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雾谷飞鸿 | 美国国会的立法是如何运作的?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雾谷飞鸿 | 美国国会的立法是如何运作的?
Oct 21st 2013, 21:05, by Harmonious Society

国会大厦(照片:Architect of the Capitol)

10月17日欧巴马总统就联邦政府恢复运作发表讲话,他说:"我已签署法案,让我国政府恢复运作并支付美国的债务","我想感谢那些齐心协力并最终完成这项工作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

这次联邦政府的暂时关闭,不但成为美国媒体与民众议论的焦点话题,也成为全球传媒的热门关注内容。在这次联邦政府停摆及恢复运作中,国会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许多人,包括美国人在内,对国会如何运作、尤其是法案如何成为法律的过程并不清楚,这里就对国会的组成及法案通过程序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美国国会由参议院(Senate)及众议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组成,因此有两个议院(chamber),"chamber"一词有时也指参议院或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的会议厅。参、众两院共有535名议员,全部由选民直选选出,其中参议员100名,众议员435名。

参议员按州平均分配,每州两人,任期6年,可以连选连任;众议员则根据人口比例选出,任期2年,也可以连选连任。由于每个州的人口大不相同,因此人口众多的州就可以选出较多的众议员,在国会中拥有较多的选民代表,比如人口大州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有53名众议员;而人口小州蒙大拿(Montana)、怀俄明(Wyoming)、佛蒙特(Vermont)等,在国会都只有1名众议员。

由于国会是由两院组成的,因此,任何法案要想成为法律,都必须经过两院的投票批准,然后由总统签字。在这个过程中,从法案的提出,到投票表决,其中经过许多环节。大致说来,参议院及众议院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法案,众议院的法案以英文字母"H.R."开头,加上数字编号;参议院的法案以英文"S."开头,加上数字编号,这样很容易分辨法案是由众议院提出的还是由参议院提出的。

根据规定,众议院提出的法案经过简单多数表决赞成通过后,必须送交参议院,由参议院再进行表决。如果参议院对众议院的法案不加修改直接表决,只要简单多数赞成,这个法案就完成了在国会的立法程序,可以送交总统签字;如果总统也赞同该法案,签字后便成为法律。当然,如果众议院通过的法案遭到参议院的否决,则该法案就"胎死腹中",无法成为法律。与此同理,参议院提出的法案也必须经过相同的程序。

众议院会议厅(照片:白宫)

在法案通过的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规则必须提及,就是参、众两院无论是哪一方提出的法案,最后通过时必须版本一致,不可有半点不同。以众议院通过的法案为例,法案送交到参议院表决时,如果后者对法案加以修改、表决通过,那么这个法案与原来的法案就有不同了,没有达到两院法案版本必须完全一致的要求。这时众议院有两个选择:一是直接对经过修改后的参议院法案进行表决,如果通过,那么就可以送交总统签字了,如果没有通过,法案便流产了;二是众议院议长认为参议院的版本很可能无法在众议院投票时通过,因此就必须组成一个由两院议员代表组成的协商委员会(Conference Committee),对修改后的法案再加修改,直到双方满意,这样将再修改后的法案重新拿到参、众两院分别投票,通过后便完成了在国会中的立法程序,然后送交总统签字,成为法律。

法案在完成了国会的立法程序后,必须经过总统签字才生效,而总统则有权否决法案,或在规定的10天期限内不签字。如果总统否决或不签字,法案还是不能成为法律。这时国会有两个选择:一是再对法案投票,如果有三分之二议员投赞成票,即使总统反对或不签字,法案自动成为法律;二是重新修改法案,以符合总统的要求,不过要在参众两院重新投票,再走一遍立法程序。

国会两院的组成结构以及法案通过规则的制定,主要是为了限制两院中任何一方独大,也是为了保证法案成为法律前有严谨的考量及周到的设计,尽量避免"恶法"出现。当然,任何设计都有另一面,两院法案版本必须完全一致的规定,使得法案在国会通过的难度大大增加,尤其当国会参众两院控制在不同政党的手中时,双方因为政见的不同,往往很难通过同一版本的法案,最近发生在国会、围绕新财政年度预算案的两党争执,就是典型的例子。目前众议院的多数党是共和党,而参议院的多数党则是民主党,两党在新的财政年度开始前(10月1日)未能就预算案达成一致,政府停摆16天,最后由参议院的民主党与共和党协商提出了一个法案,通过后送交众议院,众议院未加修改,也表决通过,送交欧巴马签字后成为法律,这才恢复了政府的运作。这也是欧巴马总统之所以要"感谢那些齐心协力并最终完成这项工作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的缘由。

了解美国国会的结构与立法程序,可以加深对美国民主政治运作的理解。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