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龙谨汐:马英九“快刀痛斩”王金平引争议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龙谨汐:马英九"快刀痛斩"王金平引争议
Sep 19th 2013, 03:30, by Chinese Netizens

马英九一直重炮轰王金平身为"立法院长"却涉入司法关说,违背宪法,是台湾民主政治、民主司法发展史上最大的耻辱。但吊诡的是,马英九扳倒王金平的手法也被批为违反宪政体制。

 

震撼台湾政坛的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嫌关说案在9月11日迎关键节点,王金平被撤销国民党籍,意味着王丧失"立法委员"身份和"立法院长"之职几成定局。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关于此案向国民党考纪会进行陈述,讲到激动处数度哽咽,称自己内心十分沉痛,为此还彻夜难眠。

马英九"快刀痛斩"王金平颇有挥泪斩马谡的意味,但马英九此次出手之快、力度之猛、手段之狠亦出乎众多人的意外,也引发持续的强烈争议。

王金平"关说案"的来龙去脉

此"关说案"可谓台湾政坛大地震,从9月6号台湾特侦组引爆"政治核弹"至11日王金平被撤国民党籍,才5天时间。

6日台特侦组公告王金平等人涉嫌为民进党"立委"柯建铭关说(说情),指示检查官在柯所涉的一案件被判无罪后,不要上诉,让柯建铭无罪定谳。

由于王金平6日前往马来西亚一离岛参加女儿婚礼,直到10晚才返回台湾。在外出期间,交通和通讯不便,王金平方面的声音鲜见,几乎是马英九在全面开火。8日马英九亲上火线,拉上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和"行政院长"江宜桦召开记者会,痛斥关说案是"台湾是侵犯司法独立最严重的一件事,也是台湾民主政治发展、民主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

10日晚,王金平终于返回台湾,在机场他发表六点声明,对特侦组的指控矢口否认,并反斥特侦组侵犯秘密通讯自由、对"立法院"无行政监督权。

11日,按照国民党计划将在9点半召开考核纪律委员会决定是否对王金平作出处分,但在此之前,即早上8点半马英九还特意召开记者会,再次表明坚定的立场。

马英九在该记者会上说,王金平涉入司法"关说"案,他比谁都感到痛心不舍,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别无选择,必须挺身而出。身为党主席,只有明确表达态度,王已经不适任,如果考纪会不能作出撤销党籍以上的处分,解除王不分区"立委"的资格,让王离开"立法院",那国民党等于是默许司法尊严被继续践踏……铁一般的事实放在眼前,不管我再痛心、再不忍、也不管我与王院长有多深厚的公谊私交,英九不能坐视国民党的议会议长,如此赤裸裸地介入司法?英九岂能眼睁睁的看着国民党这个百年政党,因为执政党籍的"立法院长"关说司法而蒙受不可承受的莫大的羞辱?

马英九还强调,今天是台湾民主法治关键的时刻,相信党内同志会站在历史大是大非的这一边,一起为捍卫司法公信力而努力,一起为捍卫国民党的党誉而努力。他还说,各位同胞,这是关键的历史的时刻,全(台)人民要对司法干预勇敢拒绝、大声说不,这才能树立一个典范:就是任何政治人物都不可以把手伸进司法,这样以后的政治人物才知所警惕,全世界也才看得到台湾为了捍卫民主法治所展现的决心。

此后的考纪会经过2个多小时的讨论,决定撤销王金平党籍。国民党连夜发布的撤销王金平党籍的公告指出,"立法院长"王金平同志涉及关说司法案件,斲伤司法公信力,严重损害本党的形象与声誉,违反本党纪律,经中央委员会考和纪律委员会议决议,予以王金平同志撤销党籍处分。

11日中午,王金平确认自己遭国民党开除党籍后,下午便委任律师提出确认党籍存在的民事诉讼,并提出假处分,要求在判决确定前,阻止国民党将党权丧失证明书送交台湾选务机构,得以让他行使党员权利,以保留党籍、保卫"立委"身份,目前此案还在审理之中。但据分析,即使是王胜诉,也几乎无望保卫"立委"资格。

