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生育成本高企,政府如何应对?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生育成本高企,政府如何应对?
Aug 21st 2013, 01:01,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国人已经告别了小农经济时代,进入了商品经济时代。货币交换渐趋活跃,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在许多方面有更多的选择空间。然而,对生活有了要求,不可避免地,物价也在相应上涨。

报载,最近网上正流传着一个"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根据这份榜单,广州市的生育成本高达201.4万元,该排行榜还说,按家庭年收入12万元计算,需要夫妻二人不吃不喝工作16.78年。在教育投资方面,包括学前日常用品成本、学前教育成本及学前其他成本、7岁到大学毕业的教育费用等,约为173万元。当然,正如专家所说的"成本无上限",但按照普通中等及以上收入家庭的正常开销来说,这个数据还是比较靠谱的。

即便"选择总需要付出代价",但生均成本如此高昂,中低收入家庭必定很难承担。在这般现实下,对于选择空间比较小的中低收入家庭出台援助措施,则是政府责无旁贷的。拿教育来说,这就涉及了教育的"保障"与"选择"的问题。对政府而言,做好"保障",也即对收入较低的家庭、弱势群体提供义务教育,是应尽义务,不能熟视无睹。

"保障"性的教育,无非就是让孩子有书可读,保障他们的读书权利,不让他们为交不起学费等问题而失学。做到这点,对政府来说并不困难,因为公立学校是由公共财政拨款。一般而言,公立学校办学规模都比较大,而且学习费用相对较低,教学设施较为完善,安置来自困难家庭的学生再合适不过。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公立学校也都是提供免学费教育。因此,把公立学校作为低收入家庭的教育屏障,是负责任的政府应为之举。

"选择"性的教育,则无需政府干预,在商品经济时代,如果有足够的条件、足够的本钱,就可以选择更好的教育环境。比如某些高收入家庭为了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可以选择到特色学校去就学,为此而付出的教育高成本自然与政府无关,这是市场选择行为。政府反而还应该支持私立学校做大做强,鼓励这些有经济基础的家庭去选择类似的私立学校,而把公立学校的学位让出来给其他更需要的家庭。

保障最低要求,鼓励自由选择,这就是政府对于教育的职责所在。如果背离了这个基准,那么相关主管部门就几近是无所作为的,毕竟现在物价的上涨与福利的保障已经不成正比了。就如前几天的新闻说,为让非京籍的孩子顺利上学,母亲迫不得已办假证、买假章以办齐北京市要求的"五证",交易当天就被当场抓获,说她违法了。如果人民的政府不好好帮助孩子们就读,反而对孩子的读书权利设置诸多限制,那只能让人无语问苍天了。

(文章发表于2013.8.20《信息时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