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中国记者将更加无所适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中国记者将更加无所适从"
Sep 19th 2013, 03:20, by dapigu

中国当局近来要求新闻工作者努力学习,增强马列主义新闻观。德语媒体指出,对中国记者们来说,其职业操守的标准将更加模糊。

德国之声中文网)持批评态度是公认的新闻记者的第一职业特点。随着北京当局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参加马列主义新闻观培训课程,记者的这个"第一天性"受到质疑。9月18日一期的《柏林日报》指出,对提高"思想性"的要求将使记者们在履行其"批评"职责方面无所适从:

"若同80、90年代的千人一面相比,中国的媒体界今天可说是多彩多姿了。那时,从内容、语言到版面,各家报纸之间的雷同犹如两个鸡蛋之间的相似。现在,中国国内有2000多家报纸,近9500家杂志……内容上,从天文、地方建设项目,直到花园设计,无所不包。……即使是党报也时不时涉及单亲教育、同性恋或家庭暴力等题目,而且带有批评色彩。杭州的《钱江晚报》和上海邻城无锡的《无锡日报》,读来犹如德国的地方报刊。……不过,有强烈批评精神的记者却仍度日艰难。一名更愿意在网上而不在报纸上表态的记者便告知,'大多数寻求新闻出版自由的人离开了,或改行了'。然而,即使是在网络里,一个人若想表达不符合官方所希望的路线的意见,以后也会遇到麻烦。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号召干部们打击'散布谣言者'。他称,务必要打赢'公众舆论仗',党的舆论队伍必须占领新媒体阵地。根据党的旨意,约3万名监控员已经在实施网络监控。不久之后,队伍还将扩大,从事过滤、搜查和威胁。在'破坏国家安全'的指控下,几乎任何一个不受欢迎的写手都可以被下网。

"至于国家何时动手,何时不动手,则难以逆料。对编辑部定有语言规则。对党执政的质疑、对国家领导人生活的提问、宗教议题、西藏、台湾和天安门,都属禁区,如定要涉及,就至少需申请特批。剩下的就首先是自我审查了。

"记者们很快就会清楚,通常是党员的那位编辑部的负责人—他本人又受到主编的控制—会批准哪篇报道,不同意哪篇报道。他们有时也可以批评性地报道尤其是同本省无关的个别事件。对整个制度,他们绝不可以提出任何质疑。……即使是希望在华工作、首次在外交部登记的外国记者也需参加某种审查对话。主管官员会问,'您报道客观吗?','公正吗?全面吗?'至于他如何定义这些概念,他当然是不说的。"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