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冯学荣 | 冯学荣《太原五百完人的真相》

Blogtrottr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冯学荣 | 冯学荣《太原五百完人的真相》
Aug 21st 2013, 14:17, by Chinese Netizens

冯学荣《太原五百完人的真相


 

            
曾几何时,在台湾《国语》课本第八册中,有一篇叫做《太原五百完人》的课文,行文如下:

 

"……民国三十八年四月二十四日,是我中国人忘的一个日子,因一天,西省的太原市生了一件壮烈的大事。

候,共匪背叛国家,到政府的军队。山西省的省会太原市,受到共匪六十万人的攻。省政府代理主席梁敦厚先生,自率官兵守城。共匪知道城里军队很少,仗着自己人多,军发动猛攻。炮声隆隆,喊声震天。守城的士兵,在雨中勇作亡很多,是不肯退出太原市。后来,子没有了,粮食吃完了,再也没有力量守下去了。梁代主席早已决心牲。他不怕死,但是更希望以他的死来醒全国同胞,使大家能够坚定意志,永不向邪的共匪屈服。他和几百名忠的同志,集省府大楼,全体自尽。部下遵照他留下的命令,放火楼,不共匪侮辱他体。有警察局局长师则程,率部下和共匪行巷,直到最后一刻。他的全家,以及七八十名部下,也都同自尽。件事情,立刻震惊全国。人人都完美的人格所感,同认识了共匪的邪。当日牲的壮士一共有五百人,所以大家尊称他们为"太原五百完人"。在位于台北市的"五百完人冢",就是念他而建立的……"

 

          
 国军五百名壮士宁死不屈、壮烈自杀殉国。
听起来,荡气回肠。可惜,
只是一个传说


 


          
请读者们跟随笔者、听听本案的当事人和见证人们,是怎么说的。


 


         
首先,我们听听这场国民党将领集体自杀"殉国"事件的现场目击者——(阎锡山的亲信)梁敦厚的秘书——
柏光元的证言。


 


            

柏光元事后写了一篇《梁化之死的经过,证言如下:


 

"…….梁化之(敦厚)公室在省府三楼上……….
1949年)4月19日起,解放开始向城内炮,均在鼓楼一,至20日清早五六点,又开始向省府内这时梁化之尚未起床,省府落了第三个炮灯被炸息了。梁化之急忙起床,身上衣服尚未穿整,就拿着手灯,下楼向阎锡山的公馆东花园跑,跑进钟楼下的房子。房子是窑洞式的,里面并不大,房上又用洋灰盖了一,所以能避炮家里住的是五姑娘慧卿(阎锡山的堂妹……..
这时我知道他是要自,我就很怕。梁化之第一句话对:光元,副主任、决定投降,我是不投降,希望你听我的。我就是。梁化之又:你可得好好听我的绝对听我的。你要不听我的,我可有手,到必要我的手可……梁化之开始和我说话度和平说话坚强。我听到梁化之必要半句,我随梁化之:主任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我绝对听主任的。梁化之:好;随之:我自,五姑娘也自。并且左手斜身指了一下慧卿,跟着:你可得听我的。我:是。梁化之又:我死了以后,你去告副主任,就我喝死了。并且回身向里面桌上拿了个暖水壶给我。口里:你拿上面汽房内我灌一暖汽油……..
梁化之手指被子:我死后,你把汽油倒在被子上,你在被子上一个烟,你就走你的,可是你得看着我死好以后。他在说话的同我取了一烟和一盒洋火。这时慧卿在床上坐着有些,叫他拿去。梁化之在哪里,慧卿右手向南台内一指。当梁化之就拿出些白洋用白包皮包好,了我。当,我因在惊慌中不得想一切,只得听从他,他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当即接放在暖一旁的地上。梁化之又,我死了以后,你要能上二先生,就我死了(二先生是梁化之的二弟)。我:是。梁化之又:好吧,你站在门边。当我就站在子里面,这时梁化之也上了床,慧卿在床里墙边,梁化之在床外面,二人面向南,一同拿茶杯在手中。这时我又走到床边问梁化之:主任,家里有什么事?当梁化之:没有什么,就是我母,我女人,我的小孩,也没有什么,能上就我死了,上二先生就我死了。完二人一同喝。床有一个小桌,小桌上放着一支才点着的洋蜡、一支快照完的蜡。两个蜡灯照着梁化之、慧卿二人同喝下。梁化之用左手把两个茶杯放在小桌上,二人一同拉被同睡。
梁化之左手拉被斜身面向
慧卿,睡下后稍向底面,咳嗽几声,最后一大声,有2分气断,死了。
慧卿右手拉被,面向梁化之睡,口里还说了个活的不行,睡倒面急朝天,两手乱舞过头长停,口里鬼叫很一声,2分以后气断,死了……..
这时解放经围了三楼的北面……..
洞外又传进话,先叫士出去,第二叫公人出。我三人就和公人一同出洞,到了洞口,解放一个个检查了,我就被解放了………."


