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唯色 | 艾未未问尊者达赖喇嘛:“您希望返回您的故土吗?……”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唯色 | 艾未未问尊者达赖喇嘛:"您希望返回您的故土吗?……"
Oct 21st 2013, 17:46, by Chinese Netizens

图片转自尊者达赖喇嘛"NYC2013"网站:http://new.livestream.com/HHDLNYC/English/videos/32785418

时间:2013年10月20日。
地点:尊者达赖喇嘛在纽约。艺术家艾未未在北京。

曾与尊者达赖喇嘛于1980年代在纽约有过会见的艺术家艾未未,通过推特向在纽约开示佛法并公开演讲的尊者达赖喇嘛提了两个问题:

"您希望返回您的故土吗?"

"您认为您有无可能重返故土?"

据报道,尊者达赖喇嘛在特别确认了提问者是否是艾未未本人后,专门做了较长的答复:

事实上,早在大约2005年,我有机会和中国官员接触的时候,我就表达了我的强烈愿望:在和政治无关的条件下朝拜五台山。当时我还没有在政治上退休。我想回到故土的愿望始终在我心里。那时有一个台湾僧人,一个非常出色的高僧,叫道海长老,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出家人。我们共同发了一个愿:将来有一天,当我到五台山朝拜的时候,我们一起念诵龙树菩萨的中观论,他用中文念诵,我用藏文念诵,再请一位印度僧人和我们一起用梵文念诵。现在,道海长老已经往生,不再和我们在一起了,我仍然在等待。 

现在中国有很多佛教徒。中国佛教徒的数量,据报道有四百万多,而且一年一年还在继续增长。在达兰萨拉,每个星期都有十几个,或二十多个,或五十多个来自中国的佛教徒。当我在各地讲经的时候,都会遇到来自中国的佛教徒,他们来找我,见了我就流泪,甚至泣不成声。 

过去的六十多年,中国政府经历了四代人,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江泽民时代、胡锦涛时代,现在则是第五代,习近平时代。毛泽东时代,主要强调意识形态。邓小平时代主要强调金钱,强调经济。由此可见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后,新政策导致贫富分化并加剧,尽管是发生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出现了一些富人,越来越多很富的人,这些人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于是江泽民时代提出一个新的思想:现在共产党不是只代表劳动阶级,富人也应该由共产党来代表,于是就产生了三个代表的理论。然后是胡锦涛时代,正是由于巨大的贫富差距所造成的内部紧张状态,所以他提出了推进和谐社会的思想。他知道和谐社会的目标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轻易能得到的。但是这个想法是很不错的。 

由此可见,同一个党,同一个政府,是有能力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措施的。中国是一个有十几亿人口、有很多不同族群的巨型国家,社会的和谐是至关紧要的。在文化大革命后,特别是天安门事件以后,产生了很多愤怒的情绪,所以中国确实是需要作出努力来达成和谐。和谐来自于信任,而信任是可以获得的,只要你尊重他人,就像我以前提到的,只要有试图和解的精神,那就会产生信任。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你设立了那么多的安全人员,必然会制造很多恐惧,恐惧和信任不会并肩同行。可是我说过,和谐的基础是信任。我认为胡锦涛执政十年,有很好的动机,但是他的方法依赖于武力,这是错误的方法。现在新的领导层,习近平和李克强,我想他们应该动用常识,就像邓小平说的,要实事求是。这是很科学的。我有时候说,佛教的全部方法也是实事求是。现在新领导也应该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然后动用你的常识。显然,在同样的称号下面存在着作出某种制度上变革的可能性。 

艾未未,作为一个个人,你有巨大的潜力来作出一些贡献。在过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你作为一个道德的人站了出来。这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十三亿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家,她的人民是勤劳的,我认为领导层应该看清现实,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推特上,有感于艾未未给嘉瓦仁波切的提问,留言道:

"(这是)一个让人心酸的问题。"

"(尊者达赖喇嘛)有无可能重返图伯特?这是所有博巴(藏人)关心的问题,最大的心结,每日的祈祷,深深的痛苦。。想起了自焚的博巴们在火焰中呼喊'嘉瓦仁波切博啦佩巴雪(让达赖喇嘛回到图伯特)'。。"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