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刘军宁:党内民主是民主政治的产物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刘军宁:党内民主是民主政治的产物
Sep 19th 2013, 04:15, by Chinese Netizens

松散的组织是没有战斗力的。然而严密的组织与民主政治是相冲突的。民主的政党,其组织纪律性不能太强。通常的情形是,外部民主越少,内部纪律就越严。因为政党越松散,越开放,就越有包容力,群众基础就越广泛,当然也就越有代表性。

 

党内民主不等于党内选举,甚至不等于差额选举。检验民主的尺度不是看是否有选举,而是要看是否有竞争者、挑战者,他们是否有言论自由。如果没有后两点,就没有党内民主。

在现代民主政治中,党内民主是其基本组成部分。政党的民主化也是政治民主化的一个重要环节。那么,什么是党内民主?如何在党内实行民主?

党内民主的第一要求就是党的领导人须通过竞选的方式产生。党内是否有公开、健康、透明的政治竞争,是衡量党内民主的关键尺度。就是说,党的最高领导人,是由某个人或小团体指定的?还是通过公开的、充分竞争的、公平的、选举产生?党内的派别是不是公开合法的?如果是由指定的或秘密协商的方式产生的,那么这种做法肯定是不民主的。

党内民主不等于党内选举,甚至不等于差额选举。检验民主的尺度不是看是否有选举,而是要看是否有竞争者、挑战者,他们是否有言论自由。如果没有后两点,就没有党内民主。不仅最高一级的领导人是以民主方式产生的,而且地方的政党领导人也是以民主方式产生的,即通过公平的、自由的、竞争性的选举来产生,而不是由党的领导人或党的组织部门任命来产生的。

实现党内民主,必须建立一套民主的党内权力结构,即党的内部组织结构的民主化。换句话说,党内民主要求党内的权力构成是由下至上、以民主程序逐级授权形成的。党的最高领导层在全党之下,而不是在全党之上。党内民主没有党中央和领导核心,党中央和领导核心的存在意味着权力结构是由上至下的、由核心到外围的。以美国为例,共和民主两党都没有中央委员会,都不实行中央集权的领导体制。党内民主应该落实在民主上,而不是落在集中上。

党内民主同样应该体现在政党的组织方式上。按照通常的理解,松散的组织是没有战斗力的。然而(尤其是形式上)严密的组织与民主政治是相冲突的。民主的政党,其组织纪律性不能太强。通常的情形是,外部民主越少,内部纪律(至少在形式上)就越严。因为政党越松散,越开放,就越有包容力,群众基础就越广泛,当然也就越有代表性。

党内民主也反映在政党的扩展方式上。个人参加政党是个人自主决定的,还是被政党决定的?一个公民是哪个党的党员,是由该公民自己个人决定的,而不是党组织决定的。只有入党的决定权在个人那里,这样的政党才是民主的。自主入党是党员和公民的一项重要的民主权利,是结社自由的具体体现。党员对党的参与度与忠诚度是靠政党的代表性和包容度决定的,而不是靠纪律与惩罚或是分赃多少决定的。民主政治下,没有叛党一说,自由改换政党是公民结社自由与政治参与权利的应有之意。 党员所享有的公民权利高于对其政党所承担的义务,所以,政党不能强迫其党员(宣誓)放弃党员作为公民的自由、权利和尊严,不能强迫党员永远效忠,更不能强迫党员献出生命。

党内民主需要充分的外在条件,没有充分自由、民主的政治体制,没有多党竞争,是不会有党内民主的。在民主政治之下,各政党内部必须民主。如果一个政党不民主、不包容,就很难争取到党员和选票,无法获得选民的参加和支持,无法在选举中获胜,因而也难以生存。党内民主是政党的事,而不是全民的事。

民主政治不是社会主义民主,不是党内民主,不是基层民主,不是全民民主,不是人民民主,不是人民民主专政,不是民主集中制,而是自由民主,是宪政民主,是代议民主。

总之,没有民主政治就没有党内民主。党内民主不可能独立于(自由的、宪政的)民主政治而独立存在。党内民主是民主政治的产物。

(原题为:《刘军宁:什么是党内民主?如何在党内实行民主?》)

(刘军宁: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