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台湾募兵不足 全募兵制延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台湾募兵不足 全募兵制延后
Sep 18th 2013, 18: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台湾近日宣布将推迟两年废除征兵制。台湾募兵不足,除了军饷不够吸引人还有其他原因。

(德国之声中文网)小陈曾经常常创作一些有关马祖列岛风土人情的绘画。拥有驻军的马祖列岛与中国大陆仅有一水之隔。现在身为陆军上士的小陈正在岛上为其军队吸引招募志愿役士兵。

"为了打破冷场的尴尬,我们先吟唱了一首《献给马祖的赞歌》,这首4分钟长的歌曲提及了岛上的一切: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饮食等。"小陈说。"我认为这可以激发那些想远离家乡过上另一种生活的年轻人的好奇心。"今年30岁的小陈和募兵制没有直接关系,他在转正后继续在马祖岛担任军职。

然而,今天可能被招募的新兵却感觉不到这种吸引力,台湾无法实现2015年实行全募兵制的目标正反映了这一点。因为募兵不足,台湾当局9月12日宣布将原定的取消征兵制推迟两年。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征兵如原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被取消的话,则将不难预见军事人员的短缺问题,这将削弱军队的备战和灾难救援能力。"

根据台湾政府的原定计划,2015年初之前,台湾军队将实现现役士兵总数21.5万人,其中包括17.6万人为自愿。为实现此计划,军队2012年需要招募15311人,2013年需要28531人。但实际上去年他们仅募到11069人,今年截至目前也才募到4290人。

"突然取消征兵风险很大"

小林今年24岁,曾经在外围岛屿服过10个月的兵役。在他看来,军旅生涯缺乏吸引力。他告诉记者:"就提高专业技能来说,一份真正的工作更有用。"

国民党党员林育方(音译)指出,军人军饷也少的可怜。他介绍说,台湾军人平均月薪近3万台币,无法补偿军人吃的苦。台湾最低工资是近2万台币。

中国曾多次威胁要用武力收复台湾,但台湾年轻一代已不再受到民族自豪感和保家卫国斗志的激励。这并不意味威胁已经消失,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提醒道。他补充说,鉴于中国的军事力量增长迅速,保持军事威慑力对台湾而言依旧重要。"即使有一天中国和台湾进行政治协商,台湾倘若没有防御能力就意味着没有谈判筹码。"他说,"突然取消征兵风险很大。"

不只是钱的问题

台湾两大党派在征兵制变成募兵制的计划上可谓不谋而合。部分募兵制始于2005年,当时台湾由民进党执政。而现任总统马英九则在08年和12年的竞选活动中表示继续支持这种转变。

然而,近日民进党指责马英久领导的国民党废除征兵制操之过急。台湾国防部征兵负责人认为,政府应当采取相关措施吸引更多志愿兵在部队谋职。台湾国防部官员白捷隆表示,台湾国防部正在考虑每月给军人加薪4000台币,并为报名的新兵提供津贴。

但是报名积极性不高并不只是钱的问题。近来有关滥用职权和管理不善的报道使台湾军队形象受损,这是影响募兵的另一因素。今年7月,24岁的义务役士官洪仲丘暴毙,当被查出他是被虐致死后,大批群众走向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多名军官因此遭到起诉。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徐永明指出:"洪仲丘一案对台湾年轻人产生了影响,他们无意作职业军人。"征兵制将延续两年,六万台湾男性中的一部分人只能自认倒霉。机械工程学的学生小吴无奈地表示:"我能说什么呢?我希望这至少是一次锻炼身体的好机会。"

来源:德新社 编译:安静
责编:李鱼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