从此次关说案的发展脉络看,从引爆到撤销王金平党籍,前后历时才五天。虽特侦组也涉嫌非法调查,但在事实上,从公布的几段录音来看,王金平可能难逃关说之为。马英九也多次表示,王金平不认罪的态度让他感到失望,完全不能接受。他指责,王把炮口对着特侦组的调查程序,但对王自己涉入司法关说却绝口不提,对这些明确的事证避而不谈。

然而除了此案是否关说的认定之外,该案引发的后续效应并未结束,马英九"快刀痛斩"王金平还引发其他重大争议。

马英九或违背宪政体制 破坏权力分立制衡

马英九一直重炮轰王金平身为"立法院长"却涉入司法关说,违背宪法,是台湾民主政治、民主司法发展史上最大的耻辱。但吊诡的是,马英九扳倒王金平的手法也被批为违反宪政体制。

民进党认为,马英九利用司法和行政,连手打压立法,违反民主宪政体制。马英九破坏宪政秩序,践踏民主法治,滥用"总统"权限!这正是马英九过去几天所正在伤害台湾的行为!真正可悲的是,位居"总统"高位的马英九已成为台湾民主宪政最大的乱源!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长子连胜文指出,"觉得他(王金平)违反法律,那就应该透过正常的法律程序、正当的法律程序。我很不能理解,为何要在人家嫁女儿的时候做这种事?"

马英九在8日的记者会是以"总统"的名誉召开,当时还拉上了吴敦义和江宜桦,但是在11日的记者会却以国民党主席省份召开,之后也是通过国民党党内处分的方式撤销王金平党籍,让其丧失"立法委员"和"立法院长"身份。

可见,前后两次记者会马英九所用的身份不一致,这也点出此次快斩王金平的最大争议。为何不前后一致,如果王金平违反司法为何不通过司法解决,未审先判,提前定调,通过党内处分方式?为何"总统"代表的行政权却能以党内渠道扳倒立法权的执掌者"立法院长",这符合宪政体制中权力分立、制衡的原则吗?如果长此以往,岂不说明握有"立法院"多数席位的党魁可以操控"立法院长",党魁能直接制衡立法权?

另外,台湾特侦组通过监听的方式,获得此次关说案信息,最后成为控告王金平等人的证据呈现,也仍存争议。尽管马英九方面多次强调不是非法监听,有法可依。但是特侦组违反程序争议的司法原则也确切无疑。

有台湾媒体指出,纵放特侦组用滥权监听方式取得王金平的对话内容,更让"检察总长"跳过正常程序,进入官邸内跟他(马英九)咬耳朵(私下报告),最后在当事人尚未申诉情况下,透过国民党考纪会对王开铡,尽管能用法条和诡辩,自我安慰这一切符合程序,实际上,却毁了他(马)多年标榜的宪政体制与司法独立。

马王之争的是为了民主宪政、司法正义还是政治斗争?

是次关说案爆发至今,虽然马英九一直声称是为了维护台湾的宪政、司法、民主、正义,但诸多台湾媒体,甚至众多国际知名媒体皆把此案径指政治斗争。

有台湾媒体认为是马英九主动而公开地斗王金平。马对王已长期不满,最近王金平嫁女儿,婚礼定在9月8日,王已向马请假,从6日请到10日,婚礼的地点是马来西亚一个华侨在离岛开设的度假酒店。王已于9月6日清晨出发。而马就在王启程当天,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对王展开奇袭,宣称王涉及司法关说案,王嫁女儿办喜事,马却选在这个时候宣称要办人,王在交通电讯都不方便的马来西亚离岛,根本无法及时响应。由此可见这次马斗王,乃是完全不对等的斗争。

台湾知名评论家南方朔指出,台湾媒体界普遍认为,马的目的是要以关说为名,取消王的立法院长甚至立委资格,如此马才可能安排亲信出任立法院长,掌控立法院,俾让核四和服贸协议等重大案件能在立法院通过。因此,这宗关说案,乃是马的亲信势力要在台湾司法检察界和立法院扩张的开始。

他还指出,目前台湾政治已到了真正的巨变时刻,马英九为了贯彻他的意志,他要将手伸进立法院,硬将引起重大争议的核四及服贸协议通过,而于此同时,则是国民党的内斗及朝野互斗也将尖锐化,到底马英九会赢吗?

