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新京报 | 审计署:9省45县违规拨付社会抚养费16亿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京报 | 审计署:9省45县违规拨付社会抚养费16亿元
Sep 19th 2013, 02:42, by dapigu

2008年2月13日,重庆云阳县农村,计划生育及婚育新风宣传广告。资料图片/CFP

昨日,审计署分别通报了重庆、甘肃、云南、四川、陕西、江西、湖南、湖北、河北9省市(每省市5个县,共计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审计结果。初步统计,45县向征收单位和计生部门违规拨付的社会抚养费,总金额约达16.27亿元。

2012年5月至7月,审计署派出审计组,对上述地方2009年至2012年5月《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多名律师申请公开抚养费去向

截至今年,我国社会抚养费已征收了11年。但社会抚养费究竟"抚养"了谁?资金去向是否符合征收本意?有关部门从未公开。

为此,今年7月、本月1日,多名律师联名致信各省市以及审计署等国家机关,要求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情况。本月2日,审计署坦承,"对社会抚养费的关注度不够,近年未组织过全面审计,也未能全面掌握这些资金的底数以及相关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近3.2亿社会抚养费未上缴国库

据初步统计,45县向征收单位和计生部门违规拨付的社会抚养费,总金额约达162667.94万元。同时,45县未按规定上缴国库的社会抚养费金额,不少于31941.65万元。

数据显示,这45县存在六大通病:计划外生育人口底数不清,少报、漏报问题严重;征收标准不统一,自由裁量权偏大;征收实际到位率低;未按规定上缴国库、擅自挪用资金;违反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杜绝按比例返还社会抚养费"的规定;违规下达征收任务。

特别是"自由裁量权偏大"和"擅自挪用资金"问题。据审计署公布信息显示,各县或变相降低征收标准,或擅自增加收费项目,甚至违规减免费用。有的县对违反规定的高收入人群,按最低征收标准收费。

【名词解释】

社会抚养费

又称"超生罚款",是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人群征收的一笔款项。在1980年代初期叫超生罚款,1994年改为"计划外生育费"。200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统一为"社会抚养费"。2001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将"社会抚养费"明确规定下来。

焦点

征收单位擅自收取"上环押金"

征收单位的自由裁量权到底有多大?审计结果呈现出自由裁量权"乱象",各县普遍人为决定分期缴纳的首付标准(按规定一次性缴纳有困难的可分期),超生二个以上子女的罚款标准,甚至自行增减"上环押金"等收费项目、未下决定书就违规征收。

由此导致征收标准不统一。例如重庆5县,首付最多的征收3.20万元,最少的未征收。2009年,铜梁县安居镇对23人办理了分期缴纳手续,但截至审计时,该23人的首付金额均为"0元"。

湖南部分县则擅自增设收费项目。2009年至2012年5月,凤凰县沱江镇、阿拉营镇、官庄乡3个乡镇自行增设上环押金等收费项目,共计收取58.02万元。沅陵县明溪口镇和沅陵镇自行增设违约金、计生投入费、赞助费等收费项目,共计收取47.09万元,所收资金直接用于自己的经费开支。

而据国家计划生育相关法规,没有任何规定必须上环,每个妇女都有权利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避孕方式。那么这个"上环押金"显然是乱收费。

派出所截留费用设"小金库"

审计发现,45个县社会抚养费的财务管理普遍不规范,甚至存在公款私存、白条报账等问题。

初步统计,45县未按规定上缴国库的社会抚养费,约达31941.65万元。未上缴国库的社会抚养费,多被当地截留、挪用、坐支。初步统计挪用金额约达2397.68万元。

例如未上缴国库金额最高的湖南5县,征收单位截留、坐支了1043.72万元,其中的932.50万元,被新化、湘潭、沅陵等3个县,用于乡镇工作经费以及招待费、奖金补助等支出。

云南5县挪用社会抚养费约达621.23万元。云南会泽县金钟等5个派出所,未将计生部门转拨的122.9万元计生经费纳入法定账簿核算,私设"小金库"。截至2012年5月底,已支出122.84万元,用于车辆修理、接待等支出。

问题

计划外生育人口底数不清

辖区内到底有多少计划外生育人口?审计结果表明,各县对此普遍底数不清,统计上报的数据普遍不实,少报、漏报问题严重。45县少报计划外生育人口21114人,漏报14235人。

少报多为在已掌握计划外生育人口的前提下,故意少报。例如甘肃的金塔县,河北的河间市和魏县。

此外,为完成计划生育考核指标,河北栾城县将计划外生育的86人,调整为计划内生育人口;湖南的5个县将当年计划外生育人口,推迟至以后年度补报。

部分地区存在拒不缴费

45县普遍征收实际到位率低,应征未立案、已立案未征收到位、因降低标准少征的金额,约达428360.62万元。其中,9998.2万元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仍未征收到位。

例如湖北的仙桃、崇阳、麻城和鹤峰4个县,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社会抚养费案件881件,金额2594.01万元;实际执行506件,金额仅为528.47万元。

河北和江西还出现了拒不缴纳现象。例如河北的清苑、河间、昌黎、栾城等4个县,16611人拒不缴纳或不全额缴纳,占应征人数的68.77%,未缴金额占应征金额的58.14%。

45县都有违规拨付现象

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曾发文规定,要求"杜绝按比例返还社会抚养费,以及以社会抚养费征收数额作为标准拨付计生经费"。

但45个县全部违反了这一规定,向征收单位和计生部门违规拨付的社会抚养费,总金额约达162667.94万元。

其中重庆的5个县,将部分社会抚养费,向乡镇下拨财政补贴4.44亿元。

普遍违规下达征收任务

各县普遍违规下达征收任务,为完成任务指标,多县借款垫付或虚增社会抚养费。

四川蓬溪、岳池2个县的48个征收单位,从其他资金借款垫付或采用"空转"方式,虚缴社会抚养费6300多万元;江西部分征收单位,则虚开社会抚养费财政专用发票1426张,合计1983.23万元,待考核过后,这1426张发票,全部被作废核销。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