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陈良:鸡的屁的喜剧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陈良:鸡的屁的喜剧
Oct 22nd 2013, 14:47, by Chinese Netizens

  

  

   鸡的屁的喜剧

   三个乡干部走出会场,不约而同地来到厕所解手。厕所比较破旧,有三个大便坑和一个小便池,便坑之间原砌的矮隔墙早已坍塌,只剩下不足半尺的断垣,失去其遮掩的功用;曾经刷白的墙面布满黑斑块和污垢,像麻疯病人的皮肤遍是疮痍;南端的墙面有一扇断失木栏杆的窗户,看似老翁缺牙少齿的口腔。

   入了厕,三人笑吟吟的相互打了招呼,就解开裤带蹲下来,一边泄尿排便,一边拉扯些与会议相关的话题。今天召开全乡大办工业动员大会,大会号召全乡上下"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力争当年涌现出十个亿元村、十家亿元企业,全乡企业确保全年无亏损。宣传委员C说他驻点的五里村有办法成为亿元村,工办主任N说他兼任亏损大户宝通公司的经理后可在半年内扭亏为盈,党政办主任B说他要为他所联系的化工厂新上一个亿元项目;各人谈各人的打算,谈得非常来劲,好象全乡马上要实现现代化似的。闲聊中,宣传委员G某谈起他曾陪同上级领导下乡调研,领导问一个村支书他们村一年的GDP是多少,村支书不好意思回答——不知道,因为村民养了很多鸡,数不清鸡的屁是多少,倒是牛的屁可以知道,因为村里所养的牛屈指可数。

   窗外的阳光温煦而明净,一棵白杨树舒展着嫩绿的枝桠,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晃着。

   畅谈间,三人不知不觉地解手完毕,准备揩屁股走路。碰巧,他们搜遍全身的口袋后,无不尴尬地发现自己在匆忙之中忘了带手纸。说尴尬,只是各人心里尴尬,表面上谁也不愿流露出来。怎么办?三人依旧蹲着不起身,装出大便尚未完结的样子。与此同时,三双眼睛不停地流盼扫描,视线最终都聚焦到地面的一张白纸上。那张白纸看上去很洁净,似乎未曾被人揩拭过,还有利用的价值。

   一张白纸,此时此刻无异于荒漠中的绿洲,给三人带来几分惊喜和联想。三个觊觎白纸的人,看似若无其事地继续闲谈,心里却在默默地运筹,犹如临危受命的将军寻思着冲出困境的妙计。很快,三人都意识到各人都没有带手纸,可是谁也不愿让别人看出或自觉说出这个事实,更不愿让人看见没揩屁股就出厕,那样太掉架子了。就这样,三人狡黠地窥视那张白纸,各自想到同一个致胜的秘诀:我得借故在此呆更长的时间,等他俩出去了,我就捡起那张白纸,用它揩屁股了事。

   "N主任,你还不去会场?该轮到大家表态发言了。"C委员睨视N主任,扮了个鬼脸打趣道,"你这样呆在茅坑磨时间,对会议什么态度?!"

   "哎呀,早上吃包子把肚子吃坏了,这会儿拉肚子,不知拉到什么时候。"N主任捂着腹部哼了哼,露出一丝冷笑,反问一句,"C委员,你一向开会发言积极,怎么不去抢先表态呢?"

   "人说十男九痔,的确不假。"C委员推弄一下眼镜,面带苦涩的微笑,"我这几天抹牌熬夜,把痔疮熬发了,屁眼火肿流血,解一次手要好半天呐!"

   C和N相视而笑,把目光转向了B。B很快有所警觉,屏住气,大吭一声,摆出一副欲便难解的样子,发出酸楚的叹息:

   "我这人爱犯便秘的毛病,三五天不解一次手,一旦进了茅坑,一蹲就得两个时辰。"

   "如此说来,各人都有各自的疑难杂症罗。"C委员调侃着,又向地面的白纸瞄了一眼,"我今儿索性沉下来,等到血便停止,屁眼消肿了再走。"

   "我嘛,干脆把肚子拉空了,再走!"N主任响应着,也一瞥地上的白纸。

   "嘿,我得奉陪二位,"B主任吭了一声,抖动着屁股说,"这半天还没拉出来,看样子,我会比你二位呆得更久。"

   C和N不以为然,都表明自己可能呆得更久。

   每隔一会儿,有二三人溜出会场上厕所。来小便的不要紧,对着小便池一泄了之;来大便的,眼看茅坑客满,只好站在一旁恭候着,静静地等待,慢慢的看他三人没有退让的意思,只得另觅他处方便……