亦有观点指出,马王心结由来已久,历经十余年,从台湾朝野到社会民间几近尽人皆知,从2005年两人国民党主席争霸战之后,两人因不同行事风格、政治个性、人脉关系而导致的心结与冲突,开始浮上台面。在国民党重掌执政权后,两人更经常在法案及"立法院"运作上意见相左,近来包括核四公投、服贸协议、年金改革等法案迟迟无法进展,使两人关系更加恶化。因此,马英九这次对王金平迅雷不及掩耳地说重话、下重手,即使理由再充分,手段再完备,必然会被视为政治斗争,更何况在野党必然会抓住马王心结与宿怨大做文章。

由此可见,尽管马英九的措辞之中饱含对台湾宪政、民主、司法公正的维护、爱惜之情,但他的做法、选择很难逃脱政治斗争的嫌疑,这也是台湾舆论乃至众多民众难以理解、接受的原因之一。

从此"关说案"看台湾的民主

根据台湾TVBS民调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撤销"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党籍,有过半数,55%的民众不赞成,就连国民党认同者中,不赞成的比例也高达47%,中立选民更高,有6成表示不赞成。此次被台湾媒体喻为是"九月政争"也冲击马英九的满意度,从8月底的13%,再创新低,滑落两个百分点,来到11%,不满意的比例,高达68%。

此外,有关此次"关说"是否真"关说",是否真的如马英九所述的严重?特侦组将监听内容直接向"总统"报告,是否存在违法泄密的问题?马英九对此案出手是否过重、过狠?王金平因此下台对于"立法院"的运转是否更有利?此案对台湾的民主、司法、正义等是利大还是弊大?台湾的宪政体制是否不完善、存在漏洞等问题都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台湾民众对本案的反应来看,再次揭示一奇怪的矛盾——为何马英九声称的为了台湾前途、未来的正确之举却反而常常得不到民众的支持?是马英九最聪慧还是台湾民众太笨,抑或是马英九太笨?

2012年《经济学人》杂志曾称马英九为"笨蛋"(Ma the bumbler),当时台湾方面还言辞抗议。这次关说案美联社则用"行政笨拙"(Administrative bungling)来说马英九,可见马英九常常被认为聪慧的反面。马英九执政以来,满意度屡创新低也是一个体现,一个充满改革精神、廉洁、勤奋、道德高尚的执政者为何满意度如此之低,最近只有11%?

针对此次马王战,李敖认为,王金平这件关说案并没有什么,王金平只是帮柯建铭一个忙过关,一来一往的交际让"立法院"运作更正常,"所以马英九不适合搞政治",政治是需要这样的交际。他说,政党协商本身是违反"立法院"纪律,违反民主政治,政党协商是王金平说了算,而这帮了马英九、国民党很多忙。

李敖还笑说,马英九"用一张好脸蛋骗了台湾47%的妇女票",其实心狠手辣。他认为,马英九的能力就这么多,"拔王"并非上策,而王金平在国民党势力有47席,他建议王金平搞党团罢免马英九,"不要浪费时间,把他赶走"。

由此可见,民主有纠错功能,可以在一定时期之后重新选择执政者,但是在重新选择之前的期间民众通常不得不"忍受"被选的执政者。而且民主只是多数决,不是选择人人都喜欢的人选,且被选的执政者不一定会最终被多数选民喜欢,可能其意志正好与多数民众相反,不能代表多数选民的意见。作为执政者应该执行自己的意志还是多数民众赞成的意志?虽然执政者认为正确的意志可能有利于长远,但如果长久得不到选民的支持,他也不能长久坐在执政台上。

民主到底要选择怎样的执政者更合宜?可能台湾现今的民主经验是可供讨论的极佳例证。

(本文原载于共识网)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