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笑蜀 | 王功权是我们的共同底线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笑蜀 | 王功权是我们的共同底线
Sep 19th 2013, 02:33, by Grass Mud Horse

"公民罪"

我跟王功权相识于2008年。我们相见恨晚。无非两个原因,一则因为我们都深爱自己的祖国,一则我们都有对于公民社会及和平转型的梦想。他尤其对我主张组织化维权的长文用心颇深,提了很多很珍贵的意见。因为我写了这篇文章,也因为他对这篇文章的公开推崇,去年9月11日,有关当局指令所有门户网站,将我俩的微博账号同时销号,以后的所有小号也全部销号,露头即灭。但是,从不放弃的王功权,不可能因此收手。教育平权,人权联署,他几乎无役不与。

但是,极其英勇、彻底而坚韧的王功权,却也是极其温和和理性的。就像漠视钱财一样,他也漠视个人的政治功利,不屑于任何勾心斗角、争名夺利的小政治。他是基于纯粹公益的角度来投身公民的大政治。他的最高个人理想不过是做合格的公民,而不是做当权者;做和平转型的推动者,而不是做取代者。所以他从来不承认自己是斗士,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突然成为英雄。他一直低调而谦卑地履行着他认定的自己对于祖国、对于同胞的责任,幻想着哪一天风清月明,他便可以从此退隐,跟三五知己田园放歌。

可他还是太天真了。他痛恨邪恶,对具体的人却始终深怀善意,从来不以任何具体的人为敌人。对任何具体的人,都愿意抱持人道主义与和平主义。他哪儿知道,人家却会把他当作莫大的敌人,仅仅因为他坚持的公民社会与和平转型。恢恢天网从年初就开始编织起来,一场围猎公盟、进而围猎整个公民运动的政治狂欢,最终把他也送上了高高的祭坛。9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北京市局二十多个警察涌进他在北京海淀剧院附近的住所。一切至此戛然而止。此前他跟我、跟千千万万同胞为许志永、为所有新公民运动的受难者并肩呼号,现在,轮到我、轮到我们,来为他奔走呼号了。

悲哀,真的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悲哀。信守公民理念、坚持和平转型,居然会成为莫大的罪行。也就无怪乎当局不找任何别的借口,事实上他们也不可能从王功权身上找到任何问题可做借口——他们对王功权的拉网排查已经多少年多少遍了,他们知道没有任何把柄可抓,于是不惜直接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这个臭名昭著的口袋罪入手。其实信仰和平主义的王功权何尝扰乱过任何公共场所秩序,他犯下的真实罪行,最准确的名称应该叫做"公民罪",即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即为罪,争取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即为罪。

这即是说,刑拘王功权是当下中国时局的一个重大信号。去年11月我在西北政法大学曾经有个演讲,标题就叫做《公民社会是底线,底线就是生命线》,而现在的态势很明显,不仅在舆论上掀起反宪政逆流,而且干脆动用专政手段,即不受法律约束的暴力,来直接打压公民社会。似乎公民社会已属于所谓"敌对势力"。争取公民权利即为羞辱公权力,推动和平转型即为威胁权贵集团,都必须无情打击,必须对之"亮剑",绝不给任何空间。而如果宪政呼声和公民社会追求确实都被扼杀,难道不意味着公开的法西斯化么?中华民族还有任何机会走向现代文明么?难道不是要中华民族永远停留于野蛮阶段么?难道不是对每个中国人的羞辱么?

就这个意义来说,王功权的命运,已经远远超出他的个人命运范畴,而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命运,关心王功权,就是关心我们自己。这是我们共同的底线,我们退无可退!

相关日志 2013/09/19 — 环球时报:不应动辄怀疑警方办案的动机(俺就从来不怀疑环球发文的动机!赤裸裸的宇宙真理在握,你来咬我呀的样子嘛!) 2013/09/19 — 鲍彤:抓王功权、许志永、薛蛮子 一言国之梦 2013/09/19 — 左志坚:花总、欧阳坤和朝阳警方那点事(花总事件必读,骗子警察国新办勾结在一起,黑幕重重啊) 2013/09/18 — 新闻二则 2013/09/18 — 笑蜀:打击公民行动,就是打击和平转型 2013/09/18 — 萧瀚:伪司法与真审判 2013/09/18 — 萧瀚:王功权被拘和中国的政商关系 2013/09/18 — "花总"避难记 2013/09/18 — 花总旧文:关于"鉴表" 2013/09/18 — 梁京:刑拘王功权是迫害反对派的重要升级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