   一只苍蝇从窗外惶然飞进来,空气里流动着潮湿而又哄臭的风,白杨树上响起飒飒的雨点声。

   B是烟虫,一天通常要吸二包"红塔山"。眼下闲着没事,一个劲地抽吸,一包烟很快就光了。C平时不吸烟,N过去吸烟,近期戒了。当整包烟用了时,B也曾萌生一念,想用烟的包装纸揩了屁股走路。可仔细琢磨,又觉得欠妥:堂堂一名国家干部,岂能用烟纸揩屁股?那样不是让CN两人看出你没带手纸的破绽?再说,你搁下他俩先走开,无形中就把他俩给得罪了,将来考虑提拔你的时候,岂不多了两张反对票?!悠着点,悠着点……B将烟纸扔入茅坑,暗暗敦促自己:要耐心等待,不可贸然行事。果然不出B所料,当他扔掉烟纸依旧静蹲之后,C和N都如释重负地泛起了微笑,方才涨起的几分嫉妒和不安也荡然无存。

   既然不宜用烟纸揩屁股抽身,就只好继续找烟来吸吧。想到这里,B从衣兜掏出大哥大,摁点一串数码,跟秘书小李通了电话,叫他赶紧送烟来。不一会,秘书小李送来了第二包"红塔山"。

   于是,B两指夹着香烟,时不时刁在嘴上抽吸,慢悠悠地喷出烟圈。这样悠然自得地吞云吐雾,着实让C和N羡慕不已。N翕动嘴唇,口涎欲滴,忍不住冲B咧嘴媚笑:

   "B主任,给一支烟我吸吸,我的烟瘾好象上来了。"

   "你不是戒烟了吗,N主任?"B笑问道。

   "我?就是意志不坚定,看人家吸烟嘴上就发痒。"N自我调侃着。

   B向N递了一支烟。C感觉不自在,也厚着脸皮请求道:

   "B主任,也给我来一支烟吧。"

   "C委员,你一向烟酒不沾,这会儿怎么也想起过烟瘾?"B得意地笑着。

   "是呀,眼下发痔疮流血,吸几支烟说不准能把血止住的。"C推弄一下眼镜,摸了摸后脑勺说,"我小时候跟人家打架,打得头破血流,奶奶用黄烟丝敷在伤口,血很快止住不流。"

   "可不是吗,我这回拉肚子,吸几支烟说不准也能止泻呐。"N附和着。

   "甭管是止血还是止泻,既然二位想吸,大家就一起分享。"B也给C一支烟,半玩笑半认真地说,"不过,我的烟吸完了,二位可得要各人办公室的烟贡献出来。"

   "好说,好说,不就几包烟吗!"N拍了拍胸,挥着大手说,"我们宝通公司马上要新办一个卷烟分厂,投产后我负责每月送你两条红塔山。"

   "哟,你那破公司能搞出红塔山来?"C冷冷一笑。

   "谁说搞不出来?想办法跟与玉溪厂联营,弄些商标不就成了?!"N胸有成竹地说着,显得很自信,"C委员,我跟企业打交道多年,好歹有点办厂经验。我倒替你担心,五里村底子并不厚实,只有两家轧米厂和预制厂,要成为亿元村,谈何容易呀?!"

   "办厂呗!"C坦然一笑,用烟头比划着说,"我就用你们宝通公司起家的法宝,办一个复合肥厂,到山坡上挖些黄土,把旧屋拆下的土砖捣碎,再掺点尿素氯化钾什么的,搅和一起不就成了复合肥?!"

   "就算办起复合肥厂,也搞不了多少产值。"N不以为然地说。

   "这就看怎么算。我说五里村能成为亿元村,是完全有根据的。"C咂巴着嘴,笑眯眯的,娓娓地谈道,"按照美国的算法,米煮成饭菜炒熟了都可以算产值。五里村上千户人家,一年煮饭炒菜这笔产值不小吧?粮油种植是一笔产值,养猪养牛是一笔产值,鸡生蛋狗下仔又是一笔产值,还有盖新房办红白喜事也是一笔产值,另外老爷子老妈子夏天用蒲扇冬天用手烘炉,相当于城里人用空调,也可以算产值的……"

   N接过话岔,不阴不阳地揶揄:"这么算,你跟老婆睡觉,节约了嫖娼费,不也可以算产值?!"

