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马王政争,台湾立法院开议空转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马王政争,台湾立法院开议空转
Sep 18th 2013, 21: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台湾立法院新会期周二开议,在民进党抵制下,行政院长江宜桦无法上台做施政报告。民进党团坚持”没有道歉,没有上台”的原则;但国民党团坚持不退,朝野协商破局,留待下周二再战。

(德国之声中文网)

绿营要江宜桦为失言道歉

黑衣、黑裙、黑裤,民进党立委的黑衫军霸占发言台,行政院长江宜桦脸色铁青,上不了台,立法院开议首日就空转一整天。绿营要江宜桦为之前”准备好没有王金平的立法院”这句话道歉,另外还有4个条件,包括江宜桦必须为非法监听,到立院项目报告并成立调阅委员会,还有废掉特侦组以及停建核四,并冻涨10月电价。

在立法院长王金平二度召集协调下,朝野双方对四条件各退一步,但江宜桦道歉部分,国民党坚持不让步,朝野协商破局。虽然王金平对下周二院会保持乐观态度,但绿营已经撂下狠话,如果江宜桦不道歉,未来每周二、五的立法院院会,抵制情况都会上演。民进党团干事长高志鹏表示,江宜桦逾越宪政分际,对国会议长说三道四、甚至陪总统马英九开记者会直指王金平不适任,道歉是必要条件。

国民党团指有宪政问题

国民党团则提出若立法院不让江宜桦上台报告,恐怕会有宪政问题。根据宪法规定,行政院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针及施政报告之责。立法院职权行使法也规定,行政院长于九月底前提出报告。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说,行政院长接受立法院的邀请到立法院来,但是立法院不让他报告,这就是立法院的责任。

行政院长江宜桦则澄清自己发言遭扭曲,他的意思很清楚,就是不管立法院是否会因此发生院长的改选,或者是王院长能够继续主持立法院,行政部门都必须做好准备。

江宜桦上不了发言台,但也免除向马英九总统口中,极不适任的王金平院长鞠躬的这份尴尬。从首长席到发言台原本不到十步,却似乎成为最遥远的距离,一整天江、王眼神没交集、丝毫无互动。

其实马政府任内的阁揆,从首任的刘兆玄,到第四任的江宜桦,都曾经被在野党抵制过,刘兆玄更创下还没报告就先道歉的纪录,马英九批评,这是全世界宪政史上罕见现象,不过,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国会空转是行政院长江宜桦不尊重立院在先,因此责任是在江宜桦身上。

司法关说疑云待查

立法院长王金平因涉及为民进党立委柯建铭司法关说遭国民党撤销党籍,他随即向法院声请假处分并获裁准,暂时保有党籍及不分区立委资格,周二立法院开议,他也依然高坐在立法院长的宝座。但国民党已向高等法院提出抗告。

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表态,愿意针对关说案部分,接受立法院纪律委员的调查,最后的结果也一概接受。苏贞昌说,他肯定柯建铭的作法,如果真的有关说情事,民进党也绝对不护短。

作者:尼尔

责编:雨涵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