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被指和台独“串联” 港民主派很委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被指和台独"串联" 港民主派很委屈
Oct 22nd 2013, 15: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环球时报》日前就香港民主派人士赴台会见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一事大做文章,指责其与"台独"串联。当事人郑宇硕对此表示无奈:如果香港都不能民主,北京拿什么去和台湾政治对话?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民主派的几位代表人士,包括”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朱耀明、”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和工党主席李卓人10月19日赴台湾拜访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就香港民主化和占领中环运动等议题交换意见。此次接触遭到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强烈抨击,甚至被称为”台独”和”港独”分子的”两独合流”。

该文章还举了民进党创党成员林浊水于同一天应邀访港,以及此前香港民主派和台湾”民运”背景人士、民进党人士的多次接触作为例证,总结称两股势力相互”串联”说明他们”被社会边缘化后深感不安”。

如果香港都不能民主,北京拿什么去和台湾政治对话?

当事人之一郑宇硕教授接受了德国之声的电话采访,他对自己受到的这种批评感到愤愤不平。他和其他几位民主派人士都是应台湾方面的邀请去参加交流,并没有什么更深的背景,也没有得出什么结论,只是交换意见看法而已。他认为,台湾人关心香港民主化进程是很自然的事情,他们也乐意向对方介绍香港的情况。”香港要是没有民主的话,那么北京政府对于台湾的政策就没有任何说服力了。你还怎么期望台湾人跟你去进行政治协商、和平社稷呢?这是中国领导人必须要明白的。”

曾以政治犯身份坐牢25年的施明德是台湾民主独立运动的代表人物,他曾担任民进党第六届党主席,是1979年美丽岛事件的参与者。在2000年陈水扁当选为台湾总统之后表示推翻国民党统治的梦想已经实现,因此退出民进党。后来他又在2006年领导了”红衫军反贪倒扁运动”。在2012年7月台湾解除戒严令25周年之际,施明德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提到,台湾距离真正的民主还很远。他坦言,民主也有弊端,但它能让人活得比较有尊严,可以有自由意志,相较之下还是比独裁统治好。

据《苹果日报》报道,施明德在这次与香港民主派人士的交流中表示,1997年香港摆脱了英国殖民统治回归中国,但今天港人连直选特首都不可得,又变成”中国殖民地的子民”。他希望香港彻底结束殖民地时代,希望港人享有尊严,也希望香港的民主化来带动中国的民主化。

香港实现民主:几十年来不变的梦想

而《环球时报》的相关文章则称施明德”表态猖狂”,扬言要力挺”占领中环运动”。香港《文汇报》也撰文称,反对派策动违法”占中”,但没有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因此转而”向台独分子取经”。文章更指出反对派赴台与”台独”分子施明德会面,”背后可能涉及外国势力的利益”。

郑宇硕表示,此次台湾之行期间他们也和许多台湾的公民社会组织见面,以前也和国民党、民进党、陆委会方面的代表见过面,和台湾媒体、高等院校都有过交流,并非只和所谓”台独势力”接触。他说:”两地的公民社会组织都是站在普世价值的立场上,相互支持,支持全世界的华人社会争取人权、民主、自由和法治。”

尽管受到中国官媒的批评指责,郑宇硕表示仍然不会改变立场和行动。香港民主派追求真正普选、追求民主的诉求不会因为这些批评而发生动摇。他指出,在过去历届香港立法会选举中,香港”泛民主派”政党的代表都能获得55%到60%的选票,这就说明半数以上的香港选民是支持民主派运动的。至于中央政府所许诺的2017年普选是否能够兑现,郑宇硕坦言很难说,自己能够做的只是坚持这份几十年来的理想,对北京方面的作为拭目以待。

作者:雨涵

责编:叶宣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