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冯学荣 | 《隐动力》之冯玉祥的120万小洋钱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冯学荣 | 《隐动力》之冯玉祥的120万小洋钱
Oct 22nd 2013, 09:02,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近代史发展到节骨眼的时候,发挥关键作用的,往往不是什么高尚的主义,而是赤裸裸的金钱。" -
《隐动
力:中国史中的金连载作者 学荣 自序

 

 

 

《隐动力》之玉祥的120万小洋

 

 

学荣

 

 

         
1924年,爆
"第二次直奉"作霖和段祺瑞、中山成"三角盟"、付吴佩孚。


 


         

这场"第二次直奉"的来去脉,是怎么回事呢?


 


         
先来听听见证人曹汝霖,是怎么的:


 


        
"…….自从在第一次直奉
争当中战败之后,作霖回到沈阳,整改革,准雪耻………这时在南方,原本同属革命阵营的粤和桂而开打,中山在广州不能安居。这时则"段祺瑞、作霖、中山三角"抗直系军阀、吴佩孚……..机成熟,作霖果断出兵,以"贿选"由,攻打曹。奉从山海关入关。直军则并分三路迎,王怀庆、胡景翼中路,玉祥北路,吴佩孚则驻秦皇,自任…….不料,在关刻,玉祥和段祺瑞、作霖互通款曲、收受了作霖、段祺瑞的巨款贿赂,从怀来(京郊的一个)突然倒戈,第二天就入北京。同,直在山海关、九口都打了仗。至此,第二次直奉争,奉系…….."


 

(参香港春秋志社,曹汝霖《一生之回19661月初版,第244246


 


            
曹汝霖短短几百字的描述,已
在大体上明白了"第二次直奉"的来去脉:


 


1、第二次直奉
争,是第一次直奉争的延作霖在第一次直奉争当中打了,他不认输,卷土重来,仇雪耻。


 


2、吴佩孚在"第二次直奉
"中的失,是因吴佩孚的部下猛将玉祥的倒戈叛,而玉祥的倒戈,并不是出于什么高尚的主,而是因为冯玉祥收受了作霖的贿赂


 


          
那么,
作霖玉祥多少?我来听听当年在北洋政府陆军部任人王坦。王坦在不同的合,亲耳听见张作霖自己作霖玉祥"120万小洋"。


 

王坦言一:"……(我)在作霖……(作霖,我):好吧,你回去到曹三(曹),替我安慰他几句,没什么,看打仗,我俩还是朋友,玉祥替咱打仗,那是120万小洋钱买他的,他不能主持国事,以后在北京有事情,可以跟李景林、学良他们联络……"


 

(参中国文史出版社《我所知道的北洋三雄》20041月第1版,第142


 

王坦言二:"……1925年夏初……我又去了沈阳,作霖我吃,并"………玉祥小子说话没信用,一派奸……他是冲着咱120万小洋,你当他真心与我合作么?吴佩孚是了,吴佩孚要是了,他(玉祥)不是打我么?……"


 

(参中国文史出版社《我所知道的北洋三雄》20041月第1版,第143


 


          
依据王坦的
言,作霖分在两个不同的合,王坦口透露了自己玉祥"120万小洋"贿赂的事实


 


          
那么,"120万小洋
"大概是多少呢?我来看看县(今辽东省东港市文化馆老干部、生于1918年的云国的回


 

"(九一八之前)英国人从大沟到沙河子交通不便,就弄来一条汽船,从大沟到沙河子来往拉客,船脚每人小洋五毛。汽船儿跑得快,三四个钟头就到了。"


          
可见,在与第二次直奉战争相近的年代里,搭乘34个小时的汽船,只需要花小洋钱五毛。那么,冯玉祥所接受的"120万小洋钱"贿赂,是个什么概念,大家应该心里有谱了。


 


          
当然,冯玉祥不会承认自己拿钱的事情。冯玉祥在自己的回忆录里面,是这样说的:


 


           
"……
军发动进攻,兵分三路,直也派兵三路、行迎,吴佩孚自己任第一路,沿着京奉路前,王怀庆任第二路,出喜峰口,我(玉祥)任第三路,由古北口河,吴佩孚交代胡笠僧:如果我玉祥有什么异我就地解决,十分心毒。这时, 黄郛(同盟会背景,蒋介石的拜把子兄弟)和我有所联络

 

          
我到了古北口的时候,段祺瑞给我送信来,劝我止戈。张作霖也派了个代表马先生来劝我,说张作霖的目的在于打倒曹锟、吴佩孚,一旦他们倒台,绝不入关,我当时就对他说:我已经和北京几个将领接洽好了,只要你们奉军不入关,我就帮你们推翻曹锟、吴佩孚。我对他建议:推倒曹锟、吴佩孚之后,请孙中山先生来北京、主持国是,马先生说:没问题..……
"


 

(参冯玉祥《我的生活》上海教育书店1947年初版,第497505页)


 


           
可见,冯玉祥自述的要点如下:


 


1、冯玉祥背叛自己的长官吴佩孚,是因为吴佩孚对自己不好。


2、冯玉祥倒戈,是段祺瑞和张作霖派人来游说的,没有钱的交易。


 


         
  事实上,冯玉祥收受张作霖的贿赂,不但有曹汝霖的说法、王坦的证言,还有更多的证人证言,如果要笔者列举的话,笔者可以列出几千字,出于篇幅考虑,笔者再带领大家看最后一条证人证言:张学良的证言。张学良是这么说的:


 

"我跟冯玉祥是拜把兄弟,冯玉祥倒戈完全跟我有很大关系,我给了他五十万块钱,那时候我们秘密勾结,谁也不知道。"


 


          
张学良的这个证言,出自于唐德刚所著《张学良口述历史》第63页。当然,张学良说的"50万块钱",和张作霖所说的"120万小洋钱",也许是汇率的问题,也也许是张学良记忆的失误,还也许是张学良在张作霖的"120万小洋钱"之外,另外又给了冯玉祥"50万块钱"。但是,无论是哪一个版本,都并不影响以下这个事实的成立:冯玉祥是收了张家父子的钱。


 


         
可见,冯玉祥"收钱倒戈"的这个事情,恐怕是基本可以成立的了。


 


          
冯玉祥说自己倒戈是受了"国民革命"的熏陶,而背后的真相,却是因为收受了张作霖父子的钱财。如果张作霖父子当年不花这笔钱,中国历史又是什么样的走向呢?


 


 

冯学荣
20131022日,写于 中国 香港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