   C涨红脸,露出愠色。B怕两人失色口角,赶紧把话题引到自己身上:

   "嗨,你俩搞假烟假烟,不是办法。还是我跑的项目有前途,用三十年一开花三十年一结果的银杏,提取叫什么黄胴的,这玩意能延年益寿,一吨能卖几十上百万元,搞起来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就这样,三人海阔天空地拉呱,一边像搞军备竞赛似的吸着烟。借助"大哥大"的调遣,秘书小李不断地往厕所送烟。B的烟用光了,接着用N的,N的用光了,再用C的,总有香烟源源而来。三人乐此不疲地抽吸着,空气中青烟缭绕灰雾弥漫,长短不齐的烟蒂遍地横陈……

   窗外的天色一片苍茫,一阵南飞的大雁呼叫着,白杨树抖脱两片叶子,随风飘落。

   C放了一个沉闷的响屁。N的肠胃在腹中咕噜直叫。B面露饥色,无精打采地刁着烟。C实在挨不下去,有气无力地探询道:

   "两位主任,肚子饿不饿呀?"

   "饿,饿得慌!"两人齐声响应着。

   "B主任,摁手机,"C连忙提示说,"摁手机,叫小李泡几盒方便面,给咱们送来好不好?"

   "怎么?送面到厕所里吃,不太雅观吧?"B有些犹豫不决。

   "咱们都是农村土生土长的,哪能讲究那么多?"C再次提示着。

   "可不是,夏天上堤防汛冬天搞水利建设,那么多男男女女混杂在一起,都在露天随意吃喝拉撒,不也挺好的吗?"N打了一个噎嗝,拍了拍肚皮说,"现在是特殊时刻,特事特办,只要填饱肚子,随便在哪里吃饭,不都是一样的?!"

   "这倒也是的,我这就打电话,叫小李给每人泡二盒康师傅面来。"

   B说着,打开手机,贴在耳边言语了几句。一会儿,李秘书用脸盆端来了六盒泡好了的方便面。三人如鱼得水似的媚开眼笑,张开饥馋的大嘴,一下子把两盒"康师傅"连汤带水的吃干喝尽,临了还用舌尖舔扫嘴唇上的渣液。

   吃罢,三人的目光又情不自禁地投向地面上的白纸。各人都想到那张白纸,都指望另两人在自己之前离开,同时又担心其中一人占便宜先溜了。这样,三人心照不宣,在延宕中形成了默契:谁都愿顾全各人的脸面,谁都不愿揭穿没带手纸的事实,谁都不屑于为找手纸而努力。大哥大和李秘书成了他们与外界联系的纽带,有了这个可遥控的纽带,"红塔山"和"康师傅"可以持续不断地供给。尽管人在茅坑身不由己,但这样边吃边谈,倒也感觉惬意。

   "方便面吃一两回挺好的,吃多了就觉得乏味。"N眉梢紧皱,向C和B瞅了瞅,"我想,咱们换个吃法,怎么样?"

   "怎么换法?"B连忙问。

   "很简单,"N舌头咂巴一响,喷出唾沫笑道,"三人轮流做东请客,给小李去餐馆端饭菜来吃。"

   "那样太破费,我可请不起。"C面有难色地嘀咕。

   "用不着你掏现钞,以各人的名义轮流记账,年终想办法结账就是了。"N哈哈一笑,底气十足地说,"我嘛,就以工办招待客商跑项目搞销售的名义请客。"

   "这倒是个法儿。"B灵机一动,舒眉展眼地说,"我好说,随便挂上招待什么检查团督导组的名目,就能冲账报销。"

   "那好,我也不着急。"C颇受启发地说,"我啊,我就以招待报社或电视台某某记者的名义请客。"

   气温不知不觉地降低了,白杨树上的叶子悄然脱光了,在令人昏眩的高空,轻轻地飘下零零落落的雪花。

   破旧的厕所越来越显得凌乱不堪:烟蒂、面盒、鱼刺和肉骨头等等,在地面一派藉。那张曾让三人费尽心思的白纸,不知什么时候被风吹刮翻了面,看上去有黄色的斑痕,好象也被人揩拭过了,并没有使用的价值。对此,三人没有抱憾,也没有失望,只是付诸一笑。他们依旧为不失体面而延宕着,继续心照不宣地较量韧性和磨劲,仿佛定格在封闭的四维空间,把世间的一切逐渐地忘却……

  

本文责编:chenliang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最新来稿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8648.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