比国外贵?我们可以不喝咖啡,但不能不看病、不上学、不住房子,你不说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却拿个咖啡表演正义,把我们当傻子吗?

    央视和人民日报完全没有经济学常识,仅仅从人家物料成本4元、销售价27元,就说人家是暴利。难道成本是这么计算的?一位叫@神仙 的网友帮忙算了个账: "中国房租贵、税费高、商业用水电翻倍、城管要收费、消防要收费、卫生要收费、公安要收费、黑社会要收费,每个部门加一元,这就的8元,你说一杯咖啡能不贵吗?"又有网友揭露:"国贸的星巴克由于场地租金贵,换到了便宜的地方。说明房地产更暴利。连暴利的星巴克都赶跑了!"

    退一万步说,假设真的是暴利,那又如何?又没有人逼迫你去喝星巴克咖啡,人家卖300元一杯我也没意见。市场经济下,充分竞争,通过正当手段获取利益,那是本事。若真能获取暴利,那是大本事

    有网友嘲笑说:央视炮轰星巴克之后…星巴克火了……居然要排队…再炮轰两次…再去星巴克都的提前摇号了……我们严厉谴责央视免费给星巴克打广告。

    @郎安浪子
:
买着世界上最贵的房子,开着世界上最贵的车子,加着上涨最快的汽油,吃着全世界最不安全的食品,享受着一场大病能让大多数家庭破产的医疗,用着又贵又慢又恶心的网络,这些你统统眼瞎不见,却来告诉我一杯一年喝不了5次的咖啡太贵,真TM有意思!"

    央视、人日,这俩喉舌,一贯的作风是:要么谈宏大主题,要么抨击国外,要么找鸡毛蒜皮,就是不敢面对民众最关心的生存困境。这次抹黑星巴克,只是故伎重演,没想到经过微博启蒙的民众不那么好糊弄了,央视、人日自取其辱,狼狈不堪。

    这些年来,中国的物价的确高得离谱,是那些商品太贵呢?大约有以下几类:

    一是国有企业垄断的。比如汽油、电力、通讯、烟草……贵得令人发指。最让人痛恨的是电力。当年向全国人民收取电力基金,强行上马三峡大坝时,某高官信誓旦旦地说:"三峡电站建成后,可以提供全国2/3的用电,居民用电将会降到8分钱一度……",现在,事实如何?

    二是公款消费的。一桌饭几千元,上万元。一瓶茅台最贵卖到2000多元,一瓶拉斐几万元。谁喝了?公款。

    三是政府垄断的资源。最让百姓痛恨的就是高房价。如果是市场经济,房价多高都不应该有怨言。问题是:房价完全被政府垄断,注意,是政府垄断,别像那些白痴一样去指责开发商。政府垄断着土地资源,在销售环节又收取高额税费,房价能不高吗?无数地方政府依靠高房价攫取暴利,他们肯让房价降吗? 

     还包括媒体资源。央视和人民日报本身就是太贵(他俩还好意思指责别人)。美国是不允许政府办媒体的,因为政府没有权利拿着纳税人的钱去为政府说话。而中国则相反,所有媒体都是政府办的。仅仅新华社,每年耗费纳税人数亿元,人民日报数亿元。央视这些年来自己能赚钱了,能赚大钱了,依靠的还是政府的行政资源。

   

    以上三个还不是最贵的,中国最贵的商品,是政府服务。办个什么事情都要盖章,还不给你一起盖,让你跑断腿。办一本护照让你往返六趟跑三千多公里,贵不贵?派出所把大批人的信息登记错了,可你要改成正确的,比登天还难,明明是派出所的错误,却还理直气壮地告诉你:信息登记了就不能改!消防,你以为是灭火的?人家是收费的,好在消防没有把收费的手伸到居民家庭,那些工厂、公司,想盖个厂房、装修一下办公室,能被消防折磨死,最后都是送钱了事……

    
政治学理论是:公民与政府订立契约,以纳税来换取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在中国,官员如何为人民服务,大家都看在眼里。官员们的公款吃喝、公款养车、公款出国消费了多少钱,几十年来都是个迷……

    【养不起了】清朝康熙时5000人养一个吃财政饭的, 中华民国4000人养一个。现在29个人养一个。1949年前,中国乡镇是没有机构的,县的官员很少。有人对贵州一个县做过研究,1949年前县衙只有12个人,其中有两个警察,还有一个伙夫。

    

    百姓痛恨的,不是央视和人民日报说的咖啡,也不是发改委说的"进口奶粉垄断",而是高税收、高房价、高货币发行量,痛恨的是权力垄断导致的高物价盘剥。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回到我反复强调的:中国的一切问题,都是政治体制的问题。

    我们相信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央,能够处理好这些问题。

    

链接:  《中国"10个下降"何时到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