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中国网民的幽默是弱者的武器?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中国网民的幽默是弱者的武器?
Aug 21st 2013, 02:39, by dapigu

0,,16398038_303,00

前拳王泰森开通微博后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使城管再次成为网民的调侃对象。中国网民的机制幽默的背后反映出了何种问题?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法新社报道,8月19日,前世界重量级拳王泰森开通新浪微博 。泰森向中国网友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谁是中国最能打的人?" 引来众多网友踊跃回复。而网友jianlin ryan给出答案"城管"后,不少网友希望城管能和泰森"一决高下",泰森追问道:"城管是谁?是一条硬汉吗?我从未听说过他"。此言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你来中国摆摊就知道了","城管的耳朵是铁的,你怕了吧?","拳王,带好头盔,小心秤砣!" 不仅有众多热心网友给出建议,就连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新浪官博也来凑热闹,回复泰森说:" 当心!比赛的规则可能不一样哦!"

泰森8月20日更新微博:"很多人都提到了城管,说他很能打,不过我还是不太了解。我知道的人包括李连杰、成龙、甄子丹…等等,哦还有中国大妈!"(编者注:"中国大妈"作为世界黄金买家的主力而出名。)

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中国网民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调侃中国政府已司空见惯。2009年,当中国新闻办、新闻出版署等机构宣布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作为回应网民随即发起"给名画穿衣"的行动:米开拉基罗的著名雕像《大卫》、不少名画中的裸体主人公,甚至还有央视大楼,都被网民利用修图技术穿上了"衣服"。

"草泥马"、"河蟹"和"斯八大"之类的敏感字眼的替代词也在被普遍使用。在知名媒体人北风看来,网友创造的这些字眼既有娱乐效果,又避免审查,网友其实是在用娱乐的方式表达政治反抗,这也和公民没有正常的反抗渠道息息相关,他说:"最近几年,这种反抗方式是中国网民最大的发明或者可以说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事情。"

有利也有弊

中国城管暴力执法,引发民愤、甚至导致抗议冲突的事件屡屡发生。上月的湖南郴州瓜农之死事件再次引起中国内外媒体关注。去年5月,人权观察组织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城管系统中滥用权力的现象十分普遍,这加剧了本已紧张的社会矛盾。之所以网友积极借泰森提问而调侃城管,北风认为,原因在于"大家对城管的愤怒和不满已积郁已久,作为普通网民却很难有办法反击城管,所以不少网民希望借此机会来发泄不满。" 中国网民拿城管开涮已不是第一次。甚至有网友制作了《城管笑话集锦》。

北风继续分析:"娱乐有时候也是中国网民的不得以之举。他们别无他法,把这种方式当作弱者的武器,消解当局的管制权威。"然而,调侃消遣在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有消极的作用,北风解释说:"这种反击一方面可以把城管的残暴放大,另一方面也消解了网民的愤怒。网友们因此失去了现实中反抗的意愿,网上调侃后心理便多少得到平衡,但实际上城管依旧在为非作歹,用秤砣砸人。"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