 


          
可见,
柏光元所目击的自杀"殉国"人员,只有两名:阎锡山的堂妹阎慧卿、阎锡山的亲信梁敦厚。


 


           
当然,事实上也不止两名。我们再来听听阎锡山的部下
繆玉青(行政督察专员克寒(县长李干之(行政督察专员薛国俊(省府事后所写的太原突干部告函》一文,是怎样说的:

 

"…….主任阎钧鉴:我等未能遵照座指示身成仁,以全我的歷史,愧。截至十五日止,突干部抵西安者共等四人,均系五月一日离并者,将太原作惨烈情形,与服毒自之成仁干部,就所知者告於下:太原第七次攻,系於四月九日开始,至廿五日巷战终结计敌兵力,集北,北,西北野战军各一部,合徐向前原所部者,在四十万人以上,其炮火之多,出人意外
……..廿四日城中心区巷
激烈,梁委化之已去,以挽回,乃座「不作俘,尸体不共党」之昭示,从容自,并事先嘱人於其死后火焚化尸体。警挥处由徐端,嵐领导集体自座家属,由慧卿 领导座公凉亭之下,亦使人火将全院焚…….此外文武机关服干部参加巷后,除亡被俘者外,尚有省会警察局长师则程等十余人,自於柳巷派出所;吴队长春臺自於歌第三院;尹专员县长遵党及府干若干人自八旗会,至其它参加巷之干部自,而姓名一尚无法明者,更不其数……"

 

           
可见,这份战场报告显示:梁敦厚、阎慧卿自杀之后,在太原城里的别处,也开始陆陆续续发生了"集体自杀"事件,但是,"殉国"人数不详。

 

          
那么,"太原五百完人"的"五百"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呢?


 


         
我们来读读
阎慧卿在自杀之前发给堂兄阎锡山的一份《阎慧卿至阎锡山绝命电》


 

"……..连日炮声如雷,震耳欲聋。弹飞似雨,骇魄惊心。屋外烟焰弥漫,一片火海;室内昏黑死寂,万念俱灰。大势已去,巷战不支。徐端赴难,敦厚殉城。军民千万,浴血街头,同仁五百,成仁火中。妹虽女流,死志已决。目睹玉碎,岂敢瓦全?生既未能挽国家狂澜于万一,死后当遵命尸首不与匪共见。临电依依,不尽所言!今生已矣,一别永诀。来生再见,愿非虚幻。妹今发电之刻尚在人间,大哥至阅电之时,已成隔世!前楼火起,后山崩颓。死在眉睫,心转平安。嗟乎,果上苍之有召耶?痛哉!抑列祖之矜悯耶…….."


 


        
可见,"五百"这个数字,似乎最初出自于阎慧卿这份电报中的"同仁五百、成仁火中"的诗句。可是,阎慧卿电报中的这个"五百"数字,显然是抒情、押韵的文字,而不是准确的数据。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阎慧卿自杀在前、部下们自杀在后。阎慧卿断气在先,不可能知道身后有多少人跟随她自杀。


 


           
我们再来听听阎锡山本人,是怎样说的:


 

"…….其最足动天地而泣鬼神者,厥为山西省政府梁代主席敦厚等文武人员之集体自杀,纵火焚尸,实践公[不做俘虏、尸体不与共匪相见]之昭示,为国家存正气,为民族争光荣,世人莫不感动敬仰,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91次会议决议褒扬。监察院625日代电致公唁慰,立法院1030日第四会期第二次会议临时动议,以太原沦陷时,梁敦厚等集体自杀慷慨成仁,其壮烈实有过田横五百人,议决:择地建立[太原五百完人成仁招魂冢],以发扬民族精神……."


 


         
阎锡山的这段自述,出自于
《阎锡山早年回忆录》第121页,(台湾)传记文学出版社,196810月初版。


 


         
我们可以从阎锡山的自述里读出来:太原自杀"殉国"的国民党将士的人数,不是经过严密调查而敲定的,而是拍脑袋决定的,受谁的启发呢?受的是秦朝末年"田横五百士"历史典故的启发、临时决议,敲定"五百"这个数字。


 


         
是不是很儿戏?


