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正确的意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正确的意见
Sep 19th 2013, 02:02, by Chinese Netizens

 
     
     
     
     
     
  
正确的意见


张鸣


世界上最霸道的领导,也会知道吸取意见的好处。但凡是人,不管多么聪明,多么周全,总有想不到的地方,也会有没主意的时候,有人给提供点意见,总是好事。别姬的霸王,也有一个亚父范增,在某些时候,甚至言听计从。


但是,很多领导,不约而同地希望提意见的人,和颜悦色,有话好好说。其实最好是低声下气,跟太监对皇上说话一样,一边说,一边看领导的脸色,如果脸色稍变,则马上打住,拼命搧自己的耳光,一迭连声地说自己该死。更过分的是,有些人还要求,提意见的人,应该提正确的意见,如果意见不正确,最好别提,刻意要提,不仅有无理取闹的嫌疑,有的,简直就是别有用心。如果不正确的意见,还要粗声大气,用词特别不讲究地提出来,那简直就是诽谤。


当然,给领导提意见,能够和颜悦色,轻风细雨,而且提的意见也比较靠谱,领导听了,觉得能听进去。这样的意见效果最好,存在的问题,每每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纠正。于人,于事,于所在的单位,都好。我们在领导召开的征求意见的会议上,经常能发现这样和谐的场景。我们明白,好事来了。但是,这个世界上的人,是各式各样的,有人脾气好,有人脾气不好,有人会说话,有的人就不会说话。或者说,原本会说话,生气的时候,就不会说话了。有意见,而且非提不可的时候,往往就是这个人比较生气甚至愤怒之时,提意见,不讲究方式方法,不讲究态度,是非常正常不过的。至于意见正确与否,本是个见仁见智的事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所谓正确错误,只是相对而言。如果以自己的好恶划线,合则正确,不合则错误,其实就是不让人提意见。退一万步说,即使提意见的人就是无理取闹,听意见的人也应该有这个雅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算是骂街,人家毕竟不是在大街上骂,于你的名誉损害也不大。


领导要下面的人提意见,这据说是一项光荣传统。但若要发扬这个传统,就不能给提意见的人设限,一丁点门槛都不能有。所谓提正确意见,等于是说,不要人提意见。更不要讲究人的态度,态度好与坏,都得听。原本,给领导提意见,就是一件不大容易的事。多少年来,提了意见遭到打击报复的事,并不少见,所以,要人提意见,首先得立下军令状,不能记仇,秋后算账。


事实上,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不管上面怎么提倡,说说容易,做起来挺难的。尤其在上位之人,听取下面的意见,刺耳的意见,尤其难。不仅上面的人难,下面的人更难。所谓"正确意见"的奇谈怪论,说白了,就是不想让人提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成为一种制度,这个制度要保证提意见的人,无论如何,都不会受到打击报复,也要保证所提出的意见,能够得到领导的重视,绝不会因为态度不好,意见不够正确而被搁置。


毕竟,能听到意见,对领导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如果耳朵里头天天都被灌米汤,被好听话包围,那么,祸事兴许就不太远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