 


         
中国大陆"解放"之后,有个名叫"刘存善"的有心人,对太原的那场国民党将士集体自杀"殉国"事件,作了一个调查,并写下了一份《
太原五百完人调查报告》,收录在《山西文史资料》第六十辑。这份太原五百完人调查报告》披露了以下的调查结果:

 

1、有名可查的自杀"殉国"国军将士,只有46名,而不是500名。

 

2、台湾公布的500名"完人"名单里面,有以下大量的造假情节:

 

  (1)任君、王子高、孙宽荣、程敬棠、李武、任永昌等人,至1987年仍然健在。

 

  (2)恭、子文、翰珍、范融、晏儒、郭长兴、关其、何昆、子麒、向三、玉成、振旅、刘云程、召棠、武鸿英、白文耀、毅克、尚日超等人,系在太原失守之前战死,并非自杀。

 

  (3)王存旺、游大成、游九国楨、宝寅、陈凤歧、解正旺等人,系事后被中共逮捕处决,并非自杀。

 

  (4)孟、唐守亭、刘永旺等人,系被阎锡山处死的"匪谍"。

 

  (5)文玉、王敬中、魏日公、任永、宋子征、林瑞等人,系事后老死或者病死。

 

  (6)子久(有恆)、张凤鸣张剑)等,其实是同一个人。"名"、"字"被重复使用。

 

  (7)宋移、宋子珍、袁楹、王嘉深、盖海、李玉、何成家、子騫、夏九成、李思、刘怀德、葛吉寿、永年、姜忠等人,下落不明。

 

  (8)以下则"查无此人":永和(四人)、吉(十人)、(五人)、大宁(五人)、石楼(二人)。

 

          
………

 

          
可见,国民党在内战中,为了塑造战斗英雄、鼓舞部队士气,选择性地收集材料、并且捏造了事实。其实,太原战场上的国军将士,并非人人勇敢,投降者大有人在。

 

          
我们来读一读阎锡山的另一员部下——
娄福生的证言:

 

"……1949423日半夜,解放军东北路指挥部最后给予反动派的和平机会被拒绝后,解放军的攻城战斗于拂晓即行开始,枪炮声响成一片,缴枪不杀的喊话声时起时伏,炮弹飞来,到处火起,据说护城碉中大都竖起白旗,缴械投降,24日黎明,小北门即被突破,未几东城失陷,南城电话不通,由西城及北城进来的解放军,已在绥署之煤山附近与阎军的伺卫队发生战斗,这时王靖国、孙楚两个顽固头子,在地下室缩成一团,深怕解放军攻破绥署,人梦俱焚,混乱之下性命难保,大家看到这种情况,即向他们二人说:城防已破,绥署被围,光棍不吃眼前亏,应速命伺卫队停止抵抗,在绥署门外插起白旗、表示投降,除此再无办法,否则子弹头上没眼睛,你不表明态度,人家当然要防你当场反抗,这时他们二人均已认可,在绥署二楼插起了白旗,解放军战士已经到地下室门口,命室内之人一一出来,有武器者,丢在门口,所有高级阎均将领全数在绥署二楼被俘,我看到解放军的态度既严肃又和平,并且认真执行了宽大政策,大家非常感激,而且信服了共产党的伟大主张,治病救人,改造世界,所说优待俘虏的政策当场兑现,太原即日获得解放……"

 

        
娄福生的这份证言,收录在《我所知道的阎锡山》第340-341页,20031月第1版,中国文史出版社。

 

         
我们再来读一读"解放"军这边的人员——乔希章的证言:

 

"…….太原役,自1948年10月5日起………
其中俘
太原靖公署副主任兼十五兵司令官楚,第十兵司令官兼太原守司令王靖国,太原署参谋长赵,兵副司令官福磷、温怀光,兵谋长村,山西保安司令许鸿林,十九军军长曹国忠,政治主任彭登旺,副军长兼四十师师长许森,三十三军军长韩洲,三十四军军长高倬之,四十三军军长刘效曾,副车长兼炮兵师师长贾毓芝,六十一军长姜福生,四十六师师长阎,四十九师师长王永寿,副师长李荣富,六十九师师长郭弘仁,副师长韩佑虞,七十一师师长张忠,七十三师师长祁国朝,副师长王振,新室主任景春利,八十三师长马师师长赵显珠,副师长张汉兴,工兵司令程忠,副司令王同海,机枪总队队长宫子清,兵司令樊明渊,机械化兵司令文彬,炮兵顾问岗田(日人)、黄家(卧虎山)要塞司令程景堂,以下官兵七万七千三百九十四名;击毙六十一军军长赵恭,三十九师师长翔等以下官兵七千余人……."


 


         
 
乔希章的这份战斗总结,名叫《解放太原综述》,收录在《太原文史资料》第12辑。

 

        
   依照乔希章的这份总结,在太原战役当中,阎锡山的将士,一共有77394人投降,而战死的仅有7000多人。粗略统计,阎锡山部队的投降率,高达92%

 

           
写到这里,我都忍不住笑出了声音。

 

           
这就是所谓的国军,所谓的"太原完人"。      

 

 

冯学荣,2013821
写于
  中